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著《新刻幼科百效全书》辨治五官疾病特色
2016-12-28 08:30  

*

宋济1    冰林2    谢强23

1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南昌3300062.江西省中医院南昌 330006

3江西中医药大学嗓音言语听力医学研究所南昌 330006

摘要:《新刻幼科百效全书》,为明代太医院医官江西旴江名医龚居中所撰,成书年代较早,是研究我国明代儿科学及儿科推拿按摩学不可多得的专著。是书,集儿科证治、推拿按摩及常用方药之大成首次披露了水里捞月、凤单展翅、按弦搓摩、二龙戏珠、凤凰鼓翅、孤雁游飞等龚氏家传创新的6种推拿手法其中于小儿五官科疾病的辨治独具特色,不仅内服效方众多,而且推拿按摩法及外治验方更为丰富弥足珍贵,对后世旴江喉科流派及五官科流派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关键词:旴江医学;龚居中;《新刻幼科百效全书》;地方医学;旴江喉科流派;旴江五官科流派


《新刻幼科百效全书》又名《保幼全书》,共三卷,为明代太医院医官江西旴江金溪名医龚居中所撰,现仅存明崇祯十七年甲申(1644年)刻本。据考证,《新刻幼科百效全书》成书年代较早,为研究我国明代儿科学、儿科推拿按摩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1146。是书,记载了儿科症治59症、药方200余首,治验医案数十案,阐述推拿手法18种,首次披露了水里捞月、凤单展翅、按弦搓摩、二龙戏珠、凤凰鼓翅、孤雁游飞等龚氏家传创新的6种推拿手诀其中,对小儿五官科疾病的辨治独具特色,不仅内服效方众多,而且推拿按摩法及外治验方更是丰富。在此,仅对书中有关五官疾病的辨治特色略作探析。

1 耳病辨治

龚氏辨治耳聋,急症多从风论治,虚症多从肾论治。譬如,辨治小儿耳聋,龚氏认为多由风邪乘于手太阳随经入耳,邪正相搏,气停塞滞,不能聪听于声音,治宜内服通鸣散(菖蒲、远志、柴胡、防风、麦门冬、细辛、葶苈、杏仁、磁石)或外用菖蒲丸(菖蒲、巴豆)塞耳181。此外,因先天肾气不足或大病后耳聋,龚氏认为多由肾气不足、气血亏虚,风邪乘虚入耳,与耳相击故耳聋,治宜六味地黄丸加黄柏、知母、枸杞内服181。可见,龚氏多从风邪论治耳聋急症,从肾气不足论治耳聋虚证,辨虚实而治之,辨证精当,方随证定,效必旋踵。

2 鼻病辨治

2.1从风邪论治鼻塞龚氏认为,鼻者,肺之府候,肺气通于鼻,鼻和则能闻香臭矣。譬如,小儿月内发搐鼻塞,多为风邪所伤,治宜六君子汤加桔梗、细辛,子母俱服,更以葱头七茎,生姜一片,细擂,摊纸上,合置掌中令热,急贴囟门,少顷,鼻利搐止1144。可见,龚氏善用内外法结合治疗发搐鼻塞,解除患者病痛于顷刻之间,立竿见影,对后世治疗小儿月内发搐鼻塞有所启示。

2.2从肺热论治鼻疳龚氏认为,鼻为肺之窍,肺疳潮热之人常可致鼻烂流涕之鼻疳。治宜清肺,先服清肺汤(麦门冬、黄芩、当归、连翘、防风、赤苓、桔梗、生地、紫苏、甘草、全胡),次服化慝䘌)丸(芜夷、青黛、芦荟、川芎、白芷、胡连、黄连、虾蟆灰),再常用小笔蘸熊胆泡汤洗鼻,俟前药各进数服,最后用敛鼻散(赤小豆、青黛、当归、瓜蒂、地榆、黄连、芦荟、雄黄)入鼻涂搽161。可见,龚氏治疗小儿鼻疳,汤丸散剂结合,内外并用,直达病灶,灵活多变,取效迅捷。

