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论旴江医学对中医外科学发展的贡献
2016-12-27 16:52  

王萍  何晓晖  杨光华

(江西中医药大学南昌 330004)

摘要:旴江医学是中医重要学术流派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医家和著作,其在内外儿妇等临床各科均有较大贡献。本文从几位主要旴江医家的著作入手,重点关注了他们对痈疽疾病病因、诊断、辨证、治法方药等方面的成就,以窥旴江医家在中医外科学方面的贡献。

关键词:旴江医学 学术流派 中医外科


学界公认,中医外科起源于商周,初步形成于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隋唐骨伤与外科学分道扬镳各自独立发展,至宋元时期中医外科理论与临床技术日渐成熟,重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辨证论治原则开始广泛应用到外科领域[1]。其中,江西旴江流域的医学名家对中医外科理论发展和临床技术体系完善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尤以宋元时期的陈自明、龚居中、龚廷贤等最为突出。

本文以宋元及后世旴江流域著名医家陈自明《外科精要》和龚居中《外科活人定本》、《外科百效全书》以及龚廷贤《复明眼方外科神验全书》、万全《万氏秘传外科心法》、邹岳《外科真诠》等存世医著为研究对象,以旴江流域历代医家的外科理论创新和技术、方药等治疗特色的挖掘为研究内容,通过文献整理和系统研究充分证明:宋元时期江西旴江流域中医外科临床实践是中医外科学理论成熟与完善的实践基础之一,旴江流域历代中医外科著书立说、名家辈出是中医外科理论体系成熟的显著标志,旴江医学对中医外科学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重要影响。

1明言“毒”是痈疽的重要病因

陈自明1190~1272,江西临川人)《外科精要》一书[2]对于痈疽的发病原因,认为除了外在病因,内在火热之外,“毒”更能说明痈疽产生的原因。其根据有三:其一,痈疽多生于膏粱之人。此类人多食荤腥,多服用补药,热毒之气熏蒸五脏六腑,致血败肉腐,化脓生痈。其二,古人所用宣热拔毒药物,虽没有直言病因为毒,但其用药之意自明。其三,华佗《中藏经》所言是毒,“夫痈疽疮肿之作者,皆五脏六腑蓄毒,不流则皆有矣,非独因荣卫壅塞而发者也。”

然而从陈氏对于背疽的病因论述中也发现,其虽强调“毒”的作用,也不会拘泥于“毒”。陈氏认为背疽需从五个因素考虑,即天行一,瘦弱气滞二,怒气三,肾气虚四,饮法酒、食炙煿物、服丹药热毒五。其治疗不可只是考虑热毒,上述原因要详细辨识。

2注重诊脉在外科疾病诊治中的作用

廷贤(1522~1619,江西金溪人)的《万病回春》[3]主要有几个特点,如四诊以辨脉为先、辨证注重气血为本、治疗重视调理脾胃。其第八卷专论外科病证,与内科等病证类似,在痈疽一处,龚氏开篇即论脉象,通过脉象大致判断痈疽的治法预后。其言“痈疽脉数,浮阳沉阴;浮数不热,但恶寒侵;若知痛处,急灸或针;洪数病进,将有脓淫;滑实紧促,内消可禁;宜脱里者,脉虚濡迟,或芤涩微,溃后亦宜;长缓易治,短散则危;结促代见,必死无疑”。

明末清初的龚居中(今江西金溪人),著有《外科百效全书》,尽管本书的内容多引述他人,但从本书龚氏的编撰思路来看,其认为首先要把握脉象,然后进行辨证论治[4]

3丰富了中医外科经络辨证的内容

邹岳(清,江西南城人),清代外科名医,其洞晓针药,精习经方。其因认为外科书籍卷帙浩繁,真诠隐晦,遂博采外科诸书,删繁就简,分门别类,将师授之心法,既效之秘方,可法之医案,于1838年撰成《外科真诠》一书。近代名医秦伯未赞其“分析之细,罗列之富,为外科书籍所仅有; 而处处以经验为依归,辅以相当之理论,使学者得收切实效果,尤觉难能而可贵”。《外科真诠》[5,6]中详经络辨证,含全生医学观念。其书中专载有《经络图注》一论。根据疮疡所生部位判断病变所属经络,进而决定用药。其认为疮疡生于头顶中间,属督脉经之病;生于头项两边,属足太阳膀胱经之病; 生于面、乳,属足阳明胃经之病; 生于耳前后,属足少阳胆经之病;生于肋,属足厥阴肝经之病; 生于手心,属手厥阴心包络之病;生于足心,属足少阴肾经之病。邹氏用药亦按经络而行,其在书中言“凡治毒必须按经加引经药,方能奏效。”大概来说,上身之毒常用当归、川芎,忌用白术;下肢之毒用当归不用川芎;头部用藁本;手部用桂枝;胸前用桔梗;腰部用杜仲;小腿用牛膝;耳内用石菖蒲;耳后用柴胡、夏枯草;鼻部用辛夷、桔梗;唇口用栀子、白果;项背用羌活;腰部用独活;肛门用枳壳;颧骨和乳房用蒲公英;有儿吃乳者用漏芦或穿山甲等。另邹氏专设“十二经补泻温凉药品大略”一论,将常用药物按归经等分类,为临证按经络用药提供参考。

