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医著《寿世传真》养生思想探析
2019-12-25 15:53  

倪敏钰1 蒋力生2

1 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南昌3300042 江西中医药大学健康养生研究所  南昌330006

摘要:《寿世传真》是旴江医家徐文弼的养生专著,其养生思想可总结为:内外功结合,保养静气神;四时调摄,勿失其序;饮食调摄,节五味,择四气;五脏防病,首重脾胃;内养为本,药饵为辅。对于指导临床医生实践及现代人养生,均有实用价值。

关键词:养生;治未病;寿世传真;导引


徐文弼,字鸣峰,号超庐居士,清代著名养生家。其著作《寿世传真》在旴江医学养生领域占有重要位置。该书不仅内容丰富,包括按摩导引、调息、四时调摄、饮食宜忌、延年方药等,且切合实用。现对《寿世传真》的养生思想进行系统分析及总结,具体如下。

1  内、外功结合,保养精气神

形乃神之宅,神乃形之主。徐氏提出修炼应包涵两个方面:一,外功养形。即通过按摩导引,使人身血脉流通,筋骨劲强;二,内功养神。即通过调息,息心静气,使气和而神静。形神共养,则可却病延年。《寿世传真·修养宜行内功第二》[1]16-17:“按摩导引之功既行之于外矣,血脉俱已流畅,肢体无不坚强,再能调和气息,运而使之降于气海,升于泥丸,则气和而神静,水火有既济之功,所谓精根根而运转,气默默而徘徊,神混混而往来,心澄澄而不动,方是全修,亦是真养。”

1.1  防患未然,保形宜行外功

人以血气为本,而血气有未定、方刚、既衰之时,遵守一定的养生之道,则可未病先防。在结合前人及自身经验的基础上,徐氏提出了防患于未然,保养形体宜行外功。即通过按摩导引,使经络血气流通,筋脉濡润,则自然避邪于外,无所疾病。《寿世传真·修养宜行外功第一》[1]2曰:“《语》云: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人之形体,亦犹是也,故延年却病,以按摩导引为先。”徐氏将外功分为分行外功及合行外功。分行外功,即根据五官四体,各有所宜,而提出的分部按摩导引法,具体包括心、身、首、面、目、耳、口、鼻、齿、舌、手、足、肩、背、腹、腰、肾共17 种按摩法,囊括人身形体各个组织、官窍。且徐氏详细记载了功法的具体步骤、功效及行功时的宜忌,如面功,两手掌相互摩擦使热,由额向下拂面,遍及全脸,再以口中津液唾于手掌,擦热后,揩面上多次,以头部有微热感为度,能令皱斑不生,容颜光泽。需注意,用两手摩热时,宜闭口鼻气摩之;手功,两臂自然下垂,由前向后甩动,一直一屈,有通畅气血、除臂腋邪功能;腰功,两手握固,拄于胁肋,摆摇两肩,共24次,有壮腰强肾、除腰肋痛的作用。另合行外功,即徐氏汲前人智慧,取之精华,统出的套路性功法,包括“十二段锦”“八段锦”及擦面美颜诀、六字治脏诀等,且均附以图谱配合歌诀。不论分行外功、合行外功,其本质都为按摩导引,其目的都为却病延年,其方法皆简便易行,在具体择取时,应因人而宜,选择适宜自己的功法。

1.2  益寿延年,养神宜行内功

精、气、神为人身三宝,延年之要,修养之术宜保精、气、神。如徐氏《寿世传真·修养宜行内功第二》[1]17:“气是延生药,心为使气神,能从调息法,便是永年人。”徐氏将内功概括为调息法,强调调息法简单易行,随人随时随地皆可进行,且却病延年功效突出。并指出玄门服气之术众多纷杂,若无真传口授,毫发之差,无益有损。徐氏记载调息法为,“每日子、午二时,先须心静神闲,盘足坐定,宽解衣带,平直其身,两手握固,闭目合口……复从神庭降下鹊桥、重楼、绛宫、脐轮、气穴、丹田”[1]18

