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医黄宫绣喉症辨治思想探讨
2016-01-25 11:48  

李思宏1         谢强2-4

(1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3级硕士研究生南昌330006;2 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南昌330006;3 江西中医药大学嗓音言语听力医学研究所南昌 330006;4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南昌330006)

摘要:清代旴江名医黄宫绣,精本草与脉学,通晓诸科,善治喉症。治学注重医学实践,著作均名之为“求真”。所撰《脉理求真》和《本草求真》中论述喉症的学术思想及临证见解深刻。辨识喉症,注重以经络认喉症,诊察要求先明脉理,提出“寸前一分”以候咽喉的喉症脉位,发千古未发之秘;辨治喉症,从火立论,重视咽喉局部用药,施治内外兼备,树风格独特的临证特色。

关键词:旴江医学;黄宫绣;喉症;学术思想

黄宫绣(1730—1817年),字锦芳,号绿圃,旴江流域宜黄县人,清代御医,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之一。黄氏出身儒家,向习举子业,旁通医理,精本草与脉学,通晓诸科,善治喉症,是旴江喉科流派的代表人物[1-6]。黄氏注重医学实践,讲求实际,著作均名之为“求真”,撰有《脉理求真》《本草求真》等[7,8],深受后世医家的推崇。其著作内涉不少黄氏论治喉症的经验,笔者仅就《脉理求真》和《本草求真》中辨治喉症思想探析如下。

1  辨识喉症,不离经络

   黄氏识病,注重从经络着手,推崇汪昂十二经脉歌,认为:“十二经络,皆为人身通气活血之具。其脉周流岐别,不可不为辨论,以究病情之起端,邪气之胜复,气血之盈亏,则临症索病,自有其枢,而不为其所惑矣”。而在辨识喉症上,这种思路亦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咽喉为经脉循行之要冲,十二经脉中除手厥阴心包经和足太阳膀胱经以外,其余经脉均直接或间接经过咽喉。另一方面,咽喉病症病机复杂,兼症繁多,医家多无所适从。从经络入手认识喉症,对临床诊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7]

1.1 手阳明经为病  黄氏云:“手阳明经大肠脉……此经血盛气亦盛,是动齿痛颈亦肿;是主津液病所生,(大肠主津)……喉痹(金燥)。”[7]指出喉痹、齿痛、颈肿等从大肠经辨识和论治,责之大肠燥热伤津,邪热循经上冲头面,发为喉症。

1.2  足阳明经为病  黄氏云:“足阳明胃(脉)……此经多气复多血……颈肿喉痹(循颐循喉)。”[7]指出喉痹、颈肿等从胃经辨识和论治,责之胃经气血热盛上壅,发为喉症。

1.3  手少阴经为病  黄氏云:“手少阴心(脉)……此经少血而多气,是动咽干(少阴火,脉挟咽)……渴欲饮……”[7]指出咽干、口渴欲饮等从心经辨识和论治,责之少阴心火独炽,上扰官窍,发为喉症。

1.4  手太阳经为病  黄氏云:“手太阳经小肠脉……嗌肿颔肿(循咽循颈)。” [7]指出嗌肿颔肿等从小肠经辨识和论治,责之小肠经热盛上壅,发为喉症。

1.5  足少阴经为病  黄氏云:“足肾经脉属少阴……此经多气而少血,是动病饥不欲食……咽肿舌干兼口热……”[7]指出咽肿、舌干、口热等从肾经辨识和论治,责之少阴肾火不守,上扰咽喉,发为喉症。

1.6  手少阳经为病  黄氏云:“手少阳经三焦脉……是经少血还多气,耳聋嗌肿及喉痹;(少阳相火)。”[7]指出喉痹、嗌肿等从三焦经辨识和论治,责之三焦相火不位,上炎清窍,发为喉症。

1.7  足厥阴经为病  黄氏云:“足厥阴肝脉……是经血多而气少……嗌干(脉络喉咙)。” [7]指出嗌干从肝经辨识和论治,责之肝经郁热上逆,发为喉症。

咽喉病症,病机复杂,兼症繁杂多变,黄氏临证辨识从经络入手,把咽喉诸症归为十二经治,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喉症所属经治指导治疗,方可准确取穴及运用引经药,这也是旴江喉科的一大特色。

