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医家养生述略
2014-06-26 16:37  

曹征

摘要: 旴江医家为维护旴江流域的一方的疾病预防、健康维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留下了丰富的养生理论、养生方法和养生经验。他们身体力行,寿达70 ~ 79 岁64 人,80 ~ 89 岁37 人,90 岁以上者8 人,尤其是龚廷贤知行合一,享寿97,为后人养生树立了典范。
关键词: 旴江医家; 养生; 养心; 导引; 调息

   旴江流转芳田,守育着一方。根值于此的历代医家为维护健康、延长生命,毕竞一生,留下了丰厚的养生理论、养生方法和养生经验,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旴江医家的养生,从生命的养育、养护、延养出发,使生命从胎孕、稚童、青年、壮年至衰老的整个历程得到维护,防治疾病,保持健康。
1 养心为本
   养生,首当重养心。明·朱权《活人心法》[1]全书以养心为论,仿方药形式开具调摄心理的处方,如“保和汤”、“和气丸”和“六字法”等,其中“保和汤”从30 个方面进行心理调摄,“六字诀”方六字为“忍”、“方便”和“依本分”,实是“保和汤”的简化方,而“和气丸”更是简为一“忍”字,言“心上有刃君子以含容成德,川下有火小人以忿怒殒身”。其“治心”篇言“灵明宜乎静可以固元气,则万病不生,故能长久。”明·李梴《医学入门》[2]中设“保养”篇,认为自身的保养“当爱惜自己精神”,“倘精神昏耗,察识必不能精,方药必不能尝”; 而对于病者,“若夫有服药针灸不能效者,以其不能知保养之方”。于诸多养生法中,他认为都可归于养心: “要之血由气生,气由神全,神乎心乎!”而养心之要“莫善于寡欲”。可见,治心实为旴江医家养生之本始。
2 阶段养生
2. 1 小儿养生
 生命养护,旴江医家多认为应从孕胎开始。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3]“随月服药及将息法”引徐之才的《逐月养胎法》,认为其中“妊娠所禁之法,皆传自上古,当永为遵守”,但是对其中方药也斟酌使用。“食忌论”篇专论孕期的的食忌,不适宜的饮食会使小儿生病,如“食鲤鱼鲙有鸡子,令儿成疳多疮”。专列“胎教门”指导孕母心理调摄、生活起居,从而对小儿进行养护,其深认同巢元方的胎孕观点,认为母亲的行为对胎儿的影响是“外象而内感”,故“欲子端正庄严,常口谈正言,身行正事”、“欲子贤能,宜看诗书”。龚廷贤除承前人强调得孕须“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从行住坐卧、饮食视听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外,多处强调母亲调护对小儿发育的重要性。其《小儿推拿秘旨》[4]中认为小儿疾病的经常发生是多因母亲“胎前不能节,胎后又不能调,惟务姑息”。在该书“诸疳论”中更是严厉指出“舐犊之爱,恣食肥甘,瓜果生冷”而终成疳积之害。“婴童赋”篇中指出“儿在胎而餐母血,母嗜欲最要提防。母寒,子寒; 母热,子热。男女初生,调理须要得宜,肠胃未充,饭食不宜餔啜。”万全《幼科发挥》[5]指出小儿的身体调理,以脾胃后天为本,其言“脾胃虚弱,百病蜂起。故调理脾胃者,医中之王道也。节戒饮食者,却病之良方也。”
2. 2  中老年养生  中老年养生,注意守护肾气。明代龚廷贤于其《寿世保元》[6]“衰老论”中提出主导生命的能量在于肾间动气,“两肾之间,白膜之内,一点动气,大如筋头,鼓舞变化,开阖周身,熏蒸三焦,消化水谷,外御六淫,内当万虑,昼夜无停。”肾间动气抗争于外邪内因,维持生命体的健康状态,当其衰退之时,人就开始衰老。因此龚氏提出老年六戒,并总结“延年良箴”,从安行、寡欲、避寒暑、节饮食、慎起居、心胸宽等方面以存精、惜精。龚居中《福寿丹书》[7]全书七卷,系统论述了养德养气是福寿之源的至理,主张“知生而知患之所由,剖颓龄之源,而知延龄之道”,“日用饮食之中,适其宜,慎其动,节其用”,力戒“神情消于酒色,视听惑于歌舞”。“养老”篇提出,人衰老之际为年五十,此后“阳气日衰,心力渐退,忘前却后,兴居怠惰,视听不稳”。
3 养生方法
3. 1  导引调息养生
