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医李元馨耳鼻喉科临证特色探析
2016-01-25 11:56  

黄纪彬1    谢强2~4

(1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3级硕士研究生 南昌330006;2 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 南昌330006;

3 江西中医药大学嗓音言语听力医学研究所 南昌330006;4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南昌330006)

摘要当代著名旴江医家李元馨,治学勤勉,工于临床,通晓诸科,擅治耳鼻喉科病症。李氏辨治耳鼻喉科病症颇具特色,观其医案理法方药详备,处方用药灵动,既精于经方应用又善于创立新方,临证多用家传验方及涂敷、吹药、搽抹等简便效捷的外治法,对后学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旴江医学;李元馨;耳鼻咽喉科;旴江喉科流派;地域医学

李元馨(1893-1984),字文炳,号大勉,江西旴江流域抚州地区临川县博溪村人。李氏出生于中医世家,祖父李圃孙为抚州地区一方名医。李氏早年丧父,随祖父习医,尽得其传,精歧黄术,是当代著名旴江医家,亦是旴江喉科流派的代表人物,精内、妇、儿、外、五官等科 [1-4],有《李元馨医案》《单方验方》存世(收入于《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中)[5]。两书载述客观,阐释凝炼,载有诸科医案及灵验方,其中内含丰富的耳鼻喉科内容,充分体现了李氏在耳鼻喉科方面独到的学术观点及临床经验。本文仅就《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中有关李元馨辨治耳鼻咽喉口齿疾病的特色探析于下。

1  博采众长,理法活泼

李氏家学渊源,博览群书,无门户之见,效法先贤,师古不泥,融各家之说,并广泛采纳时下医家之所长,补己之短,兼收并蓄,推陈出新,理法活泼。李氏治病注重祛邪,擅于攻下,推崇张子和贵流不贵滞之说,用药多灵动,少固涩[5]15。他工于临床,注重实践,精专内科而又兼通各门,其治五官科疾病亦颇有卓见,每获佳效。李氏认为,头面五官皆属清窍,用药宜轻清灵动,冀图流畅气机,散邪利窍,以达平衡阴阳之目的。逢耳鼻咽喉口齿病实证时,李氏善用攻法祛邪利窍以通畅气机;如肺胃热盛之鼻衄,治以清热凉血而止衄[5]104;肺经郁热熏蒸之鼻渊,治以苦寒泄热而宣鼻通窍[5]200。可见,李氏临证治法和用药都契合了他所遵崇的贵流不贵滞之说。

2 遣方用药,机颖迅捷

   李氏临证辩证严密,辨病精细,精究方药,熟谙药性,善用古方而不刻板,用药灵活多变,取效迅捷。李氏认为,药不在贵而在中 [5]64,用药不在药之贵廉,而在于是否对证,药能中病,则为良药。李氏临床十分重视单验方的应用,效果亦佳。此外,他还倡导外治法治疗五官科病症,局部施药,内服汤剂,内外兼治,立竿见影。

2.1  单方效验,屡奏奇功  李氏临证,擅于运用单方、验方解决一些疑难病症,并在应用单验方的过程中,提出其适应范围、适用病证,不可一概而论,宜辩证论治,以药测证,辩证选方。譬如,治疗胃火牙痛,用生石膏煮鸭蛋[5]74,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风寒感冒,用葱白、胡椒煮面[5]74,祛风散寒、温中解表;鼻衄,用石榴煮鸭蛋[5]74,收敛固涩、凉血止血,对于血热甚者,兼服清热凉血的中药效果更好;化脓性中耳炎,取单味虎耳草[5]18,祛风清热、凉血解毒排脓。可见,单验方在治某些特异病证方面不仅疗效佳而且成本低,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运用时只要弄清其适应范围和注意事项,辩证选取,这样才有利于单验方的推广,并使其在临床上发挥出更大作用与价值。

2.2  患部用药,简便易行  李氏在《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一书中,专设五官科验方章节,分别介绍耳鼻咽喉口齿常见病症的治疗经验。李氏倡导应用涂敷、吹药、外搽等众多外治法治疗耳鼻咽喉口齿病症,结合汤剂内服,内外兼施,通利诸窍。

