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妇人大全良方》学术特色
2014-01-13 08:46  

李丛

    提要:宋代旴江医家陈自明医学造诣高深, 尤其在妇产科、外科上成就卓越。陈氏在诊断中, 主张望、闻、问、切四诊合参, 全面考虑;在具体施治中, 主张“当施以活法, 使无太过不及之患”, 反对一成不变的机械处理, 根据辨证论治原则, 运用各种治疗法则, 取得较好的疗效。陈自明在医学上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学术成就, 这是与其医学学术思想特色分不开的。

    关键词:陈自明;江西;妇人大全良方;中医学术发掘

    陈自明, 字良甫( 一作良父) , 江西临川县人, 约生于南宋光宗绍熙元年( 公元1190 年) , 卒于咸淳八年( 公元1272 年) , 旴江医学代表人物之一。陈氏家三世业医, 有较多的医学藏书。在少年时期, 陈氏就打下了深厚的医学基础, 清·魏之琇《续名医类案》载其14 岁即能断病。成年后又遍游东南各地, 博采众长, 进一步丰富了多方面的医药知识, 尤其在妇产科、外科上成就卓越。由于医学造诣高深, 1237年陈自明受聘为建康府( 今南京) 明道书院的医谕(即医学教授) 。陈氏所著《妇人大全良方》、《外科精要》充分体现了其学术思想。

    《妇人大全良方》共24卷, 分为调经、众疾、广嗣、胎教、妊娠、坐月、产难、产后等8 门。其编排体例为门下设论, 论后附方案。全书共计269 论, 内容丰富, 纲举目张, 为后世妇产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将《妇人大全良方》学术特色分析如下。

    1  妇产兼备

    妇科作为一门专科, 《史记》即有“扁鹊过邯郸, 闻贵妇人, 即为带下医”的记载。魏晋南北朝时期医书对妇人病症多有涉及, 至唐已有《产宝》等产科专著问世。但在陈自明之前, 妇产科还没有系统化、专门化的著作。已有的一些论著只是一些零散的治疗经验, 不成系统, 妇产分离。对此, 陈自明评之为“纲领散漫而无统, 节目谆略而未备。医者尽于简易, 不能深求遍览”。有鉴于此, 陈氏遍览古代医著, 加上个人丰富的临床经验, 总结了当时妇产科的成就, 著成《妇人大全良方》, 从而为我国妇产科学的形成打下基础。

    2  以五色辨带下病

    陈氏认为带下的病因不仅是风邪客入胞门, 而且与人体脏腑、经络有关。并根据带下的五色与五脏之关系认为: “若伤足厥阴肝经,色如青泥; 伤手少阴心经, 色如红津; 伤手太阴肺经,色如白涕; 伤足太阴脾经, 黄如烂瓜; 伤足少阴肾经,黑如虾血。人有带脉, 横绕腰间, 如束带之状, 病生于此, 故名为带。”这种以颜色来辨妇人带下病证成为后世诊断妇女带下病的先驱。

    3  提倡晚婚, 反对多产

    《素问·上古天真论》指出: “男子二八, 肾气盛, 天癸至, 精气溢泻, 阴阳和,故能有子。女子二七而天癸至, 任脉通, 太冲脉盛, 月事以时下, 故有子。”陈氏却认为: “男虽十六而精通,必三十而娶, 女虽十四而天癸至, 必二十而嫁, 必欲阴阳完实, 然后交而孕, 孕而育, 育而子坚壮强寿。今未笄之女, 天癸始至, 已近男色, 阴气早泄, 未完而伤, 未实而动, 是以交而不孕, 孕而不育, 育而子脆不寿。”故陈氏特别强调“合男女必当其年”。同时, 对妇女多孕多产指出: “虚人产众, 则血枯杀人。”又说:“若产育过多⋯⋯血气已伤”, 患病“尤难治”。这在人口增长过快的当今社会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4  合理堕胎, 提倡优生

    专设胎教一门, 从精神、饮食、起居等各方面对孕妇提出要求。陈氏认识到,若孕妇患有某些疾病, 或调理失宜, 而致脏腑虚损,气血不足, 不能供养胎儿, 当审因论治, 治其宿疾。在妊娠身体衰弱时, 陈氏指出应权衡轻重缓急, 采取断然措施, 中断妊娠, 实行人工流产, 认为“若气血虚弱, 无以滋养, 其胎终不能成也, 宜下之, 以免其祸。” 但反对用峻烈和毒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堕胎, 认为“若服水银、虻虫、水蛭之类, 不惟孕不复怀,且祸在反掌”。

    5  合理用药, 病退则止

    陈氏对妇科疾病提出了妊娠伤寒用药宜清凉, 病退则止等许多特有的治则,并在妊娠禁忌歌诀中指出了牛膝、三棱、干漆、大戟、巴豆、芒硝、牵牛子、芫花、桃仁、藜芦等对胎儿不利的药物, 为后人辨证用药提供了一定方向。

    6  最先应用“结核”一名  虽然陈氏所指的结核与现代这一术语的涵义不尽相同, 但这一名称却一直沿用至今。“妇人结核⋯⋯或累累如贯珠⋯⋯若溃而核不腐, 或肉不生, 或脓水清稀, 肌寒肉冷, 自汗盗汗, 寒热内热, 面色萎黄, 食少体倦, 便利不调者, 五脏皆虚也。”这些描述已经充分把握了结核一症的全身表现, 同时也指出诸如局部结核性冷脓疡的特点。

    7  乳痈与乳癌的鉴别诊断 

    《妇人大全良方》卷末还指出对于患乳腺炎者, 必须特别注意年龄。陈氏一再强调《千金方》所云“年四十以下治之多愈, 年五十以上宜速治”的思想, 认为年高者预后不良, “妇人年五十岁以上, 乳房不宜见痈, 见则不可疗矣”。因为五十岁以上中老年妇女, 乳房溃破肿结, 大多为乳癌所致, 故预后不良。这在乳痈与乳癌的鉴别诊断和预后认识上是一个显著进步。

    另外, 陈氏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 结合自己临床经验以兔脑髓为主药佐以芳香药物制成“催生丹”,其催生效用可以说冠于宋以前诸催生方之首。

    3 结语

    陈自明在医学上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学术成就,这是与其医学学术思想分不开的。在诊断中, 主张望、闻、问、切四诊合参, 全面考虑; 在具体施治中, 主张“当施以活法, 使无太过不及之患”, 反对一成不变的机械处理, 根据辨证论治原则, 运用各种治疗法则。如对妇人病, 主张以汗、吐、下、温、补、散、凉、燥、针灸等多样化治疗, 而外科诸症则需内外合治。陈氏在用药上反对滥用贵重药品, 并高度重视社会因素对治病效果的影响。通过穷富病人服药对比, 指出病人的精神状态在疗效上的重要性。在《妇人大全良方》自序中, 陈氏指出“世无难治之病, 有不善治之医; 药无难代之品, 有不善代之人”, 显示出对病人极端负责的精神。

来源:《江苏中医药》2007年第8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