4提倡灸法在外科疾病中的应用

陈自明《外科精要》[2]开篇“疗痈疽发背灸法用药要诀第一”即强调“凡有此病,未要辨问是痈是疽,是疮是疖,是虚是实,是冷是热,首先便服内托散五七服,次服五香连翘汤,宣泄毒气,便以骑竹马取穴法灸之,或隔蒜灸之,庶使毒气有路而出,不攻于内,更灸足三里,引热就下,此皆良法。”《外科精要》中详细引用论述了灸法在宣泄毒气外出中的作用,主要列举了两种有效灸法,如①骑竹马取穴灸法。陈氏认为不论何种痈疽,不问男女,皆可用此法灸之,无不安愈。②隔蒜灸。即以酸钱贴于疽顶尖上,以热艾柱安于蒜钱上灸之。此法能使疮不开大、内肉不坏、疮口易合,一举三得。陈氏在论灸法的同时,就痈疽未有尖顶的寻灸穴法、蒜饼施用分轻重、灼艾当识痛痒、脑疽禁用蒜灸等进行了论述。

危亦林(1277~1347江西南丰人)《世医得效方》[7]治疗疮肿首重外在敷药、洗剂和掺药,但同样也重视应用灸法。如其在总论中也说道,“导以针石,灼以艾柱,破毒攻坚,以平为期。”其在乳痈、便毒、癣疮、瘰疬、丁疮、项瘿等病证中均介绍配合了灸法。

龚廷贤《万病回春》[3]中外治之法主要是灸法和敷贴法。如在痈疽初发之时即提出采用灸法,累试累效。龚氏在《寿世保元》[8]中提出了较为规范的痈疽治疗方法。即初起即内服飞腾神骏膏;若无此膏,则服槐花酒或千金消毒散,患处并用灸法灸之,若不灸,则外贴葱蜜膏或金蟾膏或芙蓉膏;痈疽作脓后,用替针丸频点疮头,自然皮破出脓,并同服真人活命饮,使泻下脓血;若疮溃烂,用猪蹄汤洗,以三神膏搽之,内服千金内托散,间服蜡矾丸。并嘱咐以上治法,俱要依次第而行,未有不凑效者,皆予百发百中之良法。

5内服药物方面强调调理脾胃

陈自明善从内脏论治痈疽,提出“大凡疮疽,当调脾胃”的新治则。该书《调节饮食当平胃气论篇》曰:“大凡疮疽,当调脾胃,盖脾为仓廪之官,胃为水谷之海,主养四旁,促进饮食,以生气血。”这种“调脾胃、促饮食、生气血、愈疮疽”的学术观点,是《伤寒论》“胃气和则愈”思想在外科病治疗中的应用,为后世中医外科学内治法的发展产生了的深远影响。

6补录了肠痈的外科手法方法

龚廷贤在其著作中补录了肠痈一证,除了介绍前人的病因病机和有效方药外,还特别记载了一手术方法:用铁打一尺长三棱针。将鸭肠一条。贯针在内。将鸭肠曲转。轻轻送入粪门内。送到痛处。方是疮痈之处。即将鸭肠扯动。针尖出。刺破其毒。脓随针而出。用手重按痛处。脓出尽而愈。此秘法也。

综上所述,主要的旴江医家业医于宋元及以后时期,正处于中医外科的发展成熟期。其外科内容多集合了前人的宝贵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理论认识和临床经验,对中医外科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中医外科发展至今,无论从理论认识还是技术方药均取得了长足进展,然而一些难治性外科疾病仍然困扰着中医临床。从前人的经验中挖掘一些有用的方法,将有助于解决现实的困境。旴江医家众多,当前仍然可以见到的著作也很多,其外科学内容也很丰富,从中可以汲取一些卓有疗效的方药。

参考文献

[1]艾儒棣,艾华. 中医外科学的起源及形成[J].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25(04)52~55

[2]陈自明.外科精要[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1~70

[3]龚廷贤.万病回春[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24~480

[4] 王缙. 龚居中生平与《外科百效全书》的文献学研究[D].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201223~2433~37

[5]邱隆树,吴亚梅,朱晓燕等.《外科真诠》学术思想浅析[J].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2014(01)21~22

[6]冷德生,姜德友,李富震.《外科真诠》学术特点试析[J]. 中医药学报, 2011(05) 124~126.

[7]危亦林.世医得效方[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359~385

[8]龚廷贤.寿世保元[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333~363

(本文刊于《中医文献杂志》2016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