鼻中生疮。李氏善用生大黄、杏仁等分研末,和猪脂涂搽鼻部患处,解毒消疮,效佳。[5]82

乳蛾、喉痹。李氏取青鱼胆、生石膏和匀阴干,共研细末,每50g加上冰片3g,再研匀,用磁瓶封固,勿使泄气,遇症吹之,清热泻火、消肿利窍。[5]82

走马牙疳。李氏善用五倍子、青黛、枯矾、黄柏等分,共研细末,先以盐汤漱净口腔,后搽药末至患牙,解毒、清热、祛腐。[5]83

唇上生疮。李氏内外同治,内服方:柴胡9g、白芍9g、当归9g、生地9g、川芎3g、黄连3g、黄芩3g、花粉6g、白菓仁10个,水煎服。外用方:冰片0.3g、僵蚕3g、黄柏9g,研末和匀,搽药末至患处,清热解毒、敛疮生肌。[5]83

风热牙疳。李氏用炒焦五倍子50g、枯矾、铜青各3g,共研末,先以米泔漱净口腔,然后在患部涂搽药末,疏风清热、解毒祛腐。[5]83

牙龈肿痛。李氏取五倍子3g、黄丹、花椒各1.5g,共研细末,外搽牙龈肿痛处;或者单用五倍子,研成细末,冷水调好,药末涂敷到肿痛部位相应的外颊部,消肿止痛。[5]83

上述诸多验方治法,大抵以几味草药研成粉末状,然后通过涂、吹、搽等方法将药末施放于患部,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局部患处,具有吸收快、见效速、操作简便易行等优点。如此局部用药,不仅丰富了耳鼻咽喉口齿科治疗手段,而且药物直达病灶,简便迅捷,提高了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3   医案馈世,学验俱丰

李元馨勤奋好学,精究医术,屡挽危亡在顷刻之间,起沉疴以霍然之中,活人无数,直到晚年抱病在家,仍门庭若市,应接不暇。《李元馨医案》[5]2中载有诸多五官科医案,反映了理法活泼、效验甚佳的临证风格,如其中的美尼尔氏综合征[5]130(阳虚风动型眩晕)专案,原生态呈现李氏的辩证论治思路和病证发生、发展到转归的全过程,有助于后学者真实了解该病证的发病规律、辩证要点和治疗原则,对提高临床辨证论治能力大有裨益。

3.1  辨治耳鸣耳聋  李氏论治耳鸣耳聋,遵内径之旨,析病症之源,善用经方而又不拘泥,处方用药,深思熟虑,随症加减,灵活多变,每每获效。

   譬如,辨治何某眩晕耳鸣案:何某,女,58岁,眩晕,耳鸣,头重痛,起则欲扑,动则呕痰,胃脘灼热,口干饮冷,肢软,走路不稳。舌苔光剥,脉沉弦而滑。 [5]128,李氏遵《内经》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之旨,认为眩晕一症,多责之于肝,情志失调,忧郁致肝气郁结,恼怒易动风阳,风阳上亢,气机不畅,郁而化火,津液不通,凝聚成痰,遂成风、火、痰交织,上扰清窍;病位在肝,痰火暗耗肝胃阴液,厥阴风火挟痰上扰清空,故眩晕耳鸣。病机明朗,则治亦顺理成章,治以育阴潜阳、化痰熄风;方处龙胆泻肝汤加减。药用黄连5g、龙胆草7g、黄芩7g、菊花10g、生地12g、天麻10g、白芍10g、石斛10g、蔓荆子10g、刺蒺藜7g、僵蚕7g、川芎5g、制南星7g、藁本5g,五剂。二诊,患者诉眩晕大减,呕吐止,胃脘灼热除,仍觉头重耳鸣,查其舌苔薄白,脉沉弦而滑[5]129。虽火热已平、风阳渐息,但李氏见仍有耳鸣虑其风阳复起,故去原方龙胆草、黄芩、黄连等苦寒泻肝之品,加咸寒滋潜之磁朱丸、龟板,以熄风潜阳则眩晕耳鸣向愈。可见,李氏审证求因,深刻剖析病理病机,鞭辟入里,洞见症结,药到病除。

