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福寿丹书》腿脚疼痛导引法探析
2017-12-01 11:17  

                          邢欢  林松  章文春

(江西中医药大学南昌330004

摘要:中医有关腿脚疼痛病机不外乎正虚邪实。《福寿丹书》在延龄篇功药中记述腿脚疼痛有6条导引法,正虚为肾气肾阳虚弱,邪实为寒邪痹阻经脉,肢体关节气血运行不畅,不通而痛。本文逐条分析6条导引法,主要讲解原文、具体操作、作用原理3个方面。挖掘古代导引文献,开拓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新思路。

关键词:福寿丹书;腿脚疼痛;导引法


《福寿丹书》全书共7 卷,是由明代医家龚居中编写的一部养生专著。其中延龄篇功药载列导引法46 条,用简洁精练的文字说明治疗各疾病的姿势和动作方法,并绘图示范,简单明了。本文就该书延龄篇功药的腿脚疼痛的导引法进行简要探析。《福寿丹书》在延龄篇功药中记述“腿脚疼痛”共6 条导引法,可以归纳为:舒指捏臂法、扳墙脱靴法、乌龙探爪法、鹤歩展臂法、拳摩和肾法、坐定冥想法。

1  舒指捏臂法

原文云:“治冷痹腿脚疼痛。立定,左手舒指,右手捏臂肚,运气二十四口。”

操作方法:两脚并拢,周身中正,两手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轻轻闭合,左手体前上举掌心向下,与肩等宽高,臂似直非直,直而不僵,手掌微上翘,右手从腕至肩,从肩至腕循环捏臂肚,力度适中。同时意守腿脚疼痛处,用长而细的气从口吐气,从鼻吸气,吸多出少,连续引气24 次。

寒邪侵袭肢体关节,气血瘀滞,经脉不通而使腿脚疼痛,遇寒后疼痛加剧。本条导引采用了下病上治的原则,以两上肢的形体操作治疗下肢疾病。本导引法捏压上肢阴经,可引动手三阴经的经气,下肢关节疼痛处均可能经足三阴经、足三阳经。足三阴经与手三阴经是同名经关系,足三阳经与手三阴经是脏腑别通的关系。一手捏另一手臂肚,意守腿脚疼痛处,全身经气引动运行,从而达到疏理气机,行气活血的功效。气血行,疼痛减。

2  扳墙脱靴法

原文云:“治脚腿肚腹疼痛。立定,右手作扳墙势,左手垂下,右脚向前虚蹬,运气一十六口,左右同。”

操作方法:身体中正,如立正姿势,全身放松,两眼轻轻闭合,右手阴掌上提,与肩平,成一字,小臂上举,与大臂成90 度角,掌心向外,手掌放松,似扶墙状,左手自然下垂,两肩放松,右脚提膝抬腿,重心在左脚,向前虚蹬,意守丹田,深呼吸16 次,左右交换。

端正形体,形体动作按照人体结构规律来,可引动经气,有利于气血的畅通运行。本导引法中手的动作、脚的动作都可引动经络之气,从而条畅气血。右手侧伸立肘外推,掌心向外,手三阳经收缩,手三阴经拉伸,右手阴阳经经气引动。右脚向前虚蹬时右足三阳经拉伸,足三阴经收缩。手足上下阴阳经相通,气机引动,阴阳平调,腿肚气血通,不通则痛,通则不痛。

3  乌龙探爪法

原文云:“治腰腿疼痛。就地坐定,舒两脚,以两手前探,搬两足齐,往来行功,运气十九口。”

操作方法:席地而坐,臀部和两脚均着地,两腿向前伸出,直而不绷,脚掌心直立向前,两手自然放于体侧,意守腿脚疼痛处,两臂向前伸,掌心相对,与肩等宽,似直非直,腰背放松,头向前倾,胸、腰部的脊椎骨向后突,弯腰向前,头面、手臂与两腿平行,两手十指握两足十趾,搬两足相互靠拢,放开两足,顺势两手回收,小臂直立胸前,掌心朝前,作匀细的深呼吸,鼻吸口出,意识将气送往疼痛处,动作反复19 次。

