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丰城剑传说
2014-01-09 14:01  

来源: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库                                 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丰城剑

 丰城剑气雕塑

   一、基本情况。“丰城剑传说”始于西晋永平元年(公元291年)。史载丰城县治曾有“紫气冲斗牛星”,县令雷焕掘狱基得春秋干将、莫邪(《晋书·张华传》记载为“龙泉”、“太阿”)雌雄宝剑,丰城始有别名“剑邑”。丰城荣塘镇至今尚有掘剑而成的“剑池”,《词海》中亦有“丰城剑气”专门词条。属海内外华人文化认同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地理位置。丰城剑即龙泉、太阿宝剑。合则一柄,分则两把。因晋时在丰城出土,为称谓方便,代称为丰城剑。丰城剑铸造于浙江德清莫干山;发掘于江西丰城荣塘墟;丢失于河南襄城北汝河和福建南平延平津。地跨四省四个县,时跨二千五百年。期间,亦真亦幻,或隐或现。是神是物,有记有传。经过文字整理,口头传说,在丰城形成了一个完美的民间文学传说。

        

宝剑遗址剑匣亭与剑池

  三、历史沿革。相传,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末年,吴王阖闾使干将铸剑,金汁经久不下。其妻莫邪问计,干将道:“昔吾师作法,金铁之精不销,夫妻俱入冶炉之中,然后成物。”莫邪道:“师知炼身以成物,吾何难哉!”于是断发剪爪,投入炉中。金汁下,铸成雌雄两剑。《晋书·张华传》曰:“初,吴之未灭也,斗牛之间常有紫气,……因问曰:‘在何郡?’‘在豫章丰城。’……即补焕为丰城令。焕到县,掘狱屋基,入地四丈余,得一石函,光气非常,中有双剑,并刻题,一曰龙泉,一曰太阿。其夕,斗牛间气不复见焉。”

  四、主要价值和影响。丰城剑传说成为典故被广泛使用。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引用为“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鲁迅先生的《铸剑》,将丰城剑传说第一次用白话文编成故事。1940年12月,国民党政府司法院长居正,为已故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先生作墓志铭,其中写道:“兰生荆棘,不败其方;剑没丰城,不挫其刚”。1965年11月,中国民主人士考察团胡子昂、屈武、荣毅仁等一行58人,到丰城参观剑池和剑匣亭,考察了丰城剑传说的碑文。丰城剑成为中华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剑匣与碑记                                                  古老的剑匣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