 导引调息,可和气血,通经络,令百病不生。李梴认为养生不必慕彭祖、乔松成仙得道,“认真只是舞蹈以养血脉意”,并录数种功法于后,如“治积聚”法,“静坐闭息满腹,外摩积聚所在,徐徐放气,久久自消”。明·龚廷贤《寿世保元》[5]“补益”篇载有“呼吸静功脉妙诀”,认为“人生以气为本,以息为元,以心为根,以肾为蒂”,“人呼吸常在心肾之间,则血气自顺,元气自固,七情不炽,百病不治自消矣。”并要注意不要劳作过度、七情过极而损静功。该篇“不炼金丹”详解“太上玉轴六字气诀”( 呵、呼、呬、嘘、嘻、吹) 行功方法和要求,认为在“天阴、雾、恶风、猛寒”等不良气候条件下,不要进行锻炼。明·龚居中认为如能“日用自养,何病之至”? 但一旦发病,可先行导引以却疾,其《福寿丹书》[7]“五福玄修篇”介绍行功服药却疾法49 种、调气治病法17 种及动功六字延寿诀等,此六字诀字与“太上玉轴六字诀”同,但为动功法。龚居中《红炉点雪》[8]对静坐有独到之见,尤其是对练习时间提出的具体的要求,提出静坐“惟秋及冬至以后,行之尤妙”; 即便一天之中,不同功法亦有其所宜时间,如运睛除眼害法,“每夜行五七次,瘴翳自散,光明倍常”。近代名医万友生幼年体弱多病,早年即慕佛家坐禅,随意静坐调息,以入静即可,万老能享高寿,得益静坐之功不少。
3. 2 药食养生   旴江医家多制药于食,调和身体,祛病延年。龚居中《福寿丹书》[7]有“服食”专篇,认为服食有次第,“乃得遂其药性,庶事安稳,可以延龄矣。”其服食有膏、酥、粥、饼、丸、酒、羹、酒、丹等,多能调养形体,改善体质。龚廷贤《鲁府禁方》[9]分福寿康宁四卷,防病却疾寓药平素饮食当中,做成糕点和酒剂; 抗衰老养颜内外同调,内服丹丸,外用洗剂。如肥皂方“润肌、驻颜”,法制芽茶“消食止渴”,法制枸杞子“生津、益寿延年”。《寿世保元》[5]“衰老篇”制“八仙长寿丸”、“琼玉膏”,以养形体。
3.3 房中养生  从婚嫁时间考虑,龚廷贤认为宜晚婚,过早则男“伤精气”,女伤“血脉”; 而若男不婚,女不嫁,“欲心炽而不遂”,久之则成劳病。成家之后,房中生活须要有节,过度则易成虚损之祸。行房事时不可用强。如饱食过房、大醉入房、忿怒中入房、恐惧中入房、行疲乏入房等,如此则过伤其精,肾元受损。
4 结论
   旴江医家,自汉唐以来,900 余人中有生、卒可考者100 余人[10],70 ~ 79 岁64 人,80 ~ 89 岁37人, 90 岁以上者8 人,其中致力养生研究者众多,如龚廷贤、龚居中、朱权、万全、李梴等,尤其是龚廷贤知行合一,享寿97,为践行中医养生之典范。所留存旴江医籍中不仅有《福寿丹书》《养生四要》《寿世保元》《活人心法》等养生专著,而且在综合性医籍中也载有大量关于养生保健的内容,他们流传下的养生理论和方法、经验,须服务当前百姓养生需求,使华夏儿女咸登寿域。
参考文献
[1]朱权. 臞仙活人心法[M]. 嘉靖庚戌庆州本.
[2]李梴. 医学入门[M]. 明万历三年乙亥刻本.
[3]宋·陈自明. 妇人良大全良方[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4]明·龚延贤. 小儿推拿秘旨[M]. 董少萍,何永点校. 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5]明·万全. 幼科发挥[M]. 何永整理.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6]明·龚延贤. 寿世保元[M]. 鲁兆麟校注.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3.
[7]明·龚居中. 福寿丹书[M]. 上海: 中医古籍出版社,1993.
[8]明·龚居中. 红炉点雪[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9.
[9]明·龚廷贤. 鲁府禁方[M]. 北京: 中医古籍出版社,1990.
[10]谢强,周思平. 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 江西中医药,2013, 44( 3) : 3 - 7.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年2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