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福寿丹书》脾胃思想探析
2019-12-25 11:37  

王艳萍1 陈晓凡2  徐春娟2

1 江西中医药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  南昌3300042 江西中医药大学  南昌330004

摘要:《福寿丹书》七卷,为明代龚居中所著养生学专著,主要是从食疗、食养、住行、导引、气功、炼丹、房中等方面介绍养生的方法。该书最重要的特色就是重视脾胃,处处顾护后天。本文主要从五脏辨证首重脾胃内养为本顾护后天节饮食调五味和延年益寿食疗为辅四方面探析其脾胃思想。

关键词:《福寿丹书》;龚居中;脾胃思想;旴江医学


龚居中(~1646),字应圆,号如虚子,自号寿世主人,江西金溪人,旴江医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龚氏一生著述颇丰,著有红炉点雪》《福寿丹书》《外科百效全书》《女科百效全书》《小儿痘诊医镜》《幼科百效全书等,其中以《痰火点雪》《福寿丹书》最出名。《福寿丹书》一福《安养篇》、二福《延龄篇》、三福《服食篇》、四福《采补篇》、五福《玄修篇》、六寿《清乐篇》《脏腑篇》等七个方面阐述了养生之要诀,其临证经验丰富,最重要特色之一就是重视脾胃。本文主要对“安养篇”“福延龄篇”“服食篇”“脏腑篇”中的脾胃思想进行探析。

1 脏腑辨证,首重脾胃

《福寿丹书·动功六字延寿诀》[1]48中指出 :脾为食廪之官,又为血之用,故饮食不调,则不生血。”“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运化功能下降,则气血生成不足,不足于濡养四肢。四肢不动脾胃的健运功能减慢,胃也相应的减少,若晚餐摄入过多则易堆积宿食。元·李杲认为“百病皆有脾胃衰而生也”,指出疾病的发生均为脾胃虚弱所致。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饮食入胃, 脾为之输布水谷精微。脾气不健,气血亏虚,人体易病。故龚氏认为在临证中要特别注重脾胃功能,如《脏腑篇》中明确提到脾胃的生理特性以及脾胃虚实临床用药。

1.1 脾胃虚 龚氏在《脏腑篇》[1]184-185中曰:“脾者,仓凛之官,五味出焉。”又指出:“胃者,亦仓廪之官,五味出焉。” 与《素问·灵兰秘典论》中指出:“脾胃者,脾胃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如出一辙。龚氏认为脾虚者宜服甘温、甘辛之品,如人参、酸枣仁、大枣肉、白芍药、炙甘草、莲子肉、白茯苓、白扁豆和芡实等药;佐以行气之品如砂仁、橘红、白豆蔻等药。忌苦寒、破气和干燥大苦大寒之品,因其易伤脾胃,故临床忌用大黄、山栀、知母等药。胃虚忌下、破气、苦寒、燥热之品。如泻下药中的大黄、芒硝、巴豆、牵牛、玄明粉,理气药中的青皮、枳壳、枳实,清热药中山栀、黄芩、黄连、黄柏等等都应该忌用。胃喜润恶燥,宜益气,甘淡、甘平之品,用如人参、白茯苓、白扁豆等药。

1.2 脾胃实  龚氏认为脾实证在临床上多用除湿清热、利便、辛散、风燥、苦寒之品,如川黄连、制苍术、山栀仁、猪苓、泽泻、白滑石、车前子、赤茯苓、枳实、白豆蔻、防风肉、干葛粉、玄明粉和豆豉等。脾喜燥恶湿,在临床应用的时候忌用湿润、滞腻之品,如当归、苁蓉、天冬、面糟、酒等应该忌用。胃实忌补敛、辛温、燥热之品。如升麻、柴胡、防风、人参、黄芪、白术、苍术、南面、糟、酒、犬、羊、猪、鹅等。实证亦宜用下法,如邪未结宜清热发散,用苦寒、辛寒、甘寒。邪已结用川大黄 、枳实、鲜知母、白石膏、麦门冬、淡竹叶、干葛根、连翘等。脾胃实证的宜忌均脾胃的生理特性决定的,脾喜燥恶湿,胃喜润恶燥。在临证上,龚氏处处都顾护脾胃。

2 内养为本,顾护后天

导引并结合药物是该书内养为本、顾护后天常法。导引是一种炼气、运气的功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其历史源远流长,殷商时期就已有导引、吐纳之术。导引法强调的是身、息、心三者的统一,使人处于放松的状态。在《福寿丹书》延龄篇中谈到48式治疗疾病的导引法,详细记载各导引法的功效、操作方法及配合服用的方药[2]。如治肚腹虚饱。坐定用两手搬两肩,以目左视,运气十一口,再转目右视,呼吸同前。”[1]26操作图为徐神翁存气开关法图,服药用保和丸。治脾胃虚弱五谷不消。以身仰卧,右脚架左脚上,直舒两手搬肩,肚腹往来行功运气六口。 [1]29操作图为尹清和睡法图,服药用健脾丸。《延龄篇》[1]43曰:凡有因食而积

