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外科真诠》学术思想浅析
2014-06-26 14:48  

邱隆树1,吴亚梅2,朱晓燕1,张美玲1,张海洋1,徐莹莹1,张毅2

( 1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610072; 2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成都610041)

摘要: 《外科真诠》为清代全生派著作之一,不仅注重全生思想,还兼收并蓄正宗派和心得派的学术观点。该书首列阴阳、善恶、气血、经络、脉息5 条外科纲领,注重经络和脉诊,医理论述精湛,诊断方法丰富,诊断技巧独特,重视鉴别诊断,用药见解独到,外治方法新颖,注重生活调摄,尤重饮食宜忌,并将治未病思想运用到外科疾病中,且认识到环境对发病的影响和心理疏导在治疗中的作用,体现了朴素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理念。

关键词:外科真诠; 学术思想; 全生派; 治未病

邹岳字五峰,号东山,清代旴江(今江西南城)人,父景波以医名世,然早殁。初习儒,为邑诸生,继父志业医[1]。邹岳洞晓针药,精习经方,著有《医医说》( 已佚) 和《外科真诠》,后者有“虽《肘后》奇书,不是之过”的美誉,“每婴小疾,屡试屡验”。近代名医秦伯未赞其“分析之细,罗列之富,为外科书籍所仅有; 而处处以经验为依归,辅以相当之理论,使学者得收切实效果,尤觉难能而可贵”[2]。有鉴于此,为研习方便,现将《外科真诠》学术思想及其学术特点分析如下。

1 全生观点为主,博采众家之长

“全生派”将阴阳作为辨证论治纲领,反对滥用刀针和丹药,倡导宣开腠理排毒外出,以温通法为主要大法[34]。《外科真诠》所载352 首方剂中,寒凉药药味数虽多于温热药,但使用次数明显少于温热药[5],且开篇即指出外科疾病“第一宜辨阴阳”,“若不辨症之阴阳,纯用苦寒攻逐,名为清火消毒,实则败胃戕生”。治疗方面认为,“头为诸阳之首,巅乃髓海所居,此处患毒,不可轻敷凉药,逼毒入脑”; 骨槽风虽为风热所致,但亦不可过用寒凉之药,否则“肌肉坚凝腐臭,非理中汤佐以附子不能回阳”,这些都与“全生派”学术思想相一致。当代知名外科专家艾儒棣也认为本书属于“全生派”著作[6]。但该书并非只注重全生思想,如“凡毒用药,当分初、中、末之异”,是吸收了正宗派“消、托、补”思想。而强调正确使用刀针和丹药,又与王维德有所不同。借鉴高秉钧立论之法,注重鉴别诊断,并将师父胡俊心和吴锦堂的经典验案附于书后,说明邹岳兼收并蓄各家之长,可见其包容的治学思想。

2 首列外科纲领,注重经络脉学

邹岳认为“医学难明,皆由纲领不清”,因此开篇即列五条,挈其要领,以阴阳、善恶、气血、经络、脉息为外科疾病所宜详辨者。全书注重阴阳辨证,继承并发扬五善七恶学说,明确指出各种恶候的病机、治法与方药,以局部皮损症状和十二经络循行部位来判断疮疡气血之盛衰,认为“外科经络最关紧要”,故将疮疡发病部位与经络、五脏紧密联系,“医者能按各经之虚实治之,其效自有捷于影响者已”;并以经络气血之盛衰来判断预后,认为多血少气者易愈,多气少血者难疗; 且明确指出百会痈、心漏、对心发、肾俞发、脐痈、鹳口发、悬痈和伏兔疽为诸经“危险之毒”,必须补养气血。他还批评一些外科医生以辨色为主而轻视脉诊,认为脉诊在外科疾病诊治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久病之人及妇女不便观看处,又当以脉定其虚实”。为此邹岳在书中列专篇介绍陈修园所写的脉象歌诀,并阐释《内经》、王叔和、李时珍和张景岳切脉分配脏腑之异同。

3诊断方法丰富,重视鉴别诊断

邹岳倡导四诊合参,尤其强调望局部皮损的部位、形态和颜色在辨证中的地位。同时十分注重诊断技巧,如内丹赤色隐于皮毛之内,而外不十分显出,则采用灯照法,“点灯照之,若用纱裹朱砂样”,即可明确诊断。高秉钧所著《疡科心得集》一书立论以鉴别诊断为主,每以两证互相发明,而治法昭然若揭,开外科鉴别诊断之先河[4]。邹氏充分汲取其优点,在《外科真诠》一书中也注重鉴别诊断,如详列骨槽风与发颐、石疽与失营、百会疽与小儿积暑热疖之异同。其鉴别诊断的提出,有助于提高临床诊疗水平。

