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著《医家赤帜益辨全书》辨治五官疾病特色
2020-01-02 10:19  

谢强1 宋济2 黄冰林1

1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南昌 3300062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5级研究生 南昌330006

摘要明代江西旴江南城医家吴文炳所撰《医家赤帜益辨全书》,是一部内容皆源自历代医家名手,方、论相结合的综合性医书。所选方剂多为临床效果明显的经方、时方与验方,实用价值极高,其中于五官科疾病的遣方用药颇具特色,对耳鸣、耳聋、耵耳、鼻塞、鼻渊、酒齄鼻、喉痹、喉风、喉闭、口疮、牙痛、火眼、赤眼、疳眼、目翳、目障等病症重视局部用药,结合塞药、外敷、吹药、噙化、外点等丰富的用药方法,解除患者病痛于须臾之间,简便效捷,沿用至今,对后世旴江喉科流派及五官科流派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关键词:旴江医学;吴文炳;医家赤帜益辨全书;旴江喉科流派;旴江眼科流派;旴江五官科流派


《医家赤帜益辨全书》,为明代旴江南城医家吴文炳所撰,刊行于万历年间1吴文炳,字邵轩,号光甫,生卒年月不详,擅内、外、妇、儿科、五官科,擅治五官疾病,是旴江医学喉科、眼科及五官科流派的代表人物2-6是书共十二卷,内容丰富,分门别类,条分缕析,涵盖脉理、运气、经络、针灸、本草、伤寒、温暑、临床诸科等,是一部内容皆源自历代医家名手,方、论相结合的综合性医书。种德堂熊冲宇赞其曰13:“活泼泼地正如韩侯之用兵,多多益辨,永为医家赤帜云。”其中,对五官科疾病的辨治尤具特色,不仅内服效方众多,而且外治验方亦繁多,效如桴鼓。在此,仅就中对五官病辨治之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管窥如下。

1  耳病辨治

1.1  从风虚论治耳鸣耳聋 辨治耳鸣耳聋,多从风邪夹虚论治,认为耳鸣耳聋多由肾气不足、气血亏虚,风邪乘虚入耳,与耳搏击所致,善用祛风通窍之剂。譬如:

治风虚耳聋,内服桂香散(辣桂、川芎、当归、细辛、菖蒲、木香、木通、蒺藜、麻黄、甘草、南星、白芷、紫苏,葱二茎,水煎服)1461

治风入耳虚鸣,内服芎芷散(白芷、菖蒲、苍术、陈皮、细辛、厚朴、半夏、甘草、木通、紫苏、辣桂、川芎,姜葱煎服)。

治风气壅上,头目不清,耳常重听,内服清神散(僵蚕、菊花、荆芥、羌活、木通、川芎、香附、防风、菖蒲、甘草,食后临卧茶清服下)。

治诸般耳聋,内服磁石羊肾丸(磁石、川芎、白术、川椒、枣肉、防风、木香、当归、鹿茸、菟丝子、黄芪、肉桂、熟地、菖蒲上共研为末,用羊腰子两对,去皮膜,酒煮烂和酒糊丸,如梧子大,每五十丸,空心温酒,盐汤任下)1461

诸方中,辣桂、木香、川芎、木通等,温经脉,散风邪,祛湿邪;当归、川芎、甘草等,补虚,益气养血;蒺藜、南星等,祛风逐痰;细辛、白芷、菖蒲、麻黄、紫苏等,祛风通窍;又取质轻气薄辛散之品葱白,引药上至耳窍,拨动气机,发挥其祛邪利窍之功。

可见,吴氏治疗耳鸣耳聋,善以质轻气薄辛散之品,轻扬治上,在攻补两方面协调平衡,散邪不伤正,益气不留邪,轻透彻散,给邪以上下出路,以达从根本上治疗耳鸣耳聋之目的,故疗效卓卓。

1.2  从风热论治耵耳 辨治耵耳,多从风热论治。认为风热外犯耳窍,与耵聍搏结,集结成块,阻塞外耳道,以致耳窍不通而为病。治宜生猪脂、地龙、釜底煤等分,细研,葱汁调和,捏如枣大,绵裹塞耳中数日,得软即挑出1462。可见,吴氏临证经验丰富,用药不拘一格,多为民间效验用方,虽古灵精怪,却能出奇制胜,其应如响。

