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介绍一本濒于失传的明代儿科专著——《幼科百效全书》
2014-01-14 16:54  

狄忍安

(武进药业有限公司  江苏武进213111)

    摘要:介绍家藏明代儿科专著《幼科百效全书》。该书为明代著名医学家龚居中所著,是儿科按摩推拿学方面的早期著作。上卷论述儿科疾病诊断辨证要点,介绍推拿穴位与疗法;中卷阐述儿科疾病的辨证治疗;下卷详列方剂,并附临床验方与验案。由于国内仅见《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记载: 上海图书馆藏有5幼科百效全书6崇祯刻本。因此该书具有珍贵的学术与文献价值。
    关键词:《幼科百效全书》;龚居中;儿科

    《幼科百效全书》为明代龚居中所著。龚居中,字应圆,号如虚子、寿世主人,江西金溪人,明代著名医学家,为龚廷贤族人, 著有《痰火点雪》、《外科活人定本》 、《万寿丹书》、《女科百效全书》、《外科百效全书》、《小儿痘疹医镜》、《幼科百效全书》、《养生两种》。《幼科百效全书》见载于日本丹波元胤
《医籍考》及日本丹波元简《观聚方要》中,国内仅见《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1]记载: 上海图书馆藏有此书的明代崇祯刻本。此书存世稀少,久不为人知。笔者有幸,藏有新刻《幼科百效全书》一部,现谨对该书作如下介绍。
    该书高24.3cm, 宽14.4cm, 写刻本,竹纸,白口,单鱼尾,鱼尾上为“保幼全书”,下为卷次、页次, 单栏, 每半页十行, 每行二十三字, 该书前牌记、序文已缺, 从目录开始, 除有少量字残缺外, 正文基本完整, 末页有“保幼全书终”字样。
该书分上、中、下三卷。
    该书卷上提“新刻幼科急救推拿奇法卷之上”,首论小儿生理特点及家传推拿秘诀手法,后述儿科诊断、辨证、治疗方法,并附有十余幅精刻推拿穴位图解。其章节次序为:保幼心传说、手指五脏六腑歌、断死生惊决法、五指筋图、手六筋图、手背面图、手面五指图、左手图、右手图、斗肘之图、脚穴图、家传秘法手诀、推法妙诀歌、手法治病歌、推拿手诀、掐手背穴法、掐手面穴法、手六筋、手五经、推脏腑之法、度诸惊之法、察杂症之法、望问闻切总论、正面形图、望面西江月、玄微锦经、看面断生死日期、观虎口三关脉纹、水镜要诀、辨掐冷热歌、闻声音西江月、认小儿叹气歌、问病歌、诊脉要决歌、死症辨、变蒸论、五脏形症虚实相乘共37条。有些章节以歌赋体裁编写, 读来朗朗上口, 便于记诵, 如诊脉要诀歌谓:“五岁才看脉有验, 小儿四岁一指切, 浮风沉积古今传, 迟冷数热真秘诀, 六至为常八至热, 九至为风五至虚, 四至为损三至脱……”在推拿手诀中介绍了黄蜂出洞(大热) 、水里捞月(大
寒) 、凤单展翅(温热) 、打马过河(温凉) 、飞经走气(行气) 、按弦搓摩( 化痰) 等十六种手法。掐手背、手面穴法中介绍了掐威灵穴、掐二扇门、掐精宁穴、掐二人上马穴等十六种掐法及运八卦、运五经、运小天心等七种运法。
    该书卷中题“新刻幼科分门症论卷之中”,内容为儿科症治,共计59症。每症下论述病因、症状、诊断、治疗、方剂,文字简洁扼要。方剂后标明编号, 便于读者在卷下方剂总录中查考,如“胎黄”: “儿生下遍身面目皆黄, 状如金色, 壮热、便
秘、溺赤, 皆由娠母受湿热传于胞胎也, 治宜地黄茵陈汤(七)主之。”所述儿科常见病症有: 胎热、胎寒、胎癖痞、不寐、诸热、诸血、时毒、痢疾、肿胀、黄疸、汗、诸淋、大便不通、遗尿、小便不利、痉病、伤风寒等; 口腔病症有: 口疳、齿病、重舌木舌、重腭重龈; 外科病症有: 胎毒疮、胎毒发丹、赤游火丹、天疱疮、恶核瘰疬、黄水疮、痱疮等; 其它还有解颅、颅陷、颅填、天柱骨倒、五软、五硬、龟胸、龟背等症。
