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筱贵林南昌诙谐故事
2014-01-09 13:24  

来源: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库                                    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万笑林(1915年-1986年),艺名筱贵林,是江西近代民间文化史上著名的滑稽评书艺人。其艺术影响力遍及闽、浙、赣和云、贵、川以及上海等省、市,而且经常深入到工厂、矿上、农村和街头巷尾为群众演出。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引起了曲艺界的重视和赞扬。他的滑稽笑话表演有很深的造诣,在民间享有极高的声誉,深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至今,他讲述的民间故事在江西民间,仍广泛流传。

  其子小筱贵林等艺人继承并发展了其父辈的表演艺术,仍然将这一通俗的民间文化形式予以传承。

  从筱贵林的个人表演水准到民间流传的脍炙人口的故事、绝活等文化艺术形式,唯独不见在近代民间文化艺术史中的记载和论述,而它丰富的内容和基本特征及其传承史,都将丰富和完善整个江西省的民间文化史。发掘、抢救、保护筱贵林民间文化及收集整理其民间故事,对于建设精神文明,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筱贵林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1988年6月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西分会整理了一部《筱贵林笑话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