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麻姑仙女传说《沧海桑田》
2014-01-09 13:49  

来源: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库                                   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洞天福地——麻姑山                                                     沧海桑田

  南城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为豫章郡(今江西省)十八个古县之一。位于江西省东部,抚州市东南部,居盱江下游。地处东径116°24′至116°57′,北纬27°18′至27°47′。
  麻姑山位于南城县西部,距县城建昌镇4公里,主峰海拔1176米,千百年来,她以峻秀奇丽的自然景观和优美的神话传说闻名于世。传说中勤劳美丽的麻姑原是南城人,后得道升天,成为仙女,是中国神话中有名的女寿仙。相传麻姑本事惊人,曾三次历经沧海桑田(沧海桑田成语即出于此),能掷米成丹以救黎民疾苦,“麻姑献寿”的故事在我国更是广为流传。这些优美神奇的神话传说,以及广大民众自古以来争相朝拜麻姑的传统经历,形成了脍炙人口、流传广泛的麻姑文化。

  麻姑仙女传说及其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自唐代开始,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主要包括民间祭祀,祈禳还愿、抽签问事、神话传说、人生礼俗等。东晋葛洪的《神仙传》、《抱扑子》以及《云笈七笺》、清代《南城县志》、《麻姑山志》等史料均有关于麻姑的记载。

     

                                 掷米成丹                                                        麻姑献寿

  建国后,民间朝拜延续不断,“文革”期间一度禁锢,很多内容和形式濒临失传。改革开放后,逐渐恢复,祭祀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并得以延续和保护。

  独具特色的麻姑仙女传说及其文化,在整个古文化系列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民俗文化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其丰富的内容、基本特征及传承历史在我国古文化中实属罕见,它对研究历代社会的民俗、民风、信仰,充实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全民健身长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都有着很高的价值。抢救、发掘、传承和保护麻姑仙女传说及其文化势在必行。

        

                              沧海桑田遗址                                                    千人朝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