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妇人大全良方》治疗产后外感的证治特点研究
2015-09-29 08:59  

                         杨海燕 王萍  吴飞华 刘新亚

(江西中医药大学南昌 330006

摘要:产后外感是产后的临床常见病之一,中医认为产后外感往往病机错杂,处方用药与一般外感不同,有其临床产后外感疾病的论治特色。陈氏《妇人大全良方》有关治疗产后外感有其自身的证治特点,如鲜明的审证求因,较完善地体现了产后外感病辨证施治的精神,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剂,注意饮食和日常调摄等,对后世妇产科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妇人大全良方;产后外感;证治特点


《妇人大全良方》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系统论述妇产科学的专门著作。作者陈自明,字良甫,宋代临川人,约生于公元1190~1270年,家中三世业医。《妇人大全良方》是集宋以前妇科方药之大成,原书共24卷,分为调经、众疾、求嗣、胎教、妊娠、坐月、产难、产后等8门,每门分别若干病证,以病分论,产后外感也是陈自明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其论治产后外感的医学理论与临证经验较为丰富,对后世妇产科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产后外感是产后病的常见病之一,相当于西医产后感染,产后兼夹感冒之类的病变,西医单纯以抗生素治疗其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其中部分产后外感疾病现代医学尚不能明确诊断,疗效亦不够理想,转而求助中医治疗疗效明显;中医认为产后外感往往病机错杂,处方用药与临床一般外感病不同,有其产后外感疾病的论治特色。本课题研究陈氏《妇人大全良方》有关治疗产后外感的证治特点,以抛砖引玉,期望后世医家对其这方面的内容多有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效。

陈氏在治疗产后外感中使用的方药,根据妇人在分娩时造成的冲任损伤,失血过多,亡血伤津,百脉空虚、腠理疏松、卫阳不固,对气候的风、寒、燥、热等病邪抵抗能力降低,外邪极易入侵。所以,陈氏《妇人大全良方》根据产后本虚标实的特点,选用方药时注意照顾气血,开气勿过耗散,清热不宜过于苦寒,解表不宜过于发汗、中病即止,祛风寒不宜过用辛热、辛开以达,攻邪而不伤正等治疗原则,进行辨证施治。治疗产后外感的证治特点具体体现如下。

1  鲜明的审证求因,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发病学观点

   陈氏成功地将《内经》、《金匮要略》、《诸病源候论》、《三因方》等所阐明的病因病理学说运用到妇产科领域,对于产后外感病症较全面地说明了其致病原因。产后外感原因首推风、寒邪。“风为百病之长”,风善行而数变,加上妇人产后气血大虚,易受外邪入侵,陈氏认为易导致产后外感的病因病机以风、寒邪居多,在产后门外感条文,其中风邪约有21处,寒邪约有10处,风寒兼夹约10余处,湿邪有3处,燥热邪有2处,其它的致病原因也提及到有:喜怒忧思,劳役过度,饥饱不节等都能致病。

正如《良方》卷之十八产后将护法第一:“若未满月,不宜多语,喜笑、惊恐、忧惶、哭泣、思虑、愤怒……不避风寒脱衣洗浴,或冷水洗濯。当时虽未觉大损,满月之后即成蓐劳。手脚及腰腿酸重冷痛,骨髓间飕如冷风吹,继有名医亦不能疗。大都产妇将息,须是满百日方可平复。大慎!”体现出其对风、寒病邪及情志等致病因素的预防。《良方》卷之十九愈风散“大抵产室,但无风为佳。不可衣被帐褥太暖,暖即汗出则腠理开,易于中风便昏冒。”体现出陈氏对避风、寒及保暖,但也不要让产妇的衣服被褥太暖,过暖流汗出腠理开泄,易于中风而昏迷冒闷。

2  较完善地体现了产后外感病的辨证施治原则

2.1  产后虚证而兼实邪多见  陈氏治疗产后病的体现了中医治疗特点,应根据形、脉、证而进行辨证施治。虚则补之,实则攻之,若以为产后病概属诸虚不足,不分寒热,皆投温补滋腻之剂,无异闭门留寇,将使邪无出路,变生它证,如产后外感风寒型:产后多虚,但卫外之阳不固,最易感邪内传,由虚转实。不可拘泥产后当补不当泻之说。宜避风,微发汗,善饮童子小便来防贼风,避风寒,攻其邪,或攻补兼施。

2.2  祛风寒等邪不宜过用辛热  产后伤寒方论王子亨说:“妇人新产,去血过多,津液燥少。如中风、伤寒、时气之类,虽当发汗,如麻黄,谨不可用。取汗毋令过多,以意斟酌。虽应用麻黄发汗,但慎不可滥用,发汗不能量多。