4 用药见解独到,外治疗法独特

《外科真诠》所载方剂共使用毒性药33 种,动物药44 种,引经药20 种和药引12 种,不仅擅长使用毒性药、动物药和引经药[5],还有许多独到的用药心得。如消阳毒坚肿用蒲公英,消阴毒坚肿用续断; 人中黄为大头瘟要药,铁凉伞为龟毒要药,土茯苓为梅疮要药; 暖药中用荆芥必须炒黑,取其和腠理之血; 用太极黑铅膏须避灯火,敷之更验; 咬骨疽不论阴阳,必用穿山甲和皂角刺等。《外科真诠》发前人未发之谨慎用药[7],认为委中毒不可用黄芪,用则足不能伸; 开口之毒不可用皂角刺,恐其翻口; 面部不宜用生肌散,否则可致瘢痕形成; 耳后不可用药线,可能损及软骨而伤口难以愈合等,都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全书所载外治法十分丰富,包括外用药物、手术、砭镰法、针灸等。书中共记载外用药物剂型12种[5],可满足临床各种需求。对于手术疗法,邹岳严格掌握手法和适应症,认为过早开刀可致泄气反痛,砭镰法禁用于婴儿丹毒,唇疔只宜钳破疔头,不可用针深刺,可知他已深谙颜面部危险三角区之理。尤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对于梅毒导致鼻部溃烂者采用“补鼻还原法”,是为开整形美容外科之先河。此外,全书还记载了多种手段独特的外治疗法,如治疗唇风的“取铁汗法”、治疗牛程蹇和脚垫的“烫法”、治疗冷疔和漏蹄风的“薰法”以及治疗瘰疬的“吊法”等,都独具特色,在今天崇尚中医特色疗法之际,许多是可以借鉴使用的。

5 调摄尤重饮食,外科亦治未病

邹岳对外科疾病的治疗十分讲求生活调摄,注重治未病,以防疾病加重或复发。如腰间肉带须戒房事3 月,汤火疮不可用冷水井泥浸溻,席疮当用软衬,漆疮当忌浴热水等。在疾病的调养中尤其注重饮食宜忌,并顾护脾胃。如痔疮宜空腹热服汤药,然后以美膳压之,以免犯胃,并忌生冷、五辛、火酒、硬物、大料、湿面之类; 血风疮须忌椒、酒、鸡、鹅等动风之物; 猫眼疮宜多食鱼、鸡、葱、蒜,忌食鲇、鲤、虾、蟹等,诚为经验之谈。他用冬病夏治之法,以独胜膏治疗冻疮,“于六月初六、十六、廿六日,用独头蒜捣烂,日中晒热,涂于冻发之处,即于日中晒干,忌见汤水,如式三次,永不再发”,值得临床验证推广。

此外,邹岳还认识到环境对发病的影响,如认为溻皮疮是因小儿出生于船上,“金木水火皆全,所缺者土耳,但将无皮婴儿放岸上土地睡卧,得土气其皮自生”。不仅如此,他还意识到心理疏导在治疗中的作用。如治疗缠腰火丹辅以“神咒画法”,治疗人面疮先须“清心忏悔,改过自新”,看似为封建迷信,但若从心理治疗角度考虑则有其合理性,体现了朴素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理念。当然,囿于时代原因和个人经验限制,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如不够重视舌诊,认为胃肠型荨麻疹和先天性梅毒不可治等观点。我们在探讨其学术思想时应去粗存精,而不宜苛责前人。总之,《外科真诠》作为“全生派”知名著作之一,值得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李经纬.中医人物词典[M].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1988:257-258

2 陆拯.近代中医珍本集·外科分册[M].杭州: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5-6

3 喻文球.中医外科学[M].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4

4 陈红风.中医外科学[M].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 6-7

5 邱隆树,吴亚梅,朱晓燕,等.《外科真诠》方剂及用药特点分析[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319( 4) : 343-345

6 艾儒棣.中西医临床外科学[M].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 9-10

7 牛俊山.《外科真诠》外治法初探[J].中医外治杂志,200716( 1) : 51-53

(本文刊于《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4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