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医聂尚恒《医学汇函》辨治鼻病经验
2019-12-25 16:20  

谢强1 宋济2 黄冰林1

1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南昌 3300062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 南昌 330006

摘要:明代著名医学家聂尚恒所撰《医学汇函》详述临床诸科,擅治五官疾病,其辨治鼻病内容颇为丰富,切实可用。聂氏临证首重脉法,提倡识病必先明脉理,脉诊精微,每述一病,必先论其脉法、后述病证,其次紧接治法与治方。氏诊察鼻病推崇细察寸脉变化,以推导后续之辨证施治。辨证鼻塞,不囿于散寒,从升阳通窍论治;辨治鼻渊,不囿于胆热论,多从风热论治,治以清散风热;辨治鼻衄,归经于肺,法重清热与滋阴,气清火降则血归于经;辨治酒渣鼻,善从肺经郁热入手,内外兼治,总以清泄肺热为要,达到清泄热毒、清肺洗肺之目的。聂氏辨治鼻病的独特学术经验及临床风格,对后世五官科流派的发展影响深远。

关键词:旴江医学;聂尚恒;《医学汇函》;鼻病;地方医学;旴江五官科流派


聂尚恒为我国明代著名医学家,字惟贞,号久吾,江西旴江流域清江(今属江西樟树市)人,生卒年不详。万历年间,历任庐州教谕、抚宁知县、福州府学教授、宁化知县等职,卓有政声,惜当时以儒臣显,不列名于医林。1聂氏虽未扬名于医林,但医理渊博,工于临床,著有《医学汇函》《活幼心法》《奇效医述》等多部医籍,擅临床各科,尤善治儿科痘疹和五官科疾病,是江西旴江五官科流派的代表人物,传承15代。2-6其子聂杏园继承家学,精咽喉科,撰有我国第一部咽喉科专著《咽喉说》。为不使聂氏医绩湮没无闻,本文仅就聂氏《医学汇函》中对鼻病辨治之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管窥如下。

1 鼻病辨治重脉法

聂氏临证,重视辨脉,提倡识病必先明脉理。认为医者诊脉既要通晓脉理之常,又要知其变,洞察脉诊之精微,切忌拘经胶柱,故书中每述一病,必先论其脉法、后述病证,其次紧接治法与治方。

聂氏总结鼻病脉法,临证之时,若“左寸脉浮缓,为伤风鼻塞、鼻流清涕。”说明肺虚阳弱,易惹风寒外感,提示宜益气护阳,聂氏善用丽泽通气汤(黄芪、苍术、羌活、独活、防风、升麻、葛根、炙甘草、麻黄、白芷、川椒,生姜、枣、葱白,挫散,水煎服)治之。若“右寸脉浮洪而数,为鼻衄、鼻血齄。”。说明素蕴肺热,易惹火热上烁,提示宜清火散热,聂氏善用止血立应散(大黄、青黛、槐花、血余炭、栀子、牡丹皮、地骨皮,煎水服)治之。7635

2 辨治鼻塞

鼻塞失嗅,升阳通窍。聂氏认为,前人多从肺寒治鼻塞不闻香臭,或但遇寒月多塞,或略感风寒便塞,而多用散寒解表之品,却忽视升阳通窍。此病应明晰其病变本质及要点,缘何鼻塞患者多喜热而恶见寒,唯因肺阳不足,故遇寒便塞,遇感便发。聂氏透悟经旨,擅用升阳通窍之剂治鼻塞失嗅。譬如,体虚外感风寒,鼻塞声重流涕,不闻香臭,聂氏善用通窍汤(防风、羌活、藁本、升麻、干葛、川芎、苍术、白芷、麻黄、川椒、细辛、甘草,上锉,一剂,生姜三片,葱白一根,同煎热服)治之7636。全方多取解表散寒,升阳通窍要药,共奏升阳通窍之功。可见,对于鼻塞,聂氏临证经验丰富,颇具心得,不囿于散寒,从升阳通窍论治,师古而不泥古,故而疗效显卓。

3  辨治鼻渊

3.1 疏风散热,宣通鼻窍 聂氏认为,虽然“鼻渊者,是胆移热于脑也”,却不囿于泄胆热,更重视清散风热。聂氏善察其因,乘其机,治以疏风散热、宣通鼻窍之剂,在用药方面,不仅限于汤剂,更善以丸剂、散剂入手,随机应变,用药不奇,但每投必应。

聂氏治疗鼻渊多从风热上蒸清窍入手,治宜疏散风热之剂。譬如,治鼻流浊涕不止,名曰鼻渊,是胆移热于脑也,宜内服苍耳散(辛夷仁、苍耳子、白芷、薄荷叶,研末,葱、茶调服)方中,辛夷仁、苍耳子祛风通窍,白芷祛风排脓,薄荷叶疏散风热。再如,治脑漏,虽有为胆移热于脑则辛頞鼻渊论,却喜用黄连通圣散(即防风通圣散加黄连、薄荷,水煎热服。)7636可见,聂氏治疗鼻渊多采用气辛芳香类药,取其轻透气机、清散风热、芳香开窍之意,用药虽平淡无奇,然于平淡中建奇功。