此导引法以向前弯腰为主,可以使后背拉伸,两腿可根据拉伸情况改变间距,增强后背牵拉,从而达到通督脉、疏理膀胱经经气的效果。肾与膀胱相表里,所以既调理了肾脏,又使两腿肾经、膀胱经经气条畅。两手握十趾,两手臂阴经和阳经被牵拉,上下经脉相通,以意引气下行,改善下肢的气血循环,从而去除腿脚不适。

4  鹤歩展臂法

原文云:“治同前。以身蹲下,曲拳弯腰,起手过顶,口鼻微出清气三四口,左脚向前,右脚尖顶左脚根,仍运气。”

操作方法:身直立,两手自然下垂于体侧,膝微曲,稍蹲,身直,臀不后翘,微握拳,微弯腰,右手向前舒展,稍过头顶,左手向后舒展,从鼻吸气,从口出气,吸少出少,以意引气至下丹田,反复三四次,左脚向前迈半步,右脚尖顶向左脚跟,继续慢呼吸三四次,同时意守腿脚疼痛处。

本导引法在《福寿丹书》中紧接于治腰腿疼痛的导引法之后,所以该导引主治腰腿疼痛。双上肢前后伸展,使后背错向牵拉,处于放松状态,主要感觉在督脉。督脉为阳脉之海,主一身之阳气,调节全身阳经,且督脉络肾,与肾气相通,所以可治肾虚腰腿疼。两手臂前后错向舒展,使手三阴经和手三阳经同时牵拉,与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相通,下肢的气血通畅,腿脚疼痛得以去除。

5  拳摩和肾法

原文云:“治腿疼。端坐,将两手作拳搓热,向后精门摩之数次,以多为妙,每次运气二十四口。”

操作方法:端身正坐,两手自然下垂,两手微握拳,相互摩搓,掌拳搓热后立即置于腰背两肾区,继续摩搓,同时从鼻深呼吸24 次,意念放于两肾之间的丹田。

“腰为肾之府”,肾位于腰部脊柱两侧1。两拳搓热可助气行,摩搓腰背肾区,可使肾气足,气通畅,肾经通。肾藏精,在体合骨,主腰膝,腰坚肾固可提高腰膝功能2。腰背肾区是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摩搓腰背肾区,肾经、膀胱经气机得到发动,经络得到疏通,气血通畅。意守丹田,丹田气充足,温煦两肾与命门,补肾阳,益肾气,血行得气引,通而不痛。

6坐定冥想法

原文云:“治同前。以身坐定,直舒两脚,用杠挪大腿根,以意引存想,运气十二口。”

操作方法:端身正坐,身体放松,两腿向前伸直,平铺于地,脚掌心直立向前,两手背相对直伸入两大腿根间,两手向外扳大腿根,意想两下肢向外开,向无限遥远处打开,随吸气动作意想两腿从天边向中间合拢,以鼻深吸气,同时慢慢匀细呼气,反复12次。

本导引法在形体动作的基础上以意想为主。形体放松,气血于脉中流动畅通。意想两腿的开合,即两腿气机的开合。意识与虚空相合,以意引气,意念把两腿之内气往外引,又把外气往内引,两腿之气充足,气血通畅,疼痛祛除。

综上所述,腿脚疼痛的病因病机多是肾气肾阳虚弱或寒邪痹阻经脉,肢体关节气血瘀滞不通。本文导引方法通过运用意识活动、导引人体之气、调整形体动作,锻炼和调控人体形气神。《淮南子·原道训》中说:“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导引的实质就是锻炼和调控人体的形气神,其中以神为主。精神放松、形意相合、神注庄中、气随庄动是导引中运用意识的关键3。通过形体动作和意识引导,引动气机,从而畅通气血,下肢经络气机升降有序,病症去除。

参考文献

[1]钟伟,荀军锋,李瑞旻,等.诸病源候论》腹胀候导引法探析 [J].江西中医药,201344(7)7-8.

[2]任建坤,章文春《. 诸病源候论》风偏枯候导引法探析[J].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 201123(3)9-10.

[3]章文春. 基于形气神三位一体生命观的气功修炼理论研究[D]. 南京:南京中医药大学,2010.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17年第5期)


关闭窗口