2 鼻病辨治

辨治鼻病颇有心得,每述一病,审证求因,据证立法,依法处方,故而效如桴鼓。譬如,治鼻不闻香臭,内服鹿泽通气汤(黄芩、苍术、羌活、独活、防风、升麻、葛根、炙甘草、麻黄、川椒、白芷,姜枣煎服)1462。方中苍术、羌活、独活,祛风散寒;防风、升麻、葛根,祛风透里;麻黄、川椒、白芷,散寒通窍;黄芩能清里寒所化郁火,诸药合用,散表寒开里热,鼻窍自通。

治鼻流浊涕不止,内服芷夷散(白芷、辛夷、苍耳子、薄荷,研为末,每二钱,葱茶清调服)1463。方中辛夷、苍耳子,祛风通窍;白芷,祛风排脓;薄荷,疏散风热。氏治疗鼻渊多采用气辛芳香类药,取其轻透气机、芳香开窍之性,于平淡中建奇功。

治酒齄鼻,将生硫磺、轻粉各一钱、杏仁五分,

研末,用饼药调,临卧时涂,次早洗去,兼治妇人鼻上黑粉刺1463。方中硫磺、轻粉,解毒疗疮;杏仁,清热解毒。氏采用外敷之法治疗酒齄鼻,此法延长了鼻部给药时间,使药效能较长时间作用于鼻部,取效迅捷。

3 咽喉病辨治

3.1  从火热论治喉痹 吴氏辨治喉痹,善从火热调治。并引用子和云:“喉痹不归之火,相去远矣”。针对火热壅阻喉腔的喉痹,吴氏擅以苦寒之品直折亢盛之火。譬如,治热肿喉痹,用桔梗汤内服。治风热上壅咽喉,咽喉肿痛、生乳蛾,用牛蒡子散内服。治缠喉风、急喉痹、双蛾肿痛、水米不下,用解毒雄黄丸内服。治咽喉肿闭,或出疮或舌根肿痛,用麝香朱砂丸内服1464

吴氏辨治喉痹,并非都以寒凉药物治之。譬如,治疫疠,夏为寒变及非时感寒,少阴脉微弱自汗,咽不利,名肾伤寒。用半夏桂枝汤内服,以辛热药攻其本病,顺气阴阳,则水升火降,咽痛自已1466。并强调不妄用寒凉之剂,以防中寒复起,不可治矣。可见,吴氏临证思维清晰,遣方用药严谨,如上将排兵布阵。

3.2  以外治法治喉病 吴氏善结合吹喉、噙化、喉针等多种方法治疗喉病。譬如,治喉风,不问阴阳,内外急难症肿塞者,用千两金丸(蚵皮草半两、铜青、大黄、牙硝各五钱,研末,以白梅肉研烂,捣匀每一两作五丸),以新棉裹,噙化有顽涎吐出,吐后服甘桔汤甚妙。治一切风热咽喉闭塞,用金锁匙吹喉。治缠喉、急喉痹,用二仙散吹喉。治风热喉闭、缠喉风,用玉钥匙吹喉,神效。治喉痹十八种,用冰梅丸,皆效1465

吴氏针对“凡喉闭乳蛾诸症,在关上者必有血泡,喉针点破即宽,在关下者不见难治,用芦管削尖快,令病人含水一满口,从鼻孔守放芦管进,击一下出血,妙。”并有一吐痰妙方,治缠喉风、喉痹及一切喉症,牙关紧急,痰涎壅盛者,取五爪龙根,捣烂,入陈米醋调,灌下,用皂角、桐油探吐,痰去即宽1466

可见,吴氏用外治法治疗喉病,善以针药并用以消肿开痹,通过局部给药,直达病灶,活人于斯时也,有不可胜道者。

4 口齿病辨治

4.1 从三焦热盛论治口疮 吴氏辨治口疮,多从三焦积热论治。譬如,治三焦实热,口舌生疮,糜烂痛不可忍,用赴宴散(黄连、黄芩、黄柏、栀子、细辛、干姜各等分为末,先用米泔水漱口,后搽药于患处),或吐或咽皆效。方中,黄芩、黄连、黄柏,分泻上、中、下三焦之热,栀子通泻三焦之火;佐以细辛、干姜,一温散,一苦寒,相配甚妙。或以黄柏、青黛、密陀僧研末,擦患处,噙少时,吐出涎立愈。1467方中,黄柏、青黛,清热泻火;密陀僧,燥湿祛腐、收敛生肌。可见,吴氏治疗口疮,临证经验丰富,灵活运用散剂,直达病灶,延长患处给药时间,疗效甚佳。