又如,辨治章某眩晕耳聋案[5]130章某,女,25岁,头昏,目眩,耳聋失聪。舌质红,苔净,脉弦虚。李氏从其主症入手,结合脏腑生理病理关系步步推勘。肝藏血,开窍于目,阴血不足头目失却濡养,则头昏目眩;肾藏精,精生髓,髓通于脑,脑为髓之海,精亏则头脑耳窍失养,耳聋失聪。遂辨为肝肾阴亏,虚阳浮越。治宜滋补肝肾,重镇潜阳。方处耳聋左慈丸加减,药用熟地10g、淮山药10g、山萸肉7g、茯苓7g、丹皮5g、泽泻7g、菖蒲5g、煅磁石7g、龟板10g、牛膝5g,五剂。李氏临证,脉症互参,见微知著,巧捷万端,当机立断,若非其临床经验丰富,中医理论扎实,实难为之。

3.2  辨治耳眩晕  李氏临证,重视脾胃,辨治耳眩晕推崇东垣脾胃之气既伤,而元气亦不能充,而诸病之所由生也之说[5]131,问诊必问饮食二便,论理紧密联系脾胃,治病用药照顾中州。同时,他还注重食养调理,结合温脾熄风治耳眩晕之法,相互为功,病告霍然。

譬如,辨治张某耳眩晕(梅尼埃病)案 [5]130张某,女,54岁,眩晕头痛,微汗畏风,闭目静卧,脘痞泛恶,食少便溏。舌正红,苔白薄,脉濡。李氏认为,卫虚不固,虚风上犯,邪害清窍,则微汗畏风,头痛眩晕,然其并非该病之根本,患者脘痞泛恶,食少便溏,为脾阳不足失却温运之征。故治当温脾建中,熄风散邪。药用党参12g、焦术10g、炮附子10g、天麻10g、防风5g、白芷5g、羌活5g、刺蒺藜7g、蔓荆子10g、藁本5g、生姜二片、甘草4g,三剂而愈。九年未发,半月前眩晕复作,寻出原方照服三剂,眩晕改善。近日又作眩晕,呕吐,大便稀溏,日行三、四次,舌苔薄白,脉沉细无神。李氏认为,此案病程较长,脾病及肾,综合脉症,乃脾肾阳虚,遂以温补脾肾之法循原方去部分祛风之品,加肉桂、炮姜、公丁、蔻仁等[5]131-132,脾肾双补,药到病除,嘱其食养调理,未再复发。

3.3  辨治鼻渊  鼻渊指外邪侵袭或脏腑失调所致的以鼻流浊涕、量多不止为主要特征的鼻病。李氏临证,悉心体察病情,详询病史,明析病理,遣方得法,疗效显卓。

辨治王某鼻渊(鼻窦炎)案:[5]200王某,女,54岁,猝发头昏耳鸣,吐臭脓甚多,昏倒不省人事,逾时方醒。众医不识何病,转诊于余。刻诊,右侧头痛,颈项作胀,心烦失眠,口渴。舌苔黄,脉弦数。询之以往经常鼻塞不闻香臭,头痛,浊涕甚多。今昔相参,病属鼻渊无疑。”李氏认为,此案属风寒郁久化热、熏蒸清窍,后因失治热极化火,引动肝风而突生急变。治以清热泻火,熄风通窍。药用黄连5g、焦栀5g、生地15g、辛夷5g、苍耳12g、藁本5g、白芷7g、菊花10g、天麻7g、蔓荆10g、甘草4g,三剂。复诊,头痛已失,浊涕大减,守原方再进三剂,嘱其忌辛热肥甘之品。四个月后告知“药后病即痊愈,并未复发。”可见,李氏临证细审标本,明辨善断,丝毫不惑,谨守病机,投药中的,出奇制胜。

4  结语

   从《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元馨辨治耳鼻咽喉口齿病症颇具特色,效验甚佳。他推崇张子和贵流不贵滞之说,重祛邪、擅攻下,遵李东垣脾胃论,善顾中州,临证园机活法,擅用单验方,屡奏奇功,力倡涂、吹、搽局部施药,简便易行。其馈赠于世之医案,论理详明,治法独到,善用经方,用药灵验,内涵丰富,更值得当世医家深掘、细嚼、慢阅和精研。

参考文献

[1]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药201344(3)3~6

[2]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续一)[J].江西中医药,201344(4)3~8

[3]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续二)[J].江西中医药,201344(5)3~8

[4]谢强,卢嫏环.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1)11~15

[5] 何晓晖,黄调钧. 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M].抚州:金溪县印刷厂,19891~21518647482~83104128~131200~201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