2  四时调摄,勿失时序

四时摄生是养生的重要方法之一,《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四时调养原则,后世养生家皆以此为守则。徐氏熟读前人养生著作,如《摄生消息论》《养生论》等,将前人四时调摄法概括为“知摄生者,卧起有四时之早晚,兴居有至和之常制,调养筋骨有偃仰之方,节宣劳逸有予夺之要,温凉合度,居处无犯于八邪,则身自安矣”[1]29。徐氏对此发挥,将四时摄养总结为:冬温夏凉,不失时序。如春应避风,夏忌贪欢,秋宜暖不宜冷,冬忌汗多阳气外泄。并根据四时相胜,徐氏主张从饮食、起居等方面来调理身体,如春减酸养脾气,夏减苦养肺气。

 

3  饮食调摄,节五味,择四气

《礼记·礼运篇》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饮食是人类最基本的欲望之一。饮食水谷可以益人,亦可害人。如《素问·六节藏象论》所言:“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指出五味可以养五脏之气,促进神的生成[2]。而若饮食不节,恣食浓味,则爽口作疾。如《素问·五藏生成》[3]30云:“是故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徐氏则认为五味虽可爽一时之快,积久必为灾害,预防疾病,应防微杜渐,因此,徐氏提倡饮食五味宜淡薄不宜肥厚,宜少不宜多,莫令食气胜元气。并且徐氏举例说明,食气胜元气者多肥,而人肥甚者多不寿;山野贫贱之家,以淡薄为常,且动作不衰,体健而康;而身份显著、家资富裕者,寿命过百者甚少。除五味外,饮食物尚有四气之分,即寒热温凉,善养生者,应察其物性,慎而择之。徐氏将常用饮食物分为谷类、菜类、果类等8大类并详细记载其寒热温凉属性,以供后人参考。

4  五脏防病,首重脾胃

徐氏发扬《内经》之“不治已病治未病”精神,针对疾病伤身,良医难逢,真药莫辨,提出慎医药莫如慎疾病,慎疾病尤宜知疾病。将一身五脏按藏象、病机分类阐述,以期养生者顺应五脏特性,避疾于无。如肺主气,司呼吸,恶于寒,开窍于鼻,在液为涕,在身主皮毛;肺有病则咳嗽气逆,鼻塞不知香臭,多流清涕,皮肤燥痒;肺脏防病则可慎起居,避寒于外。徐氏分列五脏藏象、病机,以“脾胃为后天之本”,主张“养生以保脾胃为主”。并倡导凡察病者,必须先察胃气,凡治病者,必须常顾胃气。

5  内养为本,药饵为辅

《素问·上古天真论》[3]10曰:“丈夫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老年之人,先天渐失,元气衰落。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充养、濡润,若五脏皆衰,无以充养,则筋骨弛懈,日渐憔悴。因此,徐氏提出年高之人,以期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除须遵守调息等内养法为主,尚需借药饵扶持后天之本为辅。徐氏详细记载了15首延年益寿验方,可供老年之人日常采用。如八仙糕,由人参、山药、莲肉、芡实、茯苓、糯米、早梗米、白糖霜八物组成,能治无病,久病,老病脾胃虚弱,精神短少等症。另如长春至宝丹、脂桃膏、加减资生丸等,至今仍有临床应用价值。

6  结语

《寿世传真》是旴江医家徐文弼,承《内经》“治未病”理念,汲前人养生智慧,结合自身养生经验编纂的一部养生专著,在旴江医著养生领域独树一帜。其养生思想可总结为:内外功结合,保养静气神;四时调摄,勿失其序;饮食调摄,节五味,择四气;五脏防病,首重脾胃;内养为本,药饵为辅。

参考文献

[1]徐文弼. 寿世传真[M]. 吴林鹏点校. 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 1986161721829.

[2]马作峰,姜瑞雪,王平,等 . 内经》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J].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1218(2)225-226.

[3]黄帝内经[M]. 王冰注编. 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20033010.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8年第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