    该书卷下题“新刻幼科诸方总录卷之下”,收录前两卷中使用的方剂200首, 并予编号,先录方名,后述主治、药物、剂量、制法、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 如(四十六) 褐丸子: “治疳胀, 萝白子一两, 青皮、陈皮、槟榔、赤苓、黑牵牛、五灵脂各五钱, 木香二钱半, 莪术五钱, 为末面糊为丸绿豆大, 每十五丸桑白、紫苏汤下或萝白汤下。” 其中儿科方剂有: 琥珀抱龙丸、定搐散、截风丸、牛黄抱龙丸、牛黄镇惊丸、大肥儿丸、疳积丸、布袋丸、千金肥儿丸等; 内科方剂有: 六味地黄丸、六君子汤、五苓散、加味二陈汤、六和汤、小异功散、理中汤、安神丸等;外科方剂有: 阿魏膏、菖蒲丸、铁匝散、大枫子膏、地黄膏、皂角膏、二黄膏、紫草膏等。书中记载了不少现在已不多见的方剂, 保存了明代儿科用方的原始资料。方剂后为“治小儿经验棋盘局方歌”以诗歌形式记载了作者治疗儿科疾病的临床经验处方和加减方法,共计44条,如: “小儿初生并月中, 七日八日多有风, 脐风撮口皆同到,实难治疗保孩童, 只有脐风无撮口, 医人妙手有灵通。第一升麻与防风, 赤芍黄芩荆芥同, 白芷灯心薄荷草, 钩藤汤使治孩童”。
    经验棋盘局方歌后为作者“治验”数十条, 记载了作者的临床验案, 是临床实践经验的总结,如“一小儿患痞癖,服槟榔、蓬术、枳实、黄连之类痞益甚, 余曰此脾经血虚痞也, 不可克伐, 遂用六君子加当归数剂, 胃气渐复, 诸症渐愈, 乃朝用五味异功散加升麻、柴胡, 夕用异功散加当归、芍药而愈”,“一小儿患痢脱肛, 色赤或痛, 用补中益气汤送香连丸而愈,后伤食作泻后脱肛不入, 仍出前汤以蓖麻仁涂顶门而愈”。
    纵观全书,有论有法,有方有药,有图解,有验案,图文并茂, 脍炙人口, 是一部比较完整的明代儿科专著。尤其是卷上部分, 系统地论述了儿科诊断辨证要点, 详尽地介绍了儿科推拿的穴位及治疗方法; 分门症治部分, 对各种儿科疾病的辨证治疗的论述简明扼要, 富有实用性; 方剂部分也蔚为大观, 并附有验方、验案。书中许多处方及治疗经验有发掘整理、考证应用的实际价值。
    关于这部新刻《幼科百效全书》的版本,笔者曾请南京市图书馆著名版本学家杜信孚先生鉴定如下: “《幼科百效全书》 该书刻者为福建省建阳书林刘大易乔山堂刊本, 乔山堂为建阳名肆, 刻书颇多。详, 福建《刘氏宗谱》。乔山堂创始人,为刘福,其子刘大易,字龙田, 非二人也。此书确系万历刊本, 较罕见……”查瞿冕良《中国古籍版刻辞典》[2]乔山堂条下: 刘大易生于1563年,( 嘉靖四十二年),卒于1625 年(天启五年) 。刘大易的艺术创作当在万历时期。明代万历后避讳甚严[3]:万历帝名诩钧, 避“钧”作“鈞”天启帝名由校,避“由”作“繇”,避“校”作“较” 或“教”;崇祯帝名由检,避“检”作“简”或“捡”。而该书中“由”“校”等字不避讳。另外,万历刊本多用竹纸, 而且由于当时工艺尚未过关, 竹纸中有长竹筋(长纤维),本书纸张存在这种现象。虽然有以上依据, 但由于该书牌记、刻本页已缺, 笔者不敢贸下结论。该书版本有待专家进一步鉴定。不过, 就该书外观而言, 写刻俱精,并有十多幅精刻版图, 为坊刻本中的精品, 具有一定的历史文物价值。
    《幼科百效全书》和龚廷贤的《小儿推拿秘旨》、陈氏的《小儿按摩经》为同时期著作, 都是儿科按摩推拿学方面的早期论著。与后两书相比, 此书更为详尽, 如所载方剂比《小儿推拿秘旨》多四倍。此书比熊应雄的《小儿推拿广意》要早半个多世纪, 比张振鋆的《厘正按摩要术》要早260 多年。因此, 它为研究我国明代儿科学、儿科推拿按摩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 具有珍贵的学术及文献价值。


参考文献

    [1]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 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M]. 北京: 中医古籍出版社, 1991.
    [2]瞿冕良. 中国古籍版刻辞典[M]. 济南: 齐鲁出版社, 1999. 136.
    [3]王彦坤. 历代避讳字汇带内汇典[M]. 郑州: 中州古籍出版社,1997.

(来源:《上海中医药杂志》2002年第5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