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医家龚廷贤《万病回春》腰痛治法探析
2019-12-25 11:35  

蔡志仙  张敬文  刘争强

(江西中医药大学  南昌330004

摘要:旴江医学是我国影响较大的地方医学流派之一,明代医家龚廷贤就是盱江医家之一,他著述颇多。其中最负盛名者当属《万病回春》。该书以“凡疾者疗之,沉病顿起,如草木之逢春”而名。腰痛病是现代的常见病、疑难病之一。《万病回春》对于腰痛的论述虽然篇幅较短,但是简单独到,法理贯通,很好地体现了龚廷贤的学术思想。鉴于此,本文从脉诊、理法方药、煎服法等方面探讨盱江医家龚廷贤《万病回春》有关腰痛治法的临床应用,探析腰痛治法的机理和特色治理,学习龚廷贤的治病思维和临床经验,为腰痛的现代治法提供新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龚廷贤;万病回春;腰痛;旴江医学

龚廷贤(1522~1619),字子才,号云林,别号悟真子,明代江西金溪人。生于三代世医之家,曾任太医院吏目,被誉为“医林状元”,是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之一。悬壶六十余载,勤学博才,善取众长,不仅学验俱丰,精内、外、妇、儿各科,而且勤于著述[1]。其所著的《万病回春》在内科方面成就斐然。现我们对于此书卷五腰痛部分进行探讨。

1  腰痛的脉法诊断探析

龚廷贤将腰痛脉法总结为[2]303:“腰痛之脉,必沉而弦。沉微气滞,弦损肾元;或浮而紧,风寒所缠;湿伤濡细,实闪搓然;涩为瘀血,滑痰火煎;或引背痛,沉滑等症”。李氏[1]认为龚廷贤辨脉为先,脉症合参。观《万病回春》整本书,也能发现这一特点。腰痛的脉,总体是沉和弦的。如果是沉脉,多为气滞,损伤了肾元;如果是浮紧脉,则多为风寒所伤;如果是濡细脉,无力则受湿困,有力则因闪伤;如果是涩脉,则多为瘀血;如果是滑脉,则多为痰火;如果腰痛引背,则多沉滑脉。龚廷贤首先通过脉诊,再来判断病因病机,并以他丰富的经验总结出来,这对于现代通过切脉来判断腰痛的原因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2  腰痛的理法探析

2.1  从肾论治 龚廷贤认为大抵腰痛新久总属肾虚。新痛宜疏外邪、清湿热;久则补肾,兼补气血。”这句话揭示了腰痛的根本原因,也表明了腰痛治法的辨证分型。书中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人跌腰作痛,用定痛等药不愈,气血日衰,面耳黎色。龚廷贤认为腰为肾之腑。虽是闪伤,实乃肾经虚弱所致,遂用杜仲、补骨脂、五味子、山茱萸、肉苁蓉、山药等补肾的药空心服,又用六君子、当归、白术、神曲各二钱,食远服,不月而愈。可见腰痛的治则尤其当从肾虚这个根本上去考虑。因为肾为先天之本,元气之根,在人体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徐氏[3]等研究《万病回春》学术思想认为抗衰之道在于节欲保精,同时固护后天脾胃,再加上平时的摄生养性。可见,龚廷贤对于肾气的重视,而且强调后天脾胃的调护以强化先天的功能,也就是以后天养先天。李氏[1]强调指出,龚氏认为肾之真阴真阳不足是使人衰老的重要原因,而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强健则生化有源,因此衰老和脾肾两脏有密切关系。张氏等[4]综合分析《万病回春》养生抗衰方剂的药物组成,将其用药特点归纳为:抗衰首重补肾,阴阳并调,精气兼顾,注重健脾调肝,充养后天、畅通气血,讲求因人而异,不泥成方,据证而施,组方通补开合,寓疏于补,周密有度。可见,肾不仅在腰痛治疗中尤为重要,在抗衰老和其它疾病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孙氏[5]研究清代名医从肾论治医案规律,得出结果为“从肾论治医案分析中补益法最为常见”。龚廷贤作为明代名医之一,认为腰痛不管新久,总属肾虚。其中也有他的医案,这些医案都是在临床中得到了广泛验证,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佐证了治疗腰痛时肾虚为其根本原因,所以需要从肾论治及补肾。