2诊疾之要,先明脉象

黄氏临证,重视辨脉,提倡认病必先明脉理。他的脉学理论切合临床,精练实用,深受后世医家的推崇。强调“持脉之道,贵乎活泼……若拘泥不通,病难以测。”[7]认为医者诊脉既要通晓脉理之常,又要知其变,临证洞察脉诊之精微,切忌拘经胶柱,并认为这是“脉法之吃紧至要处”。而对于喉症,黄氏临证丰富,颇具心得,总结出不少诊脉经验。

2.1   寸前一分,以候咽喉   在诊断喉症的脉位上,黄氏遵循《内经》“上竟上”,“下竟下”的原则,以寸脉候咽喉、口齿等头面之疾。其在《脉理求真·卷一·部位》中指出:“故察两寸而知头面、咽喉、口齿、头痛、肩背之疾,察关而知胁肋、腹背之疾,察尺而知腰腹、阴道、脚膝之疾,此皆就上以候上,中以候中,下以候下之谓也。”[8]4另一方面,黄氏尊古不泥古,根据临床实践, 在《脉理求真·卷二·新增四言脉要》中提出“脉有七诊,曰浮中沉,上下左右,七法推寻。(……上于寸前一分取之曰上,以候咽喉中事……)”[7]在此,黄氏进一步指出咽喉病症所在的精确脉位“寸前一分”,发千古未发之秘。 若非 诊治喉症经验丰富,何得此精辟见解。

2.2  寸盛为顺,微伏为忌  在诊断喉症的脉象上,黄氏在《脉理求真·卷二·新增四言脉要》论及不少喉症的主脉及其脉象变化。例如,“喉痹之脉,两寸洪盛。上盛下虚,脉忌微伏。(……喉痹症属上实,脉以寸盛为顺。若见微伏,真气已绝,故曰大忌。)”[7]认为喉痹的主脉为两寸皆洪盛,并可通过脉象之变化判断其预后。喉痹,症见寸脉洪盛为本病本脉,预后较好;若见微脉、伏脉,则提示正气大虚无以抗邪,预后不佳。

2.3  洪疾为实,虚则中虚  黄氏云:“口舌生疮,脉洪疾速。若见虚脉,中气不足……(口舌生疮,必与洪疾为实,虚则多属中气不足。)” [7]认为口舌生疮有实有虚,见疾脉洪脉,多为邪热上冲,熏发口舌,为实;若见虚脉,则提示中焦土虚,胃气弱,谷气少,虚阳上发,为虚。可见,黄氏对于喉症脉象既观其常又察其变,颇具心得。

此外,黄氏既精通脉学和重视脉诊,亦不轻视望闻问三诊的重要性。在《脉理求真·卷一·脉兼望闻问同察》中告诫医者:“若仅以脉为诊,而致以寒为热,以热为寒,以表为里,以里为表,颠倒错乱,未有不伤人性命者矣。”[7]

3  从火论治,用药精准

黄氏对本草深有研究,强调治病首应识药性,《本草求真》中涉及不少黄氏治疗喉症的效药验方,其治疗喉症多从火论治,择药灵活,随证选用宣散、清解、化痰、滋阴等药,特色鲜明。

3.1  疏风宣邪,散热利喉  对于风寒外感、寒包于外、热郁于内之喉症,黄氏善用宣散之品。

一方面,黄氏以桔梗、薄荷、僵蚕等药,宣寒散热,通络开痹。譬如,“桔梗……盖缘人之脏腑胸膈,本贵通利,一有寒邪阻塞,则气血不通……其在少阴(肾),则因寒蔽火郁,而见目赤喉痹咽痛……(其治少阴症三四日咽痛,亦用桔梗、甘草,取其苦辛散寒,甘平除热,合而用之,能除寒热也。后人易名甘桔汤,通治咽喉口舌诸病。”又如,“薄荷……故书皆载辛能发散,而于头痛头风、发热恶寒则宜……凉能清热,而于咽喉口齿、眼耳瘾疹疮疥、惊热骨蒸、衄血则妙。”[8]

