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著《寿世新编》辨治五官疾病特色探幽
2020-01-02 10:32  

曾冰沁1 谢强2 陶波2 黄冰林2** 宋济3

1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6级研究生 南昌3300062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南昌330006

3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5级研究生 南昌330006

摘要:明代江西旴江医家万潜斋,精于丹法及医学,其所撰《寿世新编》是一本验方集,所选方剂多为屡验效佳者。每方述其主治、组成、煎服法,不但选录了方剂并附有不少医案医话录,有的还作出了辨证分析,内涉诸多辨治耳鸣、耳聋、喉闭、喉症、喉蛾、牙痛、火眼、风热眼、火爆伤眼等五官科疾病的验方奇术,内外并用、标本兼治,简便实用,对后世旴江五官科流派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关键词:旴江医学;万潜斋;寿世新编;地方医学;旴江喉科流派;旴江眼科流派;旴江五官科流派


《寿世新编》成书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为清末旴江著名道医万潜斋所撰[1]万潜斋(1848~),号方内散人,南昌人,精于丹法及医学,擅治内、外、妇、儿及五官科疾病2-6是书,为验方集成,共三卷,所选方剂多为屡验效佳者,每方述其主治、组成、煎服法,不但选录了方剂并附有不少医案医话录,有的还作出了辨证分析,分为外感杂方、疟疾门、痢疾门、妇科、小儿门、目疾门等10个门类共有301个验方。

万氏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对中医及中医养生有很多独特的见解,并著书将亲自研制或得自友人秘传的方剂和盘托出,希望能够广远流通,救济穷黎,造福世人,达到其“寿世”的目的[1]1。书中论及五官疾病的方剂尤具特色,不仅内服效方众多,而且外治验方亦繁多,疗效甚佳。在此,仅就中五官病辨治之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管窥如下。

1 耳病辨治

万氏辨治耳鸣、耳聋,多从肾虚着手,认为耳鸣、耳聋多因肾虚相火上冲,宜滋阴潜阳。譬如,治耳鸣及聋,亦治神水宽大渐散,昏如雾露中行,渐睹空中有黑花,睹物成二体,及内障神水淡绿色、淡白色,宜内服磁珠丸155。方中,磁石,咸寒质重,沉降下行,归肝肾经,能收散失之神,吸肺金之气以归之于肾;神曲,味甘辛温制磁石咸寒之性,和胃以助消化,使金石之药不碍胃气,且有利于药力之运行;辰砂,辛、寒、入肝经,可清热明目,治青盲、内外障等眼病。全方共奏滋肝补肾,摄纳肾气,聪耳明目之效。只取三味药,制成丸剂,利于服用,可见万氏临证经验之丰富,用药之老道。

2 喉病辨治

2.1 吊痰宽喉治喉闭 万氏认为,喉闭多由风痰结聚喉窍所致,临证当以治痰宽喉为法,吊痰、涌土吐痰涎。譬如,治风痰喉闭最神,宜辛乌散(京赤芍、草乌、牙皂、芥穗、紫荆皮、北细辛、桔梗、赤小豆、甘草、生地、北小柴胡、连翘,诸药不宜火焙,放日中晒燥,共研细末,瓷瓶收入,勿走气)临用,以井水调噙,为取痰圣药。如痰盛者,加摩风膏(川芎、灯心灰)四五匙浓汁入之,效更速。若口外肿处,用药调搽,又作洗药,以荆芥同煎水洗之。如悬旗风,加南星末少许,约三四匙1120。可见,万氏治疗喉闭颇具心得,以通俗易懂方式提出救治喉风的基本原则,以吊痰、吐痰宽喉为先,善用各种外用药,或搽或洗,实为灵验可贵。

