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用药研究
2019-12-25 11:23  

陈文潇

(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 南昌市330004

摘要:陈自明妇科学术思想受诸多中医经典之作所影响,诸如《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等,对南宋之前的妇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汇总,并与自身临床实践开展相融,提出了妇科疾病的病因病机,及对应的诊疗手段。陈自明妇科学术思想对后事妇科学的发展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其创作的《妇人大全良方》即为我国现存的全面系统的妇产科专著,为我国中医妇科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章通过阐述旴江医家陈自明学术思想,对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用药特征展开探究,旨在为如何促进现代妇科医家临证用药的有序开展研究适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旴江医学;陈自明;妇科用药

旴江医学位于我国江西省旴江流域,因为旴江流域对应的气候条件、地理方位及人文风俗,得以发展形成极具旴江特色的地域性医学。千百年来,孕育出一大批赣东名医,医学论著多元丰富,医学事业繁盛发展,构建起别具一格的地方医学群体,是江西医学兴盛发展的一大标志,影响即为深远,在中国医学史上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旴江医学显著成就以妇科方面为主。相关史料显示,旴江医家中擅长妇科的医家可达到近百位,而其中对中医妇科做出最卓越贡献的当属南宋妇科专家陈自明。陈自明妇科学术思想受诸多中医经典之作所影响,诸如《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等,对南宋之前的妇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汇总,并与自身临床实践开展相融,提出了妇科疾病的病因病机,及对应的诊疗手段。陈自明妇科学术思想对后事妇科学的发展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其创作的《妇人大全良方》即为我国现存的全面系统的妇产科专著,为我国中医妇科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本著作一方面着重阐明了妇人经、带、胎、产等生理、病理及对应诊疗手段,还阐述了各式各样妇科杂病的诊疗方式方法。由此可见,对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用药开展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  旴江医家陈自明学术思想

1.1  阐明妇科生理、病理 《妇人大全良方》依据妇人生理、病理特征,对不同病症开展逐一划分,并提出对应的诊疗手段。陈自明指出“凡医妇人,先须调经;经脉不调,众疾生焉,故以次之;众疾既无,须知求嗣,故以次之……”,由此表明,陈自明将妇人“二七天癸至”作为着手点,对妇人不同阶段生理、病理展开了全面剖析。结合《妇人大全良方》而言,陈自明偏向自经络、气血以及脏腑等理论层面对妇科生理、病理开展研究,特别强调妇科生理、病理所受冲任二脉、气血及肝肾两脏等的影响。

1.2  强调妇科辨证论治 《妇人大全良方》强调辨证论治,在妇人经、带、胎、产等一系列病症论治上累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例如,在《妇人大全良方》对月经病症进行论治中,陈自明提出“调经”门对月经生理及一系列月经病症展开诊治。陈自明对南宋之前的妇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汇总,并与自身临床实践开展相融,提出月经病症病因主要是情志失调、过度劳累以及感受外邪等,月经病症病机主要是肝脾失调、气血亏损以及冲任失养等。因而,陈自明在治疗月经病症时,强调疏肝健脾、补益气血、调治冲任,并采用逍遥散、归脾汤等中药方剂随证加减。

1.3  注重妇科护理方法 针对胎教、作乐、产后等方面,陈自明提出了妇人妊娠、产褥等不同阶段的护理理论。对于产母,陈自明提倡“若未满月,不宜多语、嬉笑、惊恐、忧惶、哭泣、思虑、恚怒、强起离床行动……”对于产后,陈自明提出“且令饮童子小便一盏,不得便卧,且宜闭目而坐,须臾方可扶上床仰卧,不得侧卧……”。除此之外,陈自明还倡导晚会,“男虽十六而精通,必三十而娶,女虽十四而天癸至,必二十而嫁, 皆欲阴阳完实,然后交而孕,孕而育,育而子坚壮强寿”[1]。所以,陈自明尤为注重——男女交合造人,必须在适当的年纪方才适宜。

2  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用药特征

2.1  用药侧重辛热温散 在陈自明看来,“风冷致病”是妇科疾病的关键病因,因而其用药侧重辛热温散,其药方中较为常见的中药包括有莪术、半夏、肉桂、桂心、细辛、人参、附子等。举例而言,在《妇人大全良方》中针对产后月水不调陈自明便提出了紫石英丸、加减吴茱萸汤用肉桂,桃仁散、姜黄散用桂心等药方;又好比,陈自明关注莪术所具备的破血行气功效,提倡运用莪术治疗夫人经、胎、产等气滞血瘀病症。由明代医家王肯堂创作的《女科证治准绳》中同样提出:“《女科证治准绳》出而闺阃之调将大备矣,然其论可采巢氏《病源》,什九归诸风冷,药偏犷热……可谓救时之良医也己经。”值得一提的是,陈自明也并非完全运用辛热温散治疗各式各样妇科病症,其指出:“当知阴阳,调其气血,使不相胜,以平为福。”[2]由此得出用药应当集合妇人寒热实际情况,遵循“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原则,方可把握疾病治疗的最佳时机。就好比,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中提出“若妊妇伤寒,药性须凉,慎不可行桂枝、半夏、桃仁等药”,便告诫了人们要结合实际病情开展用药。