另一方面,黄氏以细辛、冰片等药,发散郁火,通利咽喉。譬如,“细辛(专入肾,兼入肝、胆。)味辛而厚,气温而烈……(口疮喉痹、䘌齿、诸痛用之者,取其能散浮热,亦火郁则发之之义也。)”又如,“冰片(专入骨髓。)辛香气窜,无往不达……九窍不通,(如耳聋、鼻瘜、喉痹、舌出、骨痛、齿痛之类。)”[8]

3.2  泻热降火,化痰利喉  对于痰热壅塞咽喉引起的喉症,黄氏善用清热化痰之品。

其一,以贝母、白矾、硼砂等药,清降痰热,消肿利喉。譬如,“贝母味苦而辛,其性微寒,止于心肺燥郁,痰食壅盛及虚劳烦热,肺痿肺痈,喉痹咯血吐血……等症服之,卒能有效。”又如,“蓬砂……功专入上除热,故云能除胸膈热痰也。(治胸膈热痰。)是以,痰嗽喉痹、噎膈积聚、骨鲠结核、眼目翳障、口齿诸病,凡在胸膈以上者,无不可以投治。(颂曰:今医家用硼砂治咽喉最为要功。宗奭曰:含化咽津,治喉中肿痛,膈上痰热,初觉便治,不能成喉痹。)”[8]

其二,以柿蒂、孩儿茶、梨等药,清泻肺热,通利咽喉。譬如,“柿蒂专清肺胃之热,能治咽喉口舌疮痛”。又如,“孩儿茶(专入心、肺。)味苦微涩,性凉无毒。功专清上膈热,化痰生津,收湿凉血生肌。凡一切口疮喉痹……服之立能见效。”[8]

其三,以射干、大青、山豆根、龙胆草、黄芩等药,泻火解毒,降火利咽。譬如“山豆根(专入心。)大苦大寒。功专泻心保肺,及降阴经火逆,解咽喉肿痛第一要药。缘少阴之脉,上循咽喉,咽喉虽处肺上,而肺逼近于心,故凡咽喉肿痛,多因心火挟其相火交炽,以致逼迫不宁耳。(清心降火利咽。)治当用此以降上逆之邪,俾火自上达下,而心气因尔以除”。又如,“喉痹咽痛,多属痰火瘀结,宜用射干以开之”“射干苦能降火,寒能胜热,兼因味辛上散,俾火降热除,而血与痰与毒,无不因之而平矣。(泻火清热解毒,散血消痰。)是以喉痹咽痛、结核疝瘕、便毒疟母等症……无不可以调治……《千金》之治喉痹用乌扇膏,(擂汁醋和噙之。)”[8]

3.3  滋阴降火,润燥利喉  对于阴虚火旺之喉症,黄氏善用滋阴降火之品。以玄参、熟地、百药煎等药,滋补肾阴,以水制火,润燥利喉。譬如“玄参(专入肾。)苦咸微寒,色黑入肾。书虽载能壮水,以制浮游无根之火攻于咽喉。(肾脉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系舌本,凡肾水虚损,相火上炎者,多有喉痹咽肿、咳嗽吐血等症。)谓其肾水受伤,真阴失守,孤阳无根,发为火病,得此色黑性润。微寒以为节制,则阳得阴归,而咽喉不致肿痛而莫已也。”[9]又如“熟地功力甚钜。在景岳谓其真阴亏损,有为发热、为头痛、为焦渴、为喉痹……或虚火载血于口鼻……阴虚而火升者,非熟地之重不足以降之。(重以制升。)”再如,“百药煎……其性稍浮,味酸涩而带余甘。五倍子性主收敛,加以甘桔同制,则收中有发,缓中有散……肿毒金疮,喉痹口疮等症,用之即效,以黑能入下焦故也。”[8]

黄氏诊治喉症,不但透悟病机、辩证精准,对于喉科药性更是了如指掌,从火立法,以宣散、清解、化痰、滋阴、降火之品治疗喉症,并对每一味药逐一详解,不令稍有含混;若非临证经验丰富,何得此淋漓透彻?