2.2 散火消肿治喉症 万氏治疗咽喉口舌诸般肿痹喉症,机灵妙投,每每审证求因,据证立法,依法处方,于寒热虚实真假疑似之辨颇具功力,故治病屡见奇效。譬如,治初起喉痛,以消风、利膈为主,荆、防、枳、桔、甘草数药,最不可少;审其风寒外感,加羌活、独活、川芎之类;审其风热外受,加僵蚕、薄荷、元参之类;阴虚阳浮者,加龟板、阿胶、牛膝之类;火重者,当用芩、连、栀、黄诸品。但凡初起,皆宜先吹药,如冰硼散(大梅片、上元寸、硼砂、提牙消共研极细末)吹患处,开关后,次日去麝香,此药须研如灰尘,方见效1121。万氏赞冰硼散“平淡四味,实有夺造化之奇功,回生之妙术,大抵喉科得此数方,功已十居八九矣。”

万氏亦记载一秘传通治36种喉症方(薄荷、桔梗、硼砂、鹅不食草、山豆根、青鱼胆、儿茶、黄柏、僵蚕、云连、元明粉、上四六冰片、真麝香、牙消、血竭、槐米、牙皂、真熊胆、土茯苓、川乌梅、明雄、朱砂、青黛、青果、大粉草、九龙胆,以上诸药仅牙皂、青果、乌梅可见火,余宜晒干,研细末,

瓷瓶贮存,黄蜡封固待用,切勿泄气),此方男女通治,惟恐双单蛾胀塞咽喉牙关紧闭,不能入药,男则吹药少许入左鼻,女则吹药少许入右鼻。少顷口开,再于喉咙内吹药一二次即愈1119。方中,取清热散火、解毒消肿之药,制成散剂,吹入鼻与喉中,使药力直达患处,肿痛立除。万氏赞曰“此方灵验非常,宁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备”。

2.3 消肿开关治喉蛾 万氏治疗喉蛾颇具心得,注重消肿开关,所用方药简便易得,每投必应,活人于须臾。譬如,用小儿喉蛾神方,治“喉间起疱,肿痛甚者,两两肿塞,名为双鹅。勺水不能下咽,治稍迟缓,呼吸气闭,往往致毙,此方可保不发,大人亦可用”。小儿喉蛾神方,用“”断灯草数茎,缠指甲就火熏灼,黄燥,将二物研细,更用火逼壁虱(即臭虫,烧透,略存性)十个,一并捣入为末,以银管向所患处吹之,极有神效。”又喉间方觉胀满起疱者,急以食盐自搓手掌心,盐干,复以新盐搓之,数刻即消,此方亦最简便1122。并提出如壁虱一时难取,不用亦效,有则更妙。可见,万氏治疗喉蛾急症,积学深思,经验独到,善以外用药直达病灶,活人于斯时,疗效卓卓。

3 齿病辨治

3.1 祛风泻火治牙痛 万氏辨治风火牙痛,推崇《内经》从治之法,法当从治,切不可骤用寒凉之药而正治之,以致真火遏郁不宣,中寒复生,病增势焉,更记录一案例,以醒众惑。“壬辰三月,余寓筱塘李戚处,见其工人汪某,牙关紧闭难开,颈结痰核,左喉紧疼,头痛,口流冷涎,医与银翘散消风清火,二服愈剧,口仅可容一指,乞诊于余。窥其舌,见淡白无苔,诊其脉,浮弦而紧,知其体寒,而挟风痰也。乃仿温风汤例……外擦细辛散,内服此方,一剂知,二剂愈。”1123观案例用药,不以寒凉之药正治,借从治之理,选药注重辛散郁火,可见,万氏用药之巧妙,思路之独特,如非经验丰富,岂能为之?