2.2  肾虚则病生 王立国等[6]在旴江医家龚廷贤元气观研究中认为“肾为元气之根,脾胃为元气之养,呼吸为元气之助,气血为元气之充。”肾为先天之本,为发育生殖之源,藏先天之精及五脏六腑之精华。肾精化为气,称之为肾气,又名元气,肾气上行不仅促进人体生长发育,而且又成为各脏腑功能活动的原动力,不断激发五脏的功能活动,使五脏之气生机不息,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龚廷贤于其《寿世保元·衰老论》[7]167中提出:“夫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两肾之间,白膜之内,一点动气,大如筋头,鼓舞变化,开阖遍身,重蒸三焦,

腐化水谷,外御六淫,内当万虑。”认为“肾间动气”为先天之本,性命之根,对内维持人体生长发育及脏腑功能,对外抵御外邪,这里也强调了肾的功能的重要性,肾虚则病生。如:“予谓补脾不若补肾,肾气若壮,丹田之火,上蒸脾土,脾土温和,中焦自治,则能饮食矣。今饮食进少,且难消化,属脾胃虚寒,盖脾胃属土,乃命门火虚,不能生土而然”[8]137。明确指出肾中命门之火正常可以熏蒸脾土,促进脾胃运化饮食水谷,进而化生气血精神,以养肾水。故肾虚则容易脾胃虚寒,饮食不易消化,脾胃不能正常运化,又影响肾水,容易导致疾病,比如腰痛。正所谓“夫人之生以肾为主,人之病多由肾虚而致”。

3 腰痛治法的方药探析

3.1 组方配伍 龚廷贤在腰痛的治疗中重视临证的加减。同是治腰痛,会因为相应的病因有不同而灵活变通加减,比如青蛾丸治疗肾虚腰痛用大茴香、杜仲、破故纸三者酒炒各一两,加熟地黄二两酒洗,用胡桃去壳取肉四两,汤泡,去皮,纸包,去油。若日轻夜重者,瘀血也。要在本方的基础上加木香、沉香、茴香、乳香、牛膝,去乌药、官桂、青皮、牡丹皮。若遇阴雨久坐而发者,是湿也。多用杜仲、茴香、木香、乳香等。腰背重注走窜痛者,是痰也。多用木香、苍术、砂仁、羌活等。很多方子都是如此,这就很好的体现了龚廷贤灵活用方,虽然是治疗腰痛,但治病求本,会兼他证综合考虑,因证施治在中药的选用上,多用杜仲、补骨脂、五味子、山茱萸、肉苁蓉、山药来补肾。但是也不仅仅局限于补肾,重视因症、因人的加减变通,灵活运用。如日轻夜重者,兼以活血祛瘀;遇阴雨久坐而发者,兼以渗湿汤除湿;腰背重着走串痛者,兼以二陈汤祛痰。

3.2  整体兼顾 龚廷贤在治疗腰痛时补肾的同时注重气血脾胃的综合整体调理,在治疗腰痛时会同时兼顾其它病症,比如兼顾痰症、湿症、补益等等,而不是单单治疗腰痛。治疗腰痛,龚廷贤善于用杜仲、补骨脂、五味子、肉苁蓉、山药等补肾;善于用当归、白芍、熟地黄等滋阴补血活血;善于用茯苓、甘草、人参等益气健脾;善于用乳香、砂仁、沉香来行气止痛等。李氏[1]在研究龚廷贤思想中评价《万病回春》对临床各科病证的处治:治则明确,以调理气血,顾护脾胃为特征;治法灵活,补虚以益气养血,健脾补肾为主,方药精当,以内服汤剂、散剂为多,配合有针灸、推拿、吹、敷、导、熨、涂、洗、浴、蒸、烧等多种中药外治法,内外兼顾。

