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医龚居中《外科百效全书》五官证治特色探析
2019-12-25 16:17  

郑东海1   杨淑荣2   谢强2

1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 南昌 3300062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南昌 330006

摘要:明代旴江名医龚居中所撰《外科百效全书》约成书于明崇祯三年(1630)。是书共六卷,书末附有《外科补遗秘授经验奇方》,在耳疮、内疳、口舌疮、牙齿、咽喉、误吞诸物、诸骨鲠等五官疾病方面,辨证审慎,治法多样,甚用外治疗法治疗以上诸症,且疗效显著,颇具特色。对后世旴江喉科流派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字:旴江医学;龚居中;外科百效全书;地方医学;旴江喉科流派


龚居中,生年不详,字应圆,号如虚子、寿世主人,明末清初著名医学家,曾任太医院医官,豫章云林(江西金溪)人,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之一。私淑旴江葛洪、陈自明、席弘、范淑清等先贤,龚氏一生著述颇丰,在临床内、外、妇、儿、五官等各科皆有建树,擅治五官疾病,是旴江喉科流派的代表人物。[1-5]《外科百效全书》(又名《外科百效秘授经验奇方》《新刻秘授外科百效全书》《图像外科百效全书》)列证70余种,插图近30幅,图后辅以文字说明,形象生动,直观易懂。其中,对五官疾病辨治灵活,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擅用外治疗法,疗效独特。有助于发挥中医简、验、便、廉的优势。故,仅对书中有关辨治五官疾病方面的特色进行探讨。

1 耳病论治

龚氏辨证耳疮,从三焦肝风热或血虚肾虚火动出发,随症治之。龚氏提出治疗耳疮的大纲,认为耳疮发热焮痛,属三焦厥阴风热,宜鬓疽内柴胡清肝汤(柴胡、炒山栀、白芍、黄芩、人参、连翘、桔梗)。内热痒痛,出脓寒热,溺数牵引,胸胁胀痛,属肝火血虚,宜八味逍遥散(当归、白芍、茯苓、白术、柴胡、车前、牡丹皮、栀子仁、甘草)。[6]依据耳疮所伴随的症状,随症治之,如中有脓,病机有因肾经气实,热上冲耳,津液壅滞而成。或小儿沐浴,水入耳中停留,搏于气血,酝酿成脓,治宜用黄龙散(枯白矾一钱、龙骨一钱、黄丹一钱、胭脂一钱、麝香少许),为末,先以绵杖子搌去耳中脓,方以药掺入内,日日用之,勿令风入。[6]可见,龚氏在耳疮的辨证上详识病机,病机不同则治法异。

在临证中针对不同症状,用外治疗法治疗耳病疾患,常用甚神”“神效”“即愈等词表达疗效之高,故称百效。如耳内出脓,臭热痒痛,用饂饨草洗净,入盐少许,共擂烂,绢布滤汁,滴入耳内,后用枯白矾末,将笔管吹入其中,二三次效。耳内忽大痛,如有虫在内奔走,或有血水或干痛不可忍者,必用蛇蜕皮(烧存性)为末,以鹅管吹入耳中。耳间疼痛如刀割,出血流脓久不干者,鸠屎、夜明砂吹入内,甚神。耳湿,用陈皮烧灰,吹入耳中数次,神效。聤耳,指耳道流脓,聤耳神方,用苍术削尖,入耳孔内,将艾火置苍术头上,灸六七壮即愈。[6]可见,龚氏在临证中随症立方,且外治之法灵活多变,效如桴鼓。

龚氏在临证中记载了众多的异物入耳良方,如百虫入耳,用两刀于耳边相磨,戛作声即出,或用麻油灌之即出。又方,用葱涕灌耳中,虫自出,或闭塞诸窍自出。黄豆入耳中,用鹅翎管截,长一二寸许,去其中膜,留少许于一头,以有膜之头入耳中,口气吸即出。[6]此法相当于现今用吸引管将异物吸出。可见,龚氏在耳疮的内治方面注重从三焦厥阴风热,或从血虚肾虚火动论治。在外治方面,灵活多样,且疗效显著。故在耳疮的辨证上,病机明,则治法易,据症不同,随症加减。