万氏亦记载诸多治疗风火牙痛的外治特色验方。譬如,治风火牙痛,红肿而热,或口气臭秽者,宜加味如神散。或以粗碗一个,入潮脑二两,于两碗底内,上加苏薄荷五钱,细辛三钱,川椒三钱,甘松三钱,大黄三钱,白芷三钱,盖潮脑上,用绵纸糊碗口,放炭火上煅二柱香,开看,纸上升的潮脑,每用少许擦之。1122又如,治虫牙痛方:凡一齿痛,他齿不痛,或痛齿落后,即移易他齿作痛,牙根空腐,或微动则肉痒者,此必虫蛀症也,好服糖食及酷嗜吸烟人多患之。以雄黄、蟾蜍、花椒、麝香等分为末,以枣肉捣成膏,拌药丸如黍米大,塞一粒于痛处,其虫皆化为水而出。再如,治风火虫牙方:雄黄、元明粉、 潮脑、硼砂各二钱、荜茇、川乌各一钱,共研极细末擦之1123。可见,万氏治疗风火牙痛,经验独到,擅以散剂,结合塞法、搽法直达病灶,疗效甚佳。

4 眼病辨治

4.1 内服清解治急症 万氏辨治眼病颇有心得,认为“风火眼疾,倘医治法不善,或一味辛散,火得风益炽,或一味寒凉,血得冷则凝,往往有致人瞎目者,殊可浩叹”。譬如,治风热上攻,火眼赤痛,骤生云翳,外障遮睛,宜洗刀散内服。万氏赞其曰:“此散药味虽杂,凉剂虽所,决不闭遏,妙在表里双解,投之乃能效如桴鼓也”。又如,治风火时眼,目赤肿胀,头目昏痛,羞明畏日,泪流盈颊,偏于风寒而热不重者,消风养血汤一二剂可愈;若赤肿翳多,隐涩难开,宜用蝉花散;口渴,小便短赤,大便闭结,风火上攻,红肿痛甚,偏于热重者,洗刀散,或龙胆泻肝汤加味最验。万氏赞曰:“风火时眼,有此数方,不必另请眼科,决无不愈之理,但贵人善于化裁耳。”153

4.2 外用开散治杂症 万氏治疗眼科杂症、顽症,善以各种特色外用药结合外敷、外点等用药手法,直达患处,疗效神速。譬如,敷火眼及风热眼方:取生南星五钱、红饭豆五钱,共为末,取生姜自然汁,调作二饼,贴两太阳穴。又可敷火眼痛极,用大红枣取肉五六枚,葱三四根,共捣如泥,作二小饼,闭目贴之,令其发散自愈。盖眼无风寒,必不疼痛,以此疏散,立时见效。万氏经验性总结到,愚昧者以为火眼,必用凉药敷点,而用芩、柏之类,不知遏抑其寒邪,不能外出,若非真属火症,必变眼珠疼痛,久不能愈,慎之。再如治诸般眼疾,取羊脑炉甘石、山东黄丹、辰朱砂、真麝香、真乳香、真没药、白硼砂、海螵蛸、破大珍珠,九味药,研极细末,将药调成膏子,用瓷罐盛,熔蜡封口,愈陈愈佳,点一切眼疾神效。154又如,治火爆伤眼,将三七叶捣汁,点入数次,即愈;或用三七磨水滴入,亦可,屡试如神。1118可见,万氏辨证之精准,临证经验之丰富,以药外敷,延长患处作用时间,其应如响。

5  结语

万潜斋所撰《寿世新编》对于五官科疾病的遣方用药颇具特色,对耳鸣、耳聋、喉闭、喉症、喉蛾、牙痛、火眼、风热眼、火爆伤眼等病症不仅擅内治而且重视局部用药,结合塞药、外敷、吹药、噙化、外点等丰富的用药方法,解除患者病痛于须臾之间。可见,万氏对五官疾病的遣方用药经验,足以启示后学,对后世旴江眼、喉科流派及五官科流派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亦对当今五官科临床辨证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值得进一步挖掘和深究。

参考文献

[1]清·万潜斋著,施铮点校.《寿世新编》[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11

[2]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3]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344(3):3-6

[4]谢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2):1-3

[5]谢强. 旴江喉科流派传衍探析[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426(1)11-15

    [6]谢强.旴江喉科流派医家时空分布规律探析[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530(11)3915-3917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8年第1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