2.2  用药强调修制 陈自明尤为注重用药的修制,其在《妇人大全良方》中专门提出“辨识修制药物法度”,用以提高后人的有效重视,强调“凡药有宜火、宜酒者,有用子、用皮者,有去子、去皮者,有去苗、芦者,有别研入药者,有煎成汤去滓后入者,若此之类,个个不同”。如陈自明提出莪术 “用湿纸裹,炮令香软,细切。或更用盐醋浸半日用”;五味子“色黑内有羊肾者佳。入补药中宜炒用,入嗽药中宜生用”;当归“拣如马尾重半两以上,气香味甜者为上。微炒”;肉苁蓉“拣香而肥有鳞甲分明者,乃其端有心者方真。有盐霜者不用”;兔丝子“二味先用温水淘洗,去泥砂,控干,以好酒浸四、五日,蒸四、五次,研令极烂,捏成饼子,焙干,方可为末”;北细辛“拣直而极细、味辛辣如川椒者为上”;人参“拣色黄明莹,裹面有泽而不油者为上。《本草》云∶不去芦则吐。人仍煎煮,喜河水”,等等[3]

2.3  用药方法剂量 首先,陈自明用药方法十分灵活多变。在陈自明研发的接近1500 首方中仅有800余有名方。结合《妇人大全良方》而言,陈自明用药主要集中为丸散,并辅助运用汤液。陈自明用药方法灵活多变,就好比,蓬莪术丸“食前粥饮下”;葱白散“水一盏,生姜三片,葱白二寸,煎至七分,热服不拘时候”;通经丸“淡醋汤送下;温酒亦得”;滋血汤“用水150 毫升,加生姜3 片,煎至105 毫升,去滓温服;香术散“空心盐汤点服一大钱,觉胸中如物按下之状”;琥珀散“用温酒调下,空心米饮调下”;延胡索散“每服三钱,食前童便、温酒、红花调下”,等等[4]。其次,陈自明用药剂量将轻放在重之前。陈自明用药即便大都辛温豪迈,然而在用药剂量方面却不赞同大而无当,提倡将轻放在重之前。举例而言,在中医方剂“温经汤”中,全方药备九味,其中,牛膝、人参、甘草各一两,莪术(醋炒)、川芎、当归、肉桂、牡丹皮各半两。结合实际情况,将当时重量单位换算成现代计量方式,即南宋一两约为现代的40g,半两则为现代的20g。粗略看来,方剂中用量不论是40g 还是20g 均为较大的剂量。然而,陈自明又提出“右咬咀,每服五钱”,通过推算可得知出,方剂用药总计六两,每服五钱,也就是十二分之一,即牛膝、人参、甘草每次3.3g,莪术(醋炒)、川芎、当归、肉桂、牡丹皮每次1.7g。如此一来,相较于当前常见的10g 用量,显然属于轻剂用量。又好比,在中药方剂“滋血汤”中,芍药、人参、当归、川芎、麦冬、阿胶、牡丹皮各二两,半夏曲一两半,桂心、粉草、酸枣仁各一两,琥珀三分,即便用药总量达到18.5两,然而,陈自明又提出“每服三大钱,一日三服”,即为每日服用九钱,在对其开展换算,每日各药用量仅为2~4g。由此表明,陈自明妇科用药尤为看重轻巧把控。

3 结语

总而言之,旴江医学影响即为深远,在中国医学史上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陈自明不仅为中医妇科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还是旴江医学流派妇科学脉的重要奠基人。为了推动旴江医学的传承发扬,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对旴江医家陈自明学术思想的有效认识,强化对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用药特征的全面分析,进一步积极促进现代妇科医家临证用药的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孟萍,高晓静,傅淑清. 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应用莪术经验[J]. 时珍国医国药,201409(11)2734-2736

[2]孟萍,梅芳,傅淑清. 旴江医家陈自明妇科用药特点探析[J]. 中国民间疗法,201523(5)05-06

[3]罗华富,姚凤云,左铮云,等.旴江医家陈自明治疗痢疾遣方用药思想浅析[J].光明中医,201511(3)481-482

[4]胡素敏,叶平贵. 旴江医家妇产科学术成就概述[J]. 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13(02)5-7

                                      (本文刊于《现代养生》2018年第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