2 口舌病论治

2.1 内疳 内疳病证名,属疳证之一,出自《小儿药证直诀》。龚氏描述了内疳的病位,指出内疳之症,生于口上腭,初发如莲花,根蒂小而下垂乃大,病机以虚劳元气薄为主。[6]论及小儿口中生疮的外治法,用薄荷、荆芥各一钱,柏叶三分半,甘草二分,共为末,入朴硝、青黛、硼砂各三分,和匀,以绢帛拭去口中白,将前药少许点舌,或蜜调搽。如泄泻,用乳调更妙。可见龚氏在治疗内疳方面,经验俱富,注重外治疗法,相较内治法更有助于顾护患者脾胃。

2.2 口舌疮 龚氏认为口舌之病,表现为糜烂生疮,或重舌木舌。病因总不离七情烦扰、五味过伤。龚

氏记载了许多治疗口疮的良方,如用绿袍散(黄柏二两,青黛二钱),上为末,掺患处噙之,吐出涎即愈。或单生白矾口含,一二时出涎数次,如神。又方,用黄连、黄柏、黄芩、栀子、细辛、干姜,上各等分为细末,先用米泔水漱口,后搽药于患处,吐咽不拘,神效。[6]此方出自《古今医鉴》的赴宴散。可见龚氏在治疗口疮病方面,勤于临证,广集良方,治验如神。龚氏辨证审慎,认为用凉药不愈者,是因中气虚,相火泛上无制所致,应干姜、人参、白术煎服,从治之即愈,甚者加附子。或用官桂末掺之,或用干姜、黄连等分为末掺之,涎出立效。[6]可见口疮之病虽大多由实热所致,但临证时亦应详辨,故龚氏认识到口疮亦有因正气素虚,相火炎上所致的。

3 齿病论治

齿者肾之标、骨之余也,足阳明胃之脉贯络于齿上龈,手阳明大肠之脉贯络于齿下龈。龚氏认为肿痛臭烂者,是因肠胃有风邪,或湿热生虫所致;痛而动摇者,多属肾元亏虚所致。提出治法宜泻阳明湿热,更以擦牙之诛虫之剂投之。在临证时上下牙齿疼痛不可忍,牵头脑,满面发热大痛,此是因过食辛热所致,治宜用当归身、生地黄、黄连、牡丹皮各三钱,升麻一两,锉剂,水煎稍冷服。如痛甚加石膏二钱,细辛三分,黄芩五钱,细茶三钱,大黄一钱;肿加防风、荆芥各一钱。龚应圆制牙痛神方,用花椒五分,麝香一分,红豆二个,巴豆二个(去油),为末,作丸如梧桐子大,将绵包卷放齿痛处,涎不宜吞,立效。并制擦牙散,用煅石膏一斤,香附十二两,甘松二两,共为末,擦牙固齿如神,更简易不甚,废本以制卖。[6]可见,龚氏在齿病的辨治上总不离阳明湿热,在齿痛论治上擅用外治法,且疗效独特。龚氏创制的牙痛神方及外用方值得当今借鉴。

4 咽喉病论治

龚氏认为喉咙乃一身之总,与胃相连,呼吸之所。胃隔之间,蕴积热毒,至生风痰,壅滞不散,发为咽喉之疾。其症虽繁,同归于火。盖火者,痰之本;痰者,火之标。故言火则痰在中矣,言咽喉则牙舌亦包在中矣。[6]可见龚氏认为咽喉之疾总不离火。并提出咽疮的治法,谓“咽疮忌汗,最不误人者,惟砭针出血,血出多愈,当知此症治不宜缓。若胸中气急,心胁如刀刺,二便闭结,乃危症也。[6]可见龚氏审时度势,擅用砭针治疗咽部危及重症。

