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外科精要》学术成就的现代研究
2014-01-13 09:58  

    摘要: 宋代江西临川籍医家陈自明是我国医学史上一位承先启后的著名医学家,他所著《妇人大全良方》、《外科精要》为中医妇科学、中医外科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国以后,有大量学者对其学术思想、学术经验作了总结。本文对陈自明《外科精要》的现代研究进行综述。

    关键词: 陈自明;外科精要;现代研究

    江西抚河地区人杰地灵,自宋代起到明清时期形成了以陈自明为代表的名医圈。江西十大古代名医抚河流域占七席。陈自明(1190-1270),字良甫,一作良父,晚年自号药隐老人,江西临川人,是南宋医学家。著有《妇人大全良方》、《外科精要》、《新编备急管见大全良方》等,精通内、外、妇、儿各科,成为我国医学史上一位杰出的医家。《外科精要》是较早以“外科”命名的痈疽专著。全书分上、中、下3卷,共55论。建国以后大量学者对陈自明《外科精要》的学术进行了研究,兹总结于下。

    1  学术地位
    刘氏[1]指出:“该书是最早以‘外科’命名的专著。问世后,朱丹溪为之作《外科精要发挥》,熊宗立又著《外科精要附遗》,薛己以其所见长之外科学识,对此书全面校注,详加按释,并附载病案。《外科精要》实为中医外科医者的岿读之书,足以垂范后世,启迪来者。”杨氏[2]提出:“明代薛已校注此书时说陈自明‘虽以疡科名其书,而其治法固多合外内之道如作渴、泄泻、灸法等论,诚有以发《内经》之微旨,殆亘古今所未尝道及者,可传之万世而无弊也’。这是对陈自明的高度评价。后来元代朱震亨的《外科精要发挥》,汪机的《外科理例》,多取材于此书。可以说陈自明在外科(疮疡)学方面,也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李氏等[3]亦认为:“陈自明虽“家世大方脉”,但其一生勤学博览,治学广泛,潜心著作……其著作为中医妇科、外科的学科建制奠定了基础,对后世中医学的专科发展贡献尤大。”
    2  学术思想
(1)确立证治要领。杨氏[4]认为该书“对痈疽的病因、病机、诊断、治疗等,都作了全面和精要的说明。尤其对痈肿的浅深、寒热、吉凶等辨析甚详,且多独到之处”。喻氏等[5]提出,陈氏“将痈疽之源归结于为‘毒’”,并提出“陈氏视触诊为判断成脓与否的关键”,“陈氏这一观点对后世影响很大”。陈氏[6]则认为:“宋•陈自明《外科精要》一书开拓了局部辨证与全身症状辨证相结合的先河。”和氏[7]也指出:“《外科精要》‘疗发背痈疽灸法用药第一’,是对痈疽发病原因,特别是治疗步骤、方法、方剂等进行论述的专论,显示了对痈疽治疗方法的丰富。”(2)提出内外合治。杨氏[2]指出:“自明认为外科疮疡虽见于外表,而实根于内脏。”李氏[3]指出:“内外合治是陈自明治疗痈疽的特色之一。”杨氏[2]认为:“陈氏认为‘痈疽之病最急凡疗斯疾,不可以礼法待之,要先服一、二紧要经效之药,把定脏腑,外施针灸,以泄毒气’。意思即是开始就要内外夹攻、制伏毒气不致蔓延。”(3)内治重视脾胃。杨氏[4]强调:“《外科精要》一书专门列了一篇《调节饮食当平胃气论》为论治提出了纲领,充分体现了陈氏重视脾胃的学术思想。”(4)外治重视灸疗。杨氏[2]认为陈氏“主张针药兼施,外内合治,外施针灸以泄毒气”。喻氏等[5]认为陈氏提出针灸泄毒,原书提出“治疽之法,著艾之功,胜于用药”。

    [1] 刘青林,吴积华,刘天骥. 浅析《外科精要》的学术贡献[J]. 中医文献杂志,2001(4):19-20.
    [2] 杨卓寅. 江西十大名医谱[J]. 江西中医药,1983(3):59-70.
    [3] 李永健,邸若虹.《外科精要》学术特点[J]. 河北中医,2011,23(1):117-118.
    [4] 杨昆蓉. 陈自明外科治疗特色之简析[J]. 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0,2(1):41-42.
    [5]喻国华,陈建章,邹来勇. 旴江医家陈自明《外科精要》的学术的探析[J]. 中医文献杂志,2010(6):35-36
    [6]陈宝元. 疡医读书入门[J]. 天津中医学院学报,2000,19(3):54-56.
    [7]和中浚,王缙. 早期外科专著关于痈疽的学术成就和价值[J]. 中华中医药杂志,2011,26(1):25-27.

(节选《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中医妇科学奠基者陈自明学术思想的现代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