2.3  产后外感忌当寻常咳嗽治疗  产后咳嗽,或风、或热、或寒、或湿,皆令人咳嗽也。治产后恶露上攻,流入于肺经,咳嗽,宜二母散治之。如伤风痰嗽,则以寻常伤风药主治即可。否则易发生误诊误治。

2.4  治病求本  见产后发热不退,便以为热入血室,便以小柴胡汤,竟不可救者。亦有用竹叶石膏汤而死者;亦有见前失而投以温剂, 其热愈炽者。诸如此等,非不知罪福,皆是不观古典,杜撰臆度,枉伤人命。殊不知此等疾状,是产后去血过多而阴虚发热,亦有寒极生热。但以上件之药,以脉证选用,抓住疾病的本质,效果显著。

2.5  卫气营血辨证  气分、血分,不可不辨。要当随所因脉证治之, 宜得其情。如大调经散治最治产后肿满,喘急、烦渴,小便不利。产后劳伤血气,腠理虚,则为风邪所乘。邪搏于气,不得宣越,故令虚肿轻浮。是邪搏于气,气肿也。若皮肤如熟李状,则变为水肿。气肿者,发汗即愈;水肿者,利小便瘥也。

3用药特色

3.1  善用小品方  疗产后中风,虚人不可服他药者,一物独活汤主之,及一物白藓汤主之。亦可与独活合煮之。川独活三两(细切),右水三升,煮限一升分服,温温频服大效。

3.2  注重药引  非常注重用酒,或童便、或米醋调药温服之,其效如神,或有加羌活者亦佳。如愈风散疗产后中风口噤,牙关紧急,手足瘛瘲如角弓状,每服三钱,豆淋酒调下,用童子小便亦可,其效如神。大豆酒方治疗产后中风,腰背强痛,中风烦热,口渴,头身皆重。此因风冷及伤寒所致。大豆五升(炒令烟出),以酒一升投之,密盖领温,去豆,服一升,日夜数服。卧取微汗,避风(亦有加羌活者,亦佳)。生料五积散治产后恶露不快,腹中疼痛,或腹有块及发寒热。并加醋少许煎,通口服,亦能疗血崩。

3.3经典名方的继承与发扬产后腹痛及泻痢方论第一:“产后下痢,非止一证,当随所因而调之。既云饮冷当风,何所不至。寒热风湿,本属外因;喜怒忧思,还从自性。况劳役饥饱,皆能致病。若其洞泄,可服调中汤。赤白滞下,非此能愈。各随门类,别有正方。今录桃胶散、白头翁汤以备用,余从滞下门选之。”

陈氏治疗产后外感方剂也比较丰富,有麻黄根散、大豆酒方、蜀椒汤、竹叶防风汤等多达60多个方,另外还继承和发扬了古医籍文献中的方药,如《千金》方、《宝方》方、《经效》方、《救急》方、《广济》方、《产宝》方、《集验》方等,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剂。使妇科学治疗产后外感杂病初具规模,使后人在治疗产后外感病证有大法与规矩可循。

4  产后调护

“治未病”是中医学的重要预防及治疗思想,《素问•四时调神大论》云:“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4.1  饮食禁忌  提倡忌生冷,酢滑,猪、鱼、酒、牛肉,面,生葱、桃、李,雀肉,海藻、菘菜等物,产后吃盐太早。产后咳嗽,或风、或热、或寒、或湿,皆令人咳嗽也。若产后吃盐太早而咳嗽者,难治。

4.2  日常调摄  强调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宜消化之品,忌肥腻、生冷辛燥之品,以防滞血动血,或化燥伤阴,而致大便干燥。《妇人大全良方•产后》说:“若未满月,不宜强起离床行动久坐或作针线,用力工巧,……若有触伤,便难整理。犯时微若秋毫,感病重如山岳。”故产后调护应注意起居谨慎,适当活动。

5  结语

综上所述,陈氏将宋以前所阐明的病因病机理论,运用到妇产科领域,对各种产后外感病证,按照外感六淫等致病因素进行分析,并着重用气血、冲任二脉和脏腑理论解释病变机制,对本病的病因病机论述精当,处方用药较为恰当,还创有不少行之有效的方剂,注意饮食和日常调摄,从而较完整体现审证求因、辨证施治的学术思想,构成理法方药的证治体系,对中医产后外感病证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历代重要妇科著作都基本上沿用了他的分类法和编写体例,足见其影响之深远。陈自明也有其自身认识的局限性,还有一些医家对本病的辨治提出新的思维与观点。这都在继承了前贤的思想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因此我们要不断挖掘祖国医学宝库,古为今用,真正掌握古医籍精髓,探求中医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秦继章.辨证治疗产后病的经验[J].中原医刊,1988(5)40~41

[2]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

[3]李春娜.《妇人大全良方》方药运用规律研究[D].新疆医科大学,2010.42~46

[4]徐岩春.《妇人大全良方译注》[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579~757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年3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