4  局部用药,取效迅捷

黄氏治疗喉症注重局部用药,在《本草求真》中收录大量喉科外用方药,如皂角、胆矾、僵蚕、巴豆、蝼蛄、橄榄、栗荴、马钱子、鳢鱼胆等,并通过吹、蘸、烟熏等法,将药物直接作用于咽喉局部,有吸收快、见效速、方法简便等优点。

4.1  喉痹、喉喑外治  黄氏采取咽喉局部给药,取涎利喉开窍而开音。应用远志末吹喉利声,“昔人治喉痹失音作痛(火衰喉痹,)远志末吹之,涎出为度,非取其通肾气而开窍乎?”[8]

4.2  喉痹、乳蛾外治  黄氏采取咽喉局部给药,探吐取痰涎而达到消肿宽喉。应用胆矾搅咽喉以消蛾利喉,“胆矾……治喉痹乳蛾,用米醋煮真鸭嘴胆矾为末,醋调探吐胶痰即瘥。”[8]

4.3  喉痹、喉风外治  黄氏采取咽喉局部给药,促其涌吐痰涎、排脓消肿、开窍通气以起死回生。应用巴豆救治缠喉风,“缠喉急痹,缓治则死……或用纸捻蘸巴豆油,燃火刺喉,或捣巴豆绵裹,随左右纳鼻中,吐出恶涎紫血即宽”。应用鳢鱼胆点喉救治喉痹重症,“鳢鱼胆……凡喉痹将死者,点入即愈”。应用蓖麻子油烟熏喉,治疗喉痹舌胀,“蓖麻子(专入经络诸窍。)……既有收引拔毒之能,复有开窍通利之力……至于口噤鼻塞、耳聋、喉痹舌胀,用油烟熏即开”[8]

4.4  骨鲠喉症外治  黄氏亦通过局部用药治疗骨鲠。譬如,应用蝼蛄末吹喉治骨鲠,“蝼蛄……骨鲠入喉不下,末吹即能见愈。”又如,以栗荴灰吹喉下骨鲠,“栗荴(即肉上薄皮。)烧灰存性,能治骨鲠在喉,吹入即下。”再如,以橄榄汁或橄榄核末治骨鲠,“橄榄……及治鱼骨之鲠。(橄榄嚼汁即下,无橄榄用核研末,急流水调下亦效。)”[8]

可见,黄氏治疗喉症,善于运用各种外用药。通过局部用药,直达病灶,简便效捷,体现了旴江喉科流派急症重外治的风格和特色。

15  结语

鉴于上述,从《脉理求真》《本草求真》中,我们可以看到黄宫绣辨治喉症的风格和特色。识病上,以经络理论入手,将咽喉诸症归为十二经治,有提纲挈领的作用;诊察上,重视脉诊,要求先明脉理,总结出“寸前一分”的喉症准确脉位及喉痹的详细脉象,发千古未发之秘;同时强调四诊合参,以精确辩证;用药上,深谙喉科药性,辨治择药从火立法,善用宣散、清解、化痰、滋阴、降火之品。同时,对喉风、喉痹、骨鲠等急症、重症重视局部用药,直达病灶,简便效捷。可见,黄氏治学切合实际,不尚空谈,其辨治喉症的学术见解和临床经验,源于实践,重于实践,有较高的临床使用价值,值得进一步发掘与研究。

参考文献

[1]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2]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药201344(3)3~6

[3]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续一)[J].江西中医药,201344(4)3~8

[4]谢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2)1~3

[5]谢强黄冰林.旴江医学发展纪年[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325(3)15~23

[6]谢强卢嫏环.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1) 11~15

[7]黄宫绣著.《脉理求真》[M].北京:学苑出版社2010.3~4425062~6369~79

[8]黄宫绣著.《本草求真》[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8.3656769597~98108115~116212215219235242244254~255335339341348376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