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泼蛇灯
2014-01-09 14:26  

来源: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库                                  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塘乡位于进贤县东北部,东临小信河、杨坊湖与余干县隔江相望,南与钟陵乡接壤,西毗军山湖,北界梅庄镇。面积54.05平方公里,人口1.6万,享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二塘“泼蛇灯”是流传于二塘地区的一种民间灯彩。清末同治年间(公元1865年)由厚源村文有成、文玉成兄弟始创,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泼蛇灯”为二人表演,一人执头,一人执尾。既有龙灯舞翻、滚、盘绕的特点,又揉合了手摇狮的技法,增加了表演的难度。如称作“上梁”的一组动作,要在高桌上表演,这是一般龙灯舞所没有的动作。因其造型上无角无须,不像龙而似蛇,加之舞动灵巧活泼,故得名为“泼蛇灯”。时至宣统年间,民间艺人进一步对该灯彩加以改进,添置香火,舞动起来星光点点,煞是好看。民国年间,竹篾匠文成美,表演艺人文维生、文曙生再对“泼蛇灯”进行了改制。改制后的“泼蛇灯”由于篾扎而富有弹性,扭动更显灵活自如,并配有锣鼓、钹、唢呐伴奏,视听效果更佳。经过几代民间艺人的不断改进,形成了今天具有独特风格的全国独一无二的民间灯彩艺术。实为江西民间灯彩艺术中的瑰宝,为研究和弘扬我国优秀民间灯彩艺术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塘“泼蛇灯”主要流传于本乡的各村落。五十年代还流传至本县的梅庄、钟陵、民和等乡镇,远及余干、东乡两县的部分农村。1958年,“泼蛇灯”作为本地区较有特色的民间灯彩节目,参加了宜春地区灯彩大汇演,获得二等奖。1992年,二塘“泼蛇灯”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进贤县文化局选送参加南昌市传统舞蹈表演比赛,荣获一等奖。2008年11月获全国农民文艺汇演金穗奖。

   

泼蛇灯表演

制作完成的泼蛇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