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福寿丹书》心胸病症气功导引法探析
2019-12-25 15:47  

张舟南1  刘争强1  李姝池2  章文春1

1 江西中医药大学  南昌3300042 成都中医药大学  成都610075

摘要:旴江医学是我国四大地方医学流派之一,其医家高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临床经验都对我国古代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文就《福寿丹书》在延龄篇中描述的用于治疗心痛胸闷的四条气功导引法进行逐条分析,对每条导引法的原文、具体操作、作用原理3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发掘古代旴江医学气功导引法的深刻内涵,探究气功导引法的实质,为今后预防和治疗疾病提供了新的方法。

关键词:福寿丹书;心胸病症;气功导引法;旴江医学


旴江医家致力养生者众多,名扬后世的有龚居中、朱权、龚廷贤等,相关的养生专著也非常丰富,其中养生大家龚居中编写的《福寿丹书》便是个中翘楚。《福寿丹书》共七卷,上承先秦《内经》四时养生论,东晋葛洪“藉众术之共成长生也”的修身观,中取初唐孙思邈的食疗原则,宋代以来道家内丹养生经验,下摘张三丰、朱权等人摄生之要,是我国著名的养生学典籍。本文就此书延龄篇中介绍的心胸疾病的气功导引法进行简要探析。

1  按膝神注法

原文[1]云:“端坐,两手按膝,用意在中,右视左提,运气十二口,左视右提,运气十二口。”

操作方法:采取盘腿坐式,百会上领,周身中正,会阴收缩,将两手轻放于两膝上,意守膻中。吸气,舌顶上颚,双目随头颈向右转,向右上方注视,与此同时,左手缓缓上提,意念引导气从丹田至左手劳宫穴;呼气,舌下放,左手放回左膝,头颈恢复摆正,同时全身放松,气沉丹田。再吸气,舌顶上鳄,双目随头颈向左转,向左上方注视,与此同时,右手缓缓上提,意念引导气从丹田至右手劳宫穴;呼气,舌下放,右手放回右膝,头颈恢复摆正,随着呼气,全身放松,气沉丹田。一左一右,一呼一吸为一次,连续12次。

本方法常用于因心气亏虚,不荣则痛,故引起心虚疼痛。周身中正,则头部适得其中;百会上领,则全身自然神清气爽。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而百会穴为全身经脉气会聚之处,故能调畅阴阳脉络,进而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排出杂念,将意识回到自身当中,如此周身内外都处在平和的意境中,可以保持任督两脉经气的畅通,气通则血行。转头斜视同时,用意念将丹田中的元气通过劳宫穴向上传导,过臂,直至入心。丹田中的元气与肾中先天之气息息相关,引元气上升实为引肾气上升,达到水火共济,阴阳交泰之效,以此补心气之虚。除此之外,整个导引过程都需配合调息来完成,一般来说吸气时气机升、合,使丹田中的先天之气上升,体外之气通过穴位合于体内;呼气时气机降、开,使先天之气下降回到丹田,体内之气又从穴位中外溢。因此,呼吸和动作相结合能更好地引导体内之气的开合。纵观整套操作流程,通过对形气神的锻炼和调控,共同起到了补益心气的作用。

2  左右开胸法

原文[1]云:“八字立定,将两手相叉向胸前往来摩擦,无虑数遍,运气二十四口。又法,以左手用

力向左,而右手亦用力随之,头则力向右而目力右视,运气九口,换手同。”

操作方法:采取站立式,两脚呈外八字摆开,脚尖外开,脚根内和,身体中正,下颌回收,意守膻中。将两手交叉覆于胸前,从膻中向下用力按擦至小腹,不考虑摩擦的次数,反复按挤,直到心下痞闷感减轻或消失。然后将两手松开,两手心向上,男子左下右上;女子右下左上,重叠平放于丹田处。调整呼吸,吸气放松,呼气时将气从舌尖沿任脉注入丹田,同时用意念引导心下痞闷之气下降,使浊气从丹田排出,如此运气24口。

另外一个方法,两脚平铺于地,与肩等宽,两手曲肘向上握拳,左手用力向左如做扩胸状,右手

亦随之用力向左,同时头部用力转向右侧,吸气放松,呼气同时用意念将心中痞闷之气迫降至下腹排出体外,反复运气9口,再左右互换,操作同前,运气9口。

所治“胸膛痞闷”是指胸隔痞塞满闷、触之无形、不痛的证候。而针对此证所创立的导引功法,重点在于意识配合动作使胸腔内气机畅通,浊气外排,真气流畅。两脚外八字站开,使双脚形似漏斗,更好的引导外界之气进入体内。双手从膻中向下按擦至小腹,使中丹田的气顺着任脉下降至下丹田,任脉为“阴脉之海”,总任一身之阴经,调节阴经