4  腰痛治法中煎服法的特色应用

4.1  重视用酒 江西旴江流域自古为鱼米之乡,酒文化发达[9]。龚廷贤在腰痛的治疗中十分重视酒的运用,比如“大胡桃二个,烧焦去壳细嚼,烧酒送下,腰痛立止”“滋阴补肾丸中熟地黄酒洗、白芍酒炒、当归酒洗、甘枸杞盐酒浸炒”等。酒具有温通血脉、通行经络、助长药势的功效。“饮少量之酒,可以助兴消愁;可以温暖血脉通行经络;药物下行者,制之以酒,可以变下行为上升”[10]56。腰痛治法中有8个方,分别是补阴汤、养血汤、青蛾丸、调荣活络汤、过街笑、续断丸、滋肾补阴丸和胡桃丸。8个方药中,其中有7个都涉及到酒的运用。在方药中,酒可以用于方药的制作加工,比如补阴汤中白芍酒炒、养血汤中肉桂牛膝酒洗、青蛾丸中杜仲酒炒、续断丸中木瓜酒洗等等,不仅仅是一方中一味药的加工中用到酒,还是很多味药用到酒的加工,7个方中中药的加工都涉及到酒,包括酒洗、酒炒、酒浸、盐酒浸炒、酒制等。此外,龚廷贤在腰痛治疗中酒作为溶剂也十分普遍,包括酒、无灰酒、黄酒、空心酒、烧酒等,5个方中的服药方法都用到了酒。比如胡桃丸的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黄酒送下;续断丸中的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无灰酒送下五十六丸;滋阴补肾丸中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八九十丸,空心,热酒送下等等。可见龚廷贤很擅长用酒,在不同的方剂中运用不同的酒的加工和煎服法来增强它在治疗疾病中的效果。

4.2  盐的应用 在腰痛的治疗中,可见龚廷贤很多方子不仅用到了酒,而且用到了盐,甚至是二者同时用。比如治疗肾虚腰痛用补阴汤,补阴汤中的茴香就用了盐酒炒;滋阴补肾丸治疗肾虚腰痛,其中破故纸用了盐酒炒,小茴香、甘枸杞、黄柏都用了盐酒浸炒。因为酸苦甘辛咸对于肝心脾肺肾,盐是咸的,入肾脏。咸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素问·至真大要论》:“五味入味,各归所喜……咸先入肾。”同时为了引药入肾,增强作用,不少药物如知母、黄柏、杜仲等用盐水炮制[11]28

5  小结

旴江医家龚廷贤腰痛治法具有积极现实意义。其一,在诊断和理法上,龚氏通过脉诊来判断腰痛病因以及对于腰痛的病机有深刻的认识,认为不管是实证还是虚症的腰痛,肾经虚弱是根本,这对于现代诊断鉴别腰痛及对腰痛病机的认识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其二,在腰痛治法的方药和煎服法上,用药组方严谨,整体兼顾,并且善于用酒和盐来治疗腰痛,这对于现代腰痛煎服法的多样性具有很大借鉴意义;其三,通过探析龚廷贤《万病回春》腰痛治法,很好的学习了龚氏的学术思想,同时借鉴了龚氏的宝贵经验。因此,总结旴江医家龚廷贤腰痛治法经验不仅可以推动旴江医学的发展,而且可以为现代腰痛治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参考文献

[1]李琳荣. 浅析龚廷贤《万病回春》辨证论治的特点[J]. 山西中医学院学报,2005(2)3-4.

[2]龚廷贤. 万病回春[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

[3]徐春娟,何晓晖,陈荣,等. 龚廷贤《万病回春》学术思想的现代研究[J]. 时珍国医国药,201324(11)2766-2768.

[4]张惠茹, 刘晓西.《万病回春》养生抗衰方剂探析[J]. 河北中医学院学报,19949(3)10

[5]孙小添. 清代名医从肾论治医案规律研究[D]. 沈阳:辽宁中医药大学,201475-76.

[6]王立国,部爱贤. 旴江医家龚廷贤元气观初探[J]. 中医临床研究,20179(7)49-50.

[7]龚延贤. 寿世保元[M]. 鲁兆麟校注.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8]龚廷贤. 寿世保元[M]. 王均宁,刘更生,毛淳点校.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9]李丛,何晓晖,谢强. 旴江医学的文化基石[J]. 江西中医药,201748(1)1-4.

[10]黄杰熙. 本草问答评注[M]. 太原:山西科学教育出版社, 1991.

[11]钟赣生. 中药学[M]. 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5.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8年第8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