2.3从脾胃热论治鼻衄龚氏认为,鼻衄大多由脾胃传热于肺而不能统也,故肺热则血络伤发为鼻衄,治宜六君子加桔梗、当归、山栀、黄芩179。龚氏并且强调:凡治失血,当审气血虚实,病因随经施治,不可见其血盛以为热剧,过投凉药,使血得寒不能归源而妄流,其色紫暗而凝滞也179。此外,龚氏治疗鼻衄以推拿治之取效甚捷,指出鼻流鲜血,口红眼白,四肢软弱,好吃冷物,即锁心惊。因火成痰。推三关二十,清心经二百,退六腑一百,分阴阳二百,清肾水二百,运八卦五十,水底捞月五十,飞经走气十下130。可见,龚氏治疗小儿鼻衄,整体审查,推拿与方药据情选用,相得益彰,独具特色。

3 咽喉病辨治

3.1从脾肺气虚论治惊风声哑龚氏认为,惊风声哑辨治须慎,以慢惊声哑尤慎,慢惊多发于大病之后,或误汗下,或吐泻久而脾胃虚弱,虚热生痰,凝滞咽喉,如牵锯之声,时复瘈疭,口气四肢俱冷,面青白,二便利,露睛啼哭,忽如哑声,皆脾肺虚弱故也龚氏指出:治宜保脾土为主,甚不可攻击。症虽有痰,只以六君子汤加天麻、钩藤、炮姜主之158。此外,龚氏强调,慢惊风总由急惊风治疗延误或治疗不当所致,辨治急惊风此症有声可治,无声不治,宜掐威灵穴急治之,及时正确辨证急惊风则无转为慢惊风之虞118可见,龚氏治疗慢惊风声哑,多从脾肺气虚论治,治疗上以温补脾土为主,甚不可攻击,以防变为他症。

3.2从心肾不足论治口软失语龚氏认为,口软失语为五软之一,当从心肾不足论治。五软者,头软,手软,肌肉软,脚软,口软是也,皆由胎气不固,生下精髓不充,又为六淫所袭而致。龚氏指出:口软者,心神不足则舌本不通而不能言语也,宜用人参、石菖蒲、麦门冬、远志、川芎、当归各二钱,乳香、朱砂各一钱为末,蜜丸,米汤化下。又有禀气不足,则髓不能充骨而齿不生者,宜十全大补汤加知母、黄柏主之189。可见,龚氏治疗口软失语,从心肾不足考虑,善用丸剂,丸者缓也,以图和缓补益取效。

3.3外治法治喉病龚氏亦擅用推拿疗法结合外用药治疗小儿喉病。譬如,治小儿喉痹及喉风所致喉中痰壅喘甚,用巴豆一粒,捣烂,作一丸,以棉花包裹,男左女右,塞鼻,痰即坠下1143;亦可配合掐精宁穴,治小儿气促痰涌气急,即掐即散118。又如,治小儿不开口,可将朱砂一钱,研为细末,吹入鼻即安136;治小儿喉中气响,先掐大指第二节137。可见,龚氏擅用推拿手法治疗小儿疾患,但又不局限于手法治疗,对药物的应用也得心应手。

4 口齿病辨治

4.1热论治口疳疮龚氏认为,小儿口疳疮皆由胎中受热,或恣食肥甘炙煿而成,治疗当先去积热,善用导赤散合清胃散、消毒饮治之181;若乳母过食厚味七情不和致儿病者,用加味清胃散加漏芦,母子俱服若疮生于口两角,开口则裂痛,为脾有积热,用当归散(当归、芍药、桔梗、黄芩、黄连、全胡、生地、栀子、薄荷)内服;又因滞颐涎满口出,浸渍口角生疮,宜桑根皮汁涂之182。此外,龚氏治口内生走马疳,牙上有白泡,退六腑、分阴阳各一百,水底捞月、清天河水各三十,凤凰展翅,先推,后用黄连、五倍子煎水,鸡毛口中洗,以末咽之亦可135。可见,龚氏在治疗小儿口疳疮时,多从胎热论治,推拿治疗结合家传水底捞月和凤凰展翅推拿手决,顺小儿禀性而治,紧扣病因病机,唯如此做到治病求因,才能手随心出,法从手出,方药和手法才不失偏颇2