4.2 从肝胃火论治牙痛 吴氏认为,牙床肿痛动摇,黑烂脱落,皆属阳明大肠与肝胃经之火。治宜清胃汤(山栀子、连翘、牡丹皮、条芩、石膏、生地黄、黄连、升麻、白芍、桔梗、藿香、甘草,水煎食远服)方中,山栀子、连翘、条芩、石膏、黄连,清热泻火;牡丹皮、生地黄,滋阴凉血;白芍,柔肝敛阴;藿香,清化湿热;升麻,为引经药,同大队降药相伍,升降相宜,热得清,湿得化,又滋阴凉血,故牙床肿痛得除。如牙痛百药不效,宜用牙痛灸方,以麦粒大艾炷,灸两耳当三壮立止1467。可见,吴氏治疗牙痛,辨证精确,用药精准,治疗多法,药物无效亦有灸治方,经验独到,可见一斑。

5  眼病辨治

吴氏辨治眼病颇有心得,认为“凡暴赤肿痛,赤翳羞明,泪出不止,隐涩难关,冒昧不明,皆火为病”,擅用清热降火之剂。譬如:

内服羌活石膏散,治远年近日内外翳障,风热昏暗,拳毛倒睫,一切眼疾,此方又兼治头风1453。内服洗心散,治风痰壅滞,心经积热,口苦唇燥,二便秘涩,眼睛肿痛,多泪羞明。内服洗肝散,治风毒上攻,暴赤肿痛,隐涩眵泪等症1454

内服蝉花散,治肝经蕴热,毒气上攻眼目,赤肿昏翳,多泪羞明,一切风毒并宜1455

内服拨云散,治男妇风毒上攻,眼目昏暗,翳膜遮睛,羞明热泪,涩痒痛烂,淤肉侵睛。

内服还睛散,治肝肺一切风热翳膜,及肾风热,或睛忽痛如针刺,或小儿疳眼初起涩痛,久则生疮翳肿,泪出难开,一切肝风及泻痢后,虚热上冲,不可点药者,此方为眼科通用之药。

吴氏对火热所为眼病,却不妄用寒凉之剂,推崇“壮水之源以镇阳光,壮火之主以消阴翳”。譬如,以滋阴肾气丸,壮水之主以镇阳光。以补阳汤,治阴盛阳虚,九窍不通,青白翳见大眦,及膀胱肝肾经中郁遏不通于目,先补其阳后泻其阴,每早服补阳汤,临卧服滋阴肾气丸1458

吴氏亦擅点眼外用手法,药物直接作用于患处,疗效神速。譬如,点诸般眼疾,宜八宝丹(炉甘石、黄丹、生明矾、乳香、片脑、麝香、珍珠、朱砂上各为末,用蜜一两半,以铜锅熬去膜,系绵滤过,先下朱砂、麝香、珍珠、生明、矾黄丹,次下片脑、炉甘石,搅匀乘热为丸黄豆大,朱砂为衣,磁礶收贮,多年愈坚愈好)临用以井水磨化点眼,神效[1]460可见,吴氏治疗眼病,辨证精详,用药考究,并且擅用点眼外治法,内外法结合,颇具效验。

6  结语

吴文炳所撰《医家赤帜益辨全书》对五官疾病作了详尽的阐述,是辨治五官疾病的重要专著。是书,有论有方,论多精辟,方多效验。其中于五官科疾病的遣方用药颇具特色,对耳鸣、耳聋、耵耳、鼻塞、鼻渊、酒齄鼻、喉痹、喉风、喉闭、口疮、牙痛、火眼、赤眼、疳眼、目翳、目障等病症不仅擅内治而且重视局部用药,结合塞药、外敷、吹药、噙化、外点等丰富的用药方法,解除患者病痛于须臾之间。氏对五官疾病的遣方用药经验,足以启示后学,对后世旴江喉科流派及五官科流派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亦对当今五官科临床辨证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值得进一步挖掘和深究。

参考文献

[1]·吴文炳著,李敬华等点校.《医家赤帜益辨全书》[M].北京:学院出版社,2015.3

[2]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3]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344(3)3-6

[4]谢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2)1-3

[5]谢强. 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1)11-15

[6]谢强.旴江喉科流派医家时空分布规律探析[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530(11)3915-3917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8年第6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