气血,双手向下擦按除了将中下丹田间的气道打通外,亦可同时梳理任脉,使之气血通畅,配合着后面调息时用意念将痞闷之气下引,共同使郁积在胸膛的浊气通过下丹田排出体外。双手的按擦实为以形引气;意念的引导实为以意引气,形神结合,使气之流通更为顺畅,以达事半功倍之效。另一方法当中,握拳并中指点按劳宫穴。手掌为手三阳经三阴经交汇处,握拳能刺激手掌上的穴位,激发阴经与阳经的经络之气,从而加快包括心肺在内的经脉与脏腑的气血运行,而劳宫穴为手少阴心包经的荥穴,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包络者,心之外围,能代心受邪,同时劳宫又是三大与外界相通的穴位之一,因此刺激劳宫穴,不仅能够强壮心脏,而且可以加快劳宫穴吸收外界天地之气的速度。

3  回顾拔剑法

原文[1]云:“丁字立定,以右手扬起视左,复左手扬起视右,运气九口,其转首回顾,并同。”

操作方法:取站立式,双脚呈丁字状。吸气,缓缓扬起右手,头中正不动而目视左侧,同时意念将气导引至膻中穴的中丹田,呼气,目平视,右手还原体侧,全身放松;接着缓缓扬起左手,头中正不动而目视右侧,同时意念将气导引至膻中穴的中丹田,呼气,目平视,左手还原体侧,后尽力回顾后方,再恢复初始姿势,全身放松。如此放反复为一次,共做9次。

此法为治气滞血瘀型心痛的导引法,旨在调畅胸部气血,不通则痛,气血通畅,则机体阴阳调和,百病皆消。通过两侧手扬起和目侧视的双向牵拉,疏通三焦经、心包经等经络,而回顾后方的动作则使头颈、脊椎、胸椎反复进行拧转运动,加强了颈部肌肉的伸缩能力,改善了头颈部,胸部,背部的血液循环,同时配合调气和意念的导引,共同舒张胸中之郁气,而达到畅通气血,调理气机,生发真气,去除心胸气血之瘀滞。

4  低头含胸法法

原文[1]云:“以身八字立定,低头至胸前,将两手叉定腹上,运气十九口。”

操作方法:采取直立式,两脚以外八字站立,周身中正,百会上领,下颌回收,意守丹田。上半身直立保持不动,头部慢慢下落至胸前,与胸部平齐,两手交叉覆于腹上,与丹田相呼应,匀速调息十九次,呼气时,意念由丹田移至膻中,吸气时,由膻中移至丹田,如此反复。

本导引法适用于前后心痛。八字立定,能更好的接受外界的自然之气。低头至胸前的过程当中,前部的胸骨在不断地被压缩,这不但限制了胸式呼吸,同时也强化了腹式呼吸。在腹式呼气时,吸气时可以使横膈肌有节律的下降,带着胸腔内的脏腑向下移动;呼气时则横膈肌上升,胸腔内脏器缓缓向上,如此一上一下的反复运动,对胸腔内的脏器起到了良好的按摩作用,并且通过横膈肌的有序运动,引导了人体气机的升降。此外,向下低头又加大了腹部的压力,因而能够充分激发鼓动丹田之气,使之与中宫相联系,调畅气机。与此同时,脊柱向前成弓形的活动,能够使统管一身之阳气的督脉充分拉伸,并不断刺激梳理任脉,从而加快脏腑经络和气血的运行;还可刺激背上膀胱经的五脏和六腑等俞穴,使全身气机得到发动,进而疏通脏腑经络,气血畅流不息,心胸之气得到疏通,气血得到正常运行,前后心痛即可消除。

5 结语

综上所述,无论是治疗心虚疼痛还是胸膛痞闷,亦或是治疗前后心痛,其相应的导引法对练习者的形、气、神三者都有一定的规范要求,或是左视右提,或是用意在中,或是运气9口,无不体现了在气功导引法当中,三者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福寿丹书》治疗心胸疾病的要点便是以意引气、以形引气、调理气息。由此我们可以推断,气功导引法正是通过对形、气、神三者的调控和修炼,从而到达强身健体,治病养生的效用。正如《淮南子·原道训》中说:“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古代的气功导引法,其实质就是对人体形气神的锻炼和调控,形气神三者本为一体[2]。至于三者的关系,如《云笈七签》卷三十六《云鉴导引法》中就说:“导引之道,务于祥和,仰安徐,屈伸自有节。”即是说,导引之时,不仅动作要舒缓,更重要的精神上必须祥和,必须要有意识参与到其中,强调了神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做气功导引时,须以神为主导,要将意识专注于对动作的引导、调畅呼吸的频率以及气机的升降出入,做到形神放松、神注形中、气随神动,从而促进了机体形气神的协调统一[3]

参考文献

[1]龚居中. 福寿丹书[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2.

[2]章文春. 形气神三位一体的生命观与中医导引[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0921(6)4-6.

[3]章文春.《诸病原候论》去虚劳导引法探析 [J]. 江西中医药,200435(11)16.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8年第7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