3.2  丸散秘方,效如旋踵 聂氏治疗鼻渊,临证以效为先,记载了以丸散剂治疗鼻病的特色秘方。譬如,治鼻渊,宜内服天竺黄丸(当归、川芎、白芷、人参、茯苓、麦门冬、防风、荆芥、薄荷、苍耳子、香附子、蔓荆子、秦艽、甘草、天竺黄,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米汤下)7636再如,治

鼻中时时流臭黄水,甚者脑亦时痛,俗名控脑砂,有虫食脑中。用丝瓜藤近根三尺许,烧存性,酒调服,即愈。可见,聂氏临证经验丰富,用药不拘一格,善以丸散秘方治鼻渊,效如旋踵。

4 辨治鼻衄

4.1  滋阴降火,内外兼治 聂氏记载了不少从滋阴降火入手治疗鼻衄的特色良方。聂氏认为[7]571:“诸证失血,皆见芤脉,随其上下,以验所出。大凡失血,脉宜沉细,设见浮大,后必难治。”并引丹溪所述[7]572:“血从上出,皆是阳盛阴虚,有升无降,血随气上,越出上窍。法当补阴抑阳,气降则血归经。”在用药方面,聂氏多用犀角、升麻、栀子、黄芩、芍药、生地黄、紫参、丹参、阿胶之类[7]573。譬如,治衄血、吐血等血证,聂氏善用清热滋阴汤(当归、川芎、生地黄、黄柏、知母、陈皮、白水、麦门冬、牡丹皮、赤芍、玄参、山栀子、甘草,挫散,水煎服)治之[7]574。诸药合用,凉血止血,养血滋阴,血自循经。

4.2  清热解毒,内外兼治 聂氏亦记载了诸多从清热解毒入手治疗鼻衄的特色良方。譬如,治平常鼻衄,聂氏善用止鼻衄方(百草霜、发灰、清烟墨、童便、韭汁、好黄酒,与墨浓磨,冷服)治之。若吐血、衄血,聂氏善用清热解毒方(升麻、干葛、赤芍、生地黄、牡丹皮、黄连、黄柏、黄芩、桔梗、栀子、甘草、连翘,挫散,水煎服)治之[7]574。若鼻中出血不止并吐血,宜陈槐汤(当归、侧柏叶、川芎、赤芍、黄芩、槐花、陈皮、乌药、山栀、藕节、细茶,水煎,温服);或用通关止血丸(白矾、沉香、半夏、糯米、麝香上为末,面糊为丸如豌豆大)塞左右两耳,再服陈槐汤三服。聂氏还有一治鼻衄良方,用将大蚯蚓十数条捣烂,井花水和稀,病情轻者饮澄清汁即可,病情重者则并渣一起饮,立愈。治鼻血不止,用线紧扎中指中节,如左鼻孔出血,扎右手中指中节;右鼻孔出血,扎左手指中节;两鼻出血,左右俱扎之;或将栀子、百草霜、龙骨、牡蛎、京墨、血余上为末,茅花水湿,蘸药入鼻中,即止;如无茅花水,将纸捻水湿蘸药入鼻中,真良法也。7575可知,聂氏治疗鼻衄,以清热解毒为原则,结合外治,其经验独到,可见一斑。

5  辨治鼻疮渣鼻

清泄热毒,清肺洗肺。聂氏辨治鼻疮和酒渣鼻,多从血热入肺论治,认为是肺经郁热,热与血相搏入鼻窍,使鼻内生疮或鼻头发红,治宜清泄肺热。譬如,治鼻内生疮,用洗肺散(天门冬、麦门冬、黄芩、半夏、杏仁、五味子、生姜,水煎,食后服)。再如,酒渣鼻属血热入肺,宜参归丸(苦参、当归为末,酒糊为丸,如梧子大,每七八十丸,食后热茶下)。7637酒渣鼻属肺风,宜先服清肺饮子(山茶花、黄芩、胡麻仁、山栀子、连翘、薄荷、荆芥、芍药、防风、葛花、苦参、甘草,为末,茶清调服三钱),其后外用搽鼻去红方(白矾、杏仁、水银、轻粉、白杨、大枫子、京墨、五味子、核桃上共为末,鸡子清调搽患处)。7636可见,聂氏治疗鼻疮及酒渣鼻,善从肺经郁热入手,以汤剂内服为先导再配合外治,或饮或搽,内外兼治,总以清泄肺热为要,达到清泄热毒、清肺洗肺之目的。

6  结语

旴江医家聂尚恒,经历了自儒而宦,自宦而医的曲折道路。未名列于医林,其著作流传至今者稀,难窥全豹。但其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取得了多方面的医学成就。从其著作《医学汇函》中,可以看到聂氏对鼻塞、鼻渊、鼻衄、酒渣鼻临证经验极其丰富,见解独到,发微创新,疗效甚著。形成了辨证严谨、随机应变、内外兼治的临床风格。可见,聂氏对鼻病的遣方用药经验,足以启示后学,后世旴江五官科流派发展,聂尚恒之功不可泯也。

参考文献

[1]邱玏,朱建平.明代医家聂尚恒实地调查记[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027(6):66-67

[2]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3]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344(3):3-6

[4]谢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2):1-3

[5]谢强. 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1)11-15

[6]谢强.旴江喉科流派医家时空分布规律探析[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530(11):3915-3917

    [7]明·聂尚恒撰,傅海燕等校注.《医学汇函》[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8年第7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