龚氏描述了鹅风的病位及提出了治疗原则,认为鹅风,咽喉间生两枚疖毒于两边。不可针,先用角药(即雀粪,或生捣,灶蜝罨)与摩风膏(川乌尖、灯心灰为末)打和些子,用鹅毛挑入毒上,令病人闭口噙,良久,满口痰吐出。如未破,用熏药三味散(红内消一两,芦都根二两,金毛狗脊五钱为粗末)去金毛狗脊,加江子肉七粒,如法熏之。如破后,服地黄散(红内消二钱,仙女乔、赤芍、牡丹皮、黄连各五钱、土生地黄汁,共为末)、紫证散(紫金皮二两、荆芥五钱、防风一两、北辛二钱、薄荷五分、宅舌各五钱,共为末)及针合谷、风池、少商、颊车穴。单鹅风,是咽喉间只生疖毒在一边,如莲子样。若未起尖者,只用熏药三味散,出痰后服铜锁匙(即偏竹根)、地黄散,针法同前。龚应圆制返魂浆(土牛膝洗净捣烂,入浓糯米泔三茶匙,同取出汁来,再将茶子仁捣烂,入妇人乳二茶匙,同取出汁来调和)治喉风,不拘双单鹅风,诸症临危可救如神。右喉风吹入灌左鼻,左喉风吹入右鼻,双鹅风两鼻俱灌,三五次毕,竟吐痰而愈,后切忌热毒物。或单用土牛膝与奶乳同汁灌鼻亦妙。[6]可见,龚氏详识鹅风,勤于临床,辨证精当,处方灵活,擅用外治之法,噙、熏、内服、针刺、吹等多法并施,效验显著。

5 误吞诸物、诸骨鲠论治

龚氏记载误吞铜铁碗瓦,用万病解毒丸(大黄、大戟、连翘、寒水石各一两,白玉簪、白芷、黄芩、茯苓、石膏、天花粉各三两,甘草、薄荷、葛根各四钱,山慈菇六两,贯众一两半,青黛五钱)为末,认为其能治一切中毒,能化铜铁碗瓦,同嚼化为粉,卒此其验。[6]同时龚氏也记载了误吞禾芒刺喉、吞吞蜈蚣等病的独特疗法,在当时取得了显效。当时限于时代的局限,在诸骨鲠方面,龚氏记载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良方,如治诸骨鲠,用人指甲烧存性,吹入喉中立效。其在卷六外科补遗秘授经验奇方中亦记载治骨鲠所苦,口不能食。用白糖饧(饴糖)慢慢食下,顷觉无恙等。而,如今在现实社会难以推广,同时有更为先进的治疗方法解决上述病痛。但上述合理有效的经验也值得进一步发掘和运用。

6 结语

龚氏所撰《外科百效全书》对五官疾病的外治法作了详尽的论述,龚氏勤求古训,集诸家之方为己所用,是一部注重用外治法论治五官疾病的专著。是书极大地发挥了中医简、验、辨、廉的优势,值得当今借鉴和学习。龚氏在论治五官疾病的遣方用药方面灵活多样,颇具特色,治疗耳疮、内疳、口舌疮、牙齿、咽喉、误吞诸物、诸骨鲠等病疗效独特。可见龚氏在五官疾病的传承上值得当今学习,龚氏所创奇效良方正是其继承前人所得,故对当今在临证时运用外治法治疗五官诸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2] 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3,443:3-6

[3] 谢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J].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262):1-3.

[4] 谢强.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261):11-15.

[5] 谢强.旴江喉科流派医家时空分布规律探析[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53011﹚:3 915-3 917.

     [6] 龚居中.外科百效全书[M].王缙校注.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12.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9年第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