4.2 从心脾热论治重舌木舌龚氏认为,小儿重舌、木舌多为脏腑壅滞,心脾积热,邪气上冲所致,宜用朴硝、紫雪、白盐同研,每半钱,竹沥井水调敷舌182。此外,治重腭(口中上腭薄,皮肿起如囊盛水)和重龈(牙床肿起,如核),宜以针刺破去血,用蒲黄敷之182。可见,龚氏治疗小儿口舌疾病灵活运用散剂,直达病灶,并且不拘泥于方药,擅用针刺放血疗法,针药并用,热毒速去,其病焉有不速愈。

4.3从风热论治齿病龚氏认为,小儿齿病者,由风热邪毒所致,则宣烂臭气有血,治宜清胃汤加石膏,水煎服;继用甘露饮;嗣后用肥皂角(去子,其内塞盐)一个,炭火烧,烟尽,放冷为末,揩患处,有涎吐出181可见,龚氏在治疗小儿齿病上多从风热邪毒论治,内清胃热,外用粉剂,直达病灶,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疗效卓然。

5 眼病辨治

龚氏辨治眼病颇有心得,遵从《内经》急则治标缓则治本之旨,内外并重,擅用推拿治之,正如所云:心经积热火眼攻,推之即好真秘诀。”113譬如,治火眼,多以推总筋天河水而清热降火113。治“小儿落地,眼红撮口捏拳,头偏左右,哭不出声,即是月家惊。乃因母吃煎炒过多。推三关一百,推肺经一百,运八卦五十,推四横纹五十,双龙摆尾五十,揉脐五十129。治新生儿眼目赤肿,从胎热论治,认为不可医求速效,当令乳母忌鸡鱼煎煿辛辣之物,又服调气养血清解之药,酿乳哺之。儿服犀角解毒汤合导赤散,随证加减,通用大连翘饮155。治疳积眼,用胡黄连五钱、阴干芙蓉花四钱、肉果一筒、赤雄鸡肝一具,为丸,内服1103;又有治肝疳引起的小儿肌肉消瘦,目胞赤肿,翳生眵泪,白膜遮睛,挦眉劄眼泻如青色,皆有外感风寒,内伤饮食,邪气相干,肝脏受热所致。肝者眼之候,伏热壅滞,以致肝风入眼,治法凉肝养血,顺气调脾为主,用肝疳丸(五灵脂、夜明砂、龙胆草、天麻、干蟾头、全蝎、川芎、芦荟、黄连、青黛、防风)160。可见,龚氏治疗小儿眼病,虑其正气未充,以推拿之法治之为先,即或用药多兼调肝养脾以扶正,如此邪去而正安。

6结语

龚居中,为我国明代著名医学家,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之一,私淑旴江葛洪、陈自明、席弘、范叔清、危亦林等先贤,通晓诸科,擅治五官疾病,是旴江喉科及五官科流派的代表人物3-7。龚氏所撰《新刻幼科百效全书》对小儿五官疾病作了详尽的阐述,是辨治儿科五官疾病的重要专著。是书,集古代小儿推拿按摩、五官证治及常用方药之大成,推拿按摩及遣方用药独具特色,治疗耳聋、鼻塞、鼻疳、鼻衄、鼻疳、声哑、失语、喉痹、喉风、口疳疮、重舌、木舌、龋齿、牙疳、火眼、红眼、眼疳、目胞赤肿、翳生眵泪等小儿常见疾病颇具效验;尤其是龚氏十分推崇小儿推拿疗法,书中所披露的龚氏家传秘法推拿手决弥足珍贵。正如《中国医籍考》之按语引龚氏自序所云:余家庭授受疗男妇之法,奇正不一。独小儿推拿,尤得其传。转关呼吸,瞬息回春,一指可贤于十万师矣。1147可见,龚氏对小儿五官疾病的推拿按摩及遣方用药经验,足以启示后学,对当今五官科临床辨证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龚居中撰,江蓉星,姚向阳,张利克校注.新刻幼科百效全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12

[2]姜姗,孙海舒,张华敏.新刻幼科百效全书》及其小儿杂症推拿治疗[J].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32(6):1128-1130

[3]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4]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344(3)3~6

[5]谢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2)1~3

[6]谢强. 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1) 11~15

[7]谢强.旴江喉科流派医家时空分布规律探析[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530(11)3915~3917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6年第1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