者,久加脾胃受伤,医药难治。饮食不节易形成食积,食积日久脾胃受损,若平时饮食节制,心情舒畅,食积不易进一步发展成积聚。食积龚氏主张用鼓呵消积滞法,曰:升身闭息,往来鼓腹,候其气满,缓缓呵出,怡然运五七次,即时通快。以上导引法,或配合药物,主要针对的是脾胃虚弱以及腹部胀满病证均取得一定的疗效。龚氏认为通过导引的方法可以调理身体,达到阴阳平衡,从而顾护后天。

3 节饮食,调五味

安养篇[1]1对在饮食养生方面概述曰:夫日用饮食之中,道之留存也就日用饮食之中,适其宜,慎其动,节其用,以求合于至人之修,即为道之所榷也。”“饮食劳倦则伤脾,实则梦欢歌快乐,虚则梦饮食相争。”过度饮食加重脾胃的消化负担,影响脾胃功能。《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指出:“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龚氏的饮食有节思想继承了《黄帝内经》的思想,强调饮食有节,注重节饮食和调五味

3.1 节饮食 《安养篇》[1]6中指出:“太饿伤脾,太饱伤气,盖脾藉于谷,饥则水谷自运而虚脾,气转于脾,饱则脾以食充而塞气。”饮食过饥过饱,或饥饱无常,均可影响健康,导致脾胃疾病的发生。《安养篇》[1]13曰:“饱食即卧,乃生百病,成积聚。饱食仰卧,成气痞作头风,触寒来者寒未解。”过饱即睡,容易生百病,日久造成积聚。《抱朴子》曰:“凡饮食宜节,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常欲令饱中饥、饥中饱耳。”饥饱有度,饮食有节,对临床脾胃患者的生活方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3.2 调五味 《安养篇》[1]185中指出:“多食酸则肉胝䏽而唇揭。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以甘补之,以苦泻之。脾苦湿,急食咸以燥之。 思伤脾,怒胜思,湿伤肉,风胜湿,甘伤肉,酸胜甘。甘走肉,肉病母多食甘。”又说到“五味不欲偏多,酸多伤脾,苦多伤肺,辛多伤肝,咸多伤肾,凡伤久,即损寿。”龚氏认为饮食偏嗜容易损伤脏腑,饮食五味偏嗜久甚至容易造成短寿[3]

4 延年益寿,食疗为辅

食疗是在中医理法方药食理论指导下,以食物性味功能理论为依据,以辨证论治为法则,选用适合食饮者体质的食物或食药调配成食疗配方,然后选用合适的烹调方法加工烹制成药膳,并在食疗食法食忌理论指导下饮用食用的一种防病治病、养生保健方法。《服食篇》[1]70用猪肚羹,肥猪肚(一具,洗如食法)、人参(五两)、椒(一两)、干姜(一两半)、粳米(半升,煮)、葱白(七两,细切)上六味下筛,合和相得,内猪肚中,缝合勿泄气。以水一斗半,微火煎令烂熟,空腹食之,兼少与饭,一顿令尽。可服四五剂极良,能补虚乏气力,脾胃不足。篇中一方单用童便煮猪肚常吃,胜似服药。方中人参、粳米、花椒、葱白均是国家卫计委发布(2018)版药食同源的中药。现代药食同源的中药共有110味,而《福寿丹书·服食篇》中药食同源的中药就有35味中药,占了三分之一的比重,足以见得食疗在当时还是特别的盛行。

5 小结

中医脾胃学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旴江医学作为一种地方学术流派,特别注重脾胃思想,为脾胃思想的发展奉献了力量。龚居中是旴江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代表作《福寿丹书》是中医养生学的重要参考书,初刊于明天启4年(1624年),又称《万寿丹书》,全称《新镌五福万寿丹书》;后于崇祯3年(1630年)作了增删,取名《万寿丹书》。现共有明天启四年甲子(1624年)金陵书林周如泉刻本、明崇祯三年庚午(1630年)福建桂绍龙刻本2(残)、清刻本、1922年济南慈悲坛石印本、节抄本等版本在国内有馆藏[4]610书中对脾胃思想具有独到的见解,强调脏腑辨证、首重脾胃,内养为本、顾护后天节饮食、调五味和延年益寿食疗为辅进行治疗调养为旴江医家脾胃思想增添了新的内容。

参考文献

[1]·龚居中· 福寿丹书[M].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215,61326,2943464870184-185

[2]李丛罗侨齐国闵.旴江名医龚居中的道医风范[J].环球中医药201811(8)1276-1278.

[3]王河宝黄小英薛小虎,等.《福寿丹书》饮食养生思想探颐[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723(6)762-764.

    [4]